子库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子库建设 
  • 武汉市高校科协建设现状及职能作用的实践研究

    摘要 高校科协是党联系高校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推动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承担着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能。高校是教学、科学研究和科研成果产生的重要基地。高校科研占有五个“60%”:即高校承担了全国60%以上的基础研究;承担60%以上包含863、科技支撑、重点研发等在内的重大科研任务;建设60%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得60%以上国家科技三大奖励;院士、“杰青”、“千人”、“ 万人”等高层次人才占全国60%以上。在高校成立科协组织,将科技工作者凝聚起来,充分发挥他们的科研创新能力,有利于创新国家战略体…

  • 武汉市区级科协组织现状调查研究

    第一部分 前 言 一、调研的背景及目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群团改革工作中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一定要牢牢把握群团改革正确方向,始终坚持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加强群团组织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贯穿改革全过程。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问题,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扩大群团组织和群团工作有效覆盖,积极转变拓展服务职能、转变工作作风、推动净化行业风气,深化机构人事制度改革,把群团组织建设成为党的群众工作的坚强阵地。要深入把握新形势下群团工作规律,大力推动改进创新,加强基层基础工…

  • 武汉农村基层科技工作者老有所依调查研究

    老龄社会研究由来已久且涵盖广泛。目前国内外老龄问题研究具有日趋成熟的理论探索和相对成功的实际运用,但针对中国农村基层科技工作者老有所依的专题研究深入不够,其“声音”大多见于全国和地方“两会”的提案、建议案及媒体报道中,总体处于初步探索研究阶段。文献检索中的老有所依专题研究也仅出现在少数论文或实际探索中。随着科技进步、社会发展,综合借鉴国内外养老政策,独立研究农村基层科技工作者老有所依,将会成为老龄社会研究的一个新领域、新分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主…

  • 科技传播新格局与武汉科技传媒新发展研究

    2016年12月,国务院《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批准了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发展战略。在新的历史时期当中,武汉建设和发展的战略目标是全面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复兴大武汉。在武汉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当中,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科技创新毫无疑问地是一个决定性的力量,而如果要把科技发展和科技创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转化为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推动力,在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科技传播的广度和深度。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5月30日发表的讲话中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

  • 武汉同类城市“知识产权指数”比较研究

    在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知识产权制度不断建立和完善的今天,知识产权作为一种重要的法权和无形资产,已经成为经济主体的一种强有力的竞争资源,这种资源对于区域产业、技术的融合以及整体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尤为重要。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支撑和保障,是推动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举措。为此,我国发布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确定了“激励创造、有效运用、依法保护、科学管理”的16字方针。在“十三五规划”中,知识产权被纳入了重点专项规划,这是知识产权相关规划首次列入国家重点专项规划体系内,充分体现了我国政府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视与支持。2017年4月24日,最…

  • “互联网+”背景下科普创新实践研究

    一、课题研究基本情况(一)课题概况本课题探讨互联网背景下的科普创新研究,分析互联网与科普创新的关系,首次提出融入科普基因的亲子教育,开展科普创新亲子教育实践探索,为互联背景下的科普创新提供理论和实践支撑。(二)研究目的与意义创新和信息化是做好新时期科普工作的双引擎,科普信息化已经引起足够重视并很好地应用到实践,但什么是科普创新、科普创新怎么做相对模糊;“互联网+”背景下亲子教育平台是一种新的业态,其以家庭为载体,涉及面广,且顺应现代家庭教育理念,其具有“互联网”和“科普”双重基因,能打通科普工作的最后一厘米,为科普创新提供了一种范式,其科普价值应…

  • 学校、家庭与社区三位一体构建青少年科普教育可行性研究报告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少年智则中国智”。青少年的科学文化素养将直接影响国家未来的发展。青少年科普教育是针对青少年开展普及科学技术的教育活动,它是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课题研究基本情况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科普教育是指利用学校教育资源,开发家庭教育资源、整合社区教育资源,形成学校、家庭和社区教育合力,在教育观念、教育思想、教育内容、教育途径和教育方法等方面达成一致性与和谐性,从而达到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的目的。为了解学校、家庭与社区三位一体构建青少年科普教育的可行性,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委托硚口区科学技术协会…

  • 关于设立市科协国家级科技思想库子库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推进武汉市科协国家级科技思想库建设试点工作,积极整合科协系统优质决策咨询资源,提升服务科学决策、引领社会思潮的整体影响力,市科协将努力探索国家级科技思想库子库建设,在学会、区科协和企事业科协组织中选取一批决策咨询工作水平较高、科技人才资源集中的单位开展子库建设,积极推动有基础、有条件的单位建设科技思想库子库,构建上下联动的思想库整体格局。经市科协科技思想库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将武汉大学科协、市老科协、洪山区科协、市农科院、武汉市创新研究会、武汉市知识产权研究会等6家单位列为武汉市科协国家级科技思想库子库。 市科协…

  • 武汉市科协召开2014年国家级科技思想库建设调研课题选题研讨会(图)

    11月13日上午, 2014年武汉市科协国家级科技思想库建设调研课题选题研讨会在长航酒店召开。市科协副主席郑华出席会议。 会上,来自市委政研室、市委党校、市政府参事室、市社科院、长江科学院、省科技进步研究所等相关单位的领导及专家分别作了重点发言,对课题研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郑华要求调宣部要充分吸取与会专家的合理意见,完善选题方案,形成课题指南,尽快启动2014年国家级科技思想库建设调研课题申报工作。(武汉市科协调宣部 胡维娜)

  • 2013年国家级科技思想库建设试点工作考核结束

    为贯彻落实中央书记处的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科协系统服务科学决策的能力和水平,在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发挥好科技思想库作用,推动完善国家科技决策咨询制度,中国科协于2010年启动了国家级科技思想库建设试点工作。2013年11月7-8日,2013年中国科协科技思想库建设试点工作年度考核评审会在绿化基地举行。由中国科协常委会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全国政协常委齐让,决咨委副主任、国务院参事刘燕华,决咨委副主任、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王春法,以及决咨委委员王庭大、宋南平、周大地、朱立新、夏强、龚绍林、周建强、周路明组成的考核组出席考核评审会。湖北、北京、上海等26个参加国家级科技…

共12记录«上一页12下一页»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赵家条14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2213号    ICP备案号: 鄂ICP备19013409号

邮编:430010 电话:(027)65692047 传真:(027)65692036 网站编辑部:(027)8284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