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 
  • 武汉市少年儿童科学素质及科普阅读行为调研

    摘 要 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是党和国家的战略目标。少年儿童是建设祖国的生力军,其科学素质的提升是整体市民科学素质提升的源泉和动力,对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起着更为重要和长远的作用。武汉市中小学生的科学素质状况尚未见报道,绝大部分科学素质调查是针对成年人开展的。华中师范大学课题组走访武汉市多所中小学,深入剖析学生的科学素质及相关影响因素,提出提升武汉市中小学生提高科学素质、培养创新能力的建议。与科学素质密切相关的是小学科学课的教育。我国教育部为保障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在基础教育领域地顺利进行,并以此来推动小学科学教育的深入发展,重新修订并完善了小学科…

  • 武汉市科技工作者现状调查研究

    摘 要 为了履行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职责,进一步了解我市科技工作者各方面情况,更好地维护科技工作者的整体利益,为市委市政府制定有关科技人才政策提供参考,本课题组采用随机抽样的方式,选取武汉市14个行政区的科研机构和科技企业,发放问卷进行了现场调查。从科技工作者的基本情况、科技工作者的工作情况、科技工作者的科技创新情况、科技工作者的生活状况和科技工作者的社会参与等五个方面对调查结果进行分析,并得出以下九个结论: 一是科技工作者的科研积极性和工作满意度不高,对工作环境和条件提出了更高要求;二是科技工作者的创业意愿较强,但创业将面临诸多困难有待…

  • 武汉市原创科普创作现状调查研究

    一、课题研究基本情况 (一)课题概括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经济保持了年均9.7%的高速增长,人均 GDP 由1978年的226美元增加到2014年的7485美元(根据2014年中国统计年鉴),人民生活正在由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进行历史性跨越。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人民的精神文明建设亟待加强,科学文化素质亟待提高。目前比较突出的问题是,我国公众的科学素质和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较大,纸质图书阅读率逐年下降,原创科普著作的市场低迷,由此催生了繁荣原创科普著作的课题的提出。 本课题遵循理论探索与实证研究相结合的总体思路,围绕促进武汉市原创科普创作的发展这个主轴,一方面深入调研武汉市…

  • 武汉市企事业科协组织现状调查研究

    一、前言 (一)调研的背景及目的 科协是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是国家推动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企业单位和事业单位是社会经济发展、创新的基本组成单位,是国家的经济支柱,社会科技的发展、创新型国家的建设都离不开企事业这样的主体单位。企事业科协既是科协系统最基层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企事业单位职能管理部门之一,它与单位科技工作者联系最为直接、最为紧密,是科协组织深入单位、深入基层的重要触角,是党和政府团结联系科技工作者的重要抓手,是科协组织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力量,在科协组织网络体系中据有重…

  • 武汉市网上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对策研究

    一、引言(一) 研究背景与意义1.研究背景科协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科学组织、有效管理科技工作者及其科技成果是科协的重要任务之一,其中科技工作者之家的建设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我国对于服务科技工作者工作的重视由来已久,科技工作者之家的建设表现尤甚。自中共中央1977年9月发布《关于召开全国科学大会的通知》,因文革中断的科协及所属学会开始恢复工作,科协开始了对服务科技工作者工作的探索。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科协进入新的历史阶段,科技工作者之家的建设正式提上日程。1979年9月,中国科协第一次工作会议指出,科协是科技工作者之家。可以认为,这是科技工…

  • 武汉市社区科普大学现状调查及实践探索报告

    一、前言(一)研究的背景、目的和意义1.研究背景。当今,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瞩目的经济大国。党中央也认识到,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经济和科技等方面还不是一个强国。中国科协于2015年3-8月开展了第九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调查范围涉及我国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此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显示,2015年我国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达到了6.20%,比2010年的3.27%提高了近90%。虽然进一步缩小了与西方主要发达国家的差距。但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公民科学素质仍然有较大差距。部分地区公民科学素质低下已经成为制约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最严重瓶颈之一。早在1994年12月…

  • 2014年武汉市科协国家级科技思想库建设专题调查研究成果武汉市大学生创业就业状况调查报告

    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武汉理工大学江汉大学2014年10月第一部分 前言 一、调查目的和意义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履行桥梁纽带职责,根据《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和武汉市科协工作要求,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于2014年组织全市大学生创业就业调查。 通过本次调查,了解武汉市高校大学生与来汉工作大学毕业生创业就业的相关情况,及时准确掌握大学生在创业就业观念、创业就业方式、创业就业环境、职业发展等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解决大学生创业就业时所关心的实际问题,为党和政府制定和实施科学有效的创业就业政策提供依据,以期提升大学生创业就…

  • 2014年武汉市科协国家级科技思想库建设专题调查研究成果 武汉市属学会(协会、研究会)生存状况调查报告

    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华中科技大学 2014年10月 第一部分 前言 一、调研的背景和目的 学会(协会、研究会)(以下简称:学会)作为第三部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由科技工作志愿者自愿组成的群众性团体,是社会进步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担负着促进科学事业繁荣发展和大力普及科学知识的历史使命,同时学会是我国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科技竞争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保障。 武汉市作为湖北省的省会城市,随着社会的发展,各种社会团体越来越多,种类越来越齐全,尤其是政府机构调整后,社会团体更是大量涌现。社会团体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必需组织,是经济的助推剂、社会的润…

  • 2013年武汉市科协国家级科技思想库建设成果——武汉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报告

    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武汉理工大学2013年10月第一部分 前 言 一、调研的背景和目的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工作者是科技发展的中坚力量,肩负着国家繁荣、社会进步的重任。通过本次调查,客观、准确、全面地了解武汉市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科技工作者工作和生活的基本情况,分析新形势下科技工作者队伍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反映科技工作者的呼声和建议,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真正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切实发挥他们在“两型”社会建设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为武汉市委和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决策建议。 二、调研的对象和范围 在此次调查中,我…

  • 社区、学校主题科技馆在科普教育中的作用探索

    为“创建两型社会,建设和谐社区”活动做贡献,江岸区科协紧紧围绕“三服务一加强”的工作职能,进一步加大对重点人群尤其是社区居民和学生的科普工作力度,以点带面完成社区、学校主题科技馆的工作体系;今年区科协在社区和学校先后逐步建立了天津社区的物理科学馆、新三巷社区的军事科技馆、先锋社区的自然生命科学馆、6中科技馆、81中的节水科学馆和澳门路小学的科技创新科学馆等一系列主题科技馆;社区和学校主题科技馆充分体现了参与性的展教特征,树立以与观众交流、互动为首要目标的展教理念,增进了社区和学校对科技与社会文化发展关系的了解;展项的设置吸引和鼓励了观众参与,在交互…

共33记录«上一页1234下一页»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赵家条14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2213号    ICP备案号: 鄂ICP备19013409号

邮编:430010 电话:(027)65692047 传真:(027)65692036 网站编辑部:(027)8284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