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决策咨询成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优秀决策咨询成果

武汉市主城区宜步指数评价结果及分析研究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7/23 11:30:31
字体显示:  【】  【】  【

一、武汉市主城区宜步指数结果

(一)各城区宜步指数分布

                                                                                                                               


根据统计结果(见图1,表1),主城区各区宜步指数最高的是江汉区87.2,硚口区80.3、武昌区74.8分列二、三位,沌口开发区(显示为蔡甸区)60.5、青山区58.8和汉口北地区50.7(显示为黄陂区)宜步指数排在末位。

                                                                                                                                     

排名最高的江汉区和排名垫底的汉口北地区宜步指数相差达37分之多,究其原因,江汉区、硚口区、武昌区都是老城区,路网密集,城市基础设施、商业服务设施都比较完备,江汉区还有全国闻名的江汉路步行街,因此城市宜步性较好,适宜步行的区域较多,宜步指数高是正常的。沌口开发区(蔡甸区)和汉口北(黄陂区)地区是新城区,沌口开发区的城市功能定位是世界知名“车都”,该区域内有世界闻名的中法合资神龙汽车有限公司,片区内以工业厂房为主,适宜步行的兴趣点不多,因此宜步指数偏低;汉口北地区的城市功能定位是国际商贸中心,承接汉口东部产业转移和汉正街商贸业外迁,该区域内有建筑面积达800万平方米的汉口北商贸中心,片区内以商贸物流厂房为主,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同样较少,宜步指数偏低也是正常的。这与我们实地调研的结果也比较一致(图2)。

                                                                                                                           

采用自然间断法对武汉市主城区宜步指数进行分级,通过与实际位置对比可以发现:武汉市主城区宜步性分布相对分散且较不均衡。不同级别的宜步性水平之间的断层较为明显。武汉市二环内区域宜步性水平较高,且步行性极高、较好和一般区域之间的接档较为柔和。但位于城市边缘区域的宜步性水平变化较大,宜步性水平一般的区域与宜步性水平较差区域之间缺少过渡(图3)。

根据国外对宜步指数的评价标准,结合武汉市现状,将宜步指数通过自然间断法分为以下5级:“步行者天堂”、“非常适合步行”、“步行性一般”、“步行性较差”、“汽车依赖”。不同级别的描述和对应的像元数及面积比如下(表2):

                                                                                                                            

根据计算结果和图3可以看出,研究区可步行性整体呈明显的圈层分布。武汉市主城区“非常适合步行”及“步行者天堂”区域超过一半,其中5.45%的区域为“步行者天堂”,宜步指数极高。可以看出:在两江(长江及汉江)沿岸整体上都有较好的可步行性;可步行性一般的区域站33.4%,可步行性较差及汽车依赖的区域仅占武汉市主城区总面积的14.7%,主要集中在武汉市主城区边缘地区,例如沌口开发区(图上显示为蔡甸区)、汉口北地区(图上显示为黄陂区)、洪山区白沙洲、南湖、杨春湖地区,东湖高新区边缘(地图上显示为江夏区)。

1.高值区域主要分布在汉口中心地区、武昌老城区和光谷地区,该些区域功能密度也较高,POI分布也极为密集。

                                                                                                                                        

2.因城市的发展等因素,在主城区边界存在较少的POI,导致出现“汽车依赖”的区域大多集中在主城区的边界。

3.研究区呈现明显的圈层分布,如在汉口地区,宜步指数由中央向四周降低,同样在武昌老城区和光谷新城区域也出现这样的圈层分布现象。

4.汉口地区历经多年的发展,日常服务设施较为密集,表现在图上就是宜步性最高,超出其他地区较多,且高宜步指数地区已经连成片;武昌地区高宜步指数地区主要是三个:老城区(司门口、积玉桥地区),街道口地区和光谷地区,且在空间上呈现线状分布,走向与地铁2号线基本一致;汉阳王家湾地区和洪山徐东地区和青山红钢城地区是潜在的高宜步指数地区;汉口后湖地区、汉阳沌口开发区和武昌水果湖地区宜步性有了很大的发展,潜力巨大(图5)。

                                                                                                                                                

(二)武汉市主城区宜步指数结果分析

1.中心城区宜步指数良好。武汉市主城区宜步性水平的中心性和边缘性特征明显。宜步性较好的区域主要分布在城市二环路内部,存在四个明显的步行性极好区域(图1),即江汉区江汉路步行街区域、武昌区积玉桥、粮道街区域、街道口区域和东湖高新区光谷步行街区域,该四个区域的宜步指数较高,居民步行到达日常服务设施较为舒适和便利。

从传统的武汉三镇来说,汉口地区存在较为明显的高宜步指数密集地区且具有连成片的趋势,以武广新世界商圈、江汉路步行街商圈、新天地商圈三个核心地区为中心且呈圈层逐渐减弱。武昌地区的高宜步指数地区仍然是老城区的积玉桥、粮道街地区,该地区为武昌老城中心区,有粮道街、昙华林、户部巷等著名的美食聚集区,尚有湖北剧场、黄鹤楼、武汉音乐学院、首义广场等文化设施,街区密度大,步行兴趣点较多,形成以首义广场为中心的宜步指数较好区域。汉阳区传统上来讲地广人稀,湖泊众多,宜步指数较高的是逐步成熟的王家湾地区,王家湾商圈最近20年发展逐渐成熟,武汉摩尔城、大洋百货、海天欢乐购、家乐福等,出门即可享受成熟的商业配套,宜步指数较高有其合理性。

值得一提的是光谷地区,作为武汉的高科技产业集聚区和未来的“希望之城”自1999年至今,凭借科技与经济的政策扶持,发展势头迅猛,成为武汉“三镇”三足鼎立格局之外的“第四镇”,其发展之快,势头之猛令世界瞩目。也吸引了来自全国甚至是世界各地的青年学子和才俊来此创业、安家。目前来看,光谷的城市配套、交通基础设施和城市建设虽然稍有滞后,但其目前拥有人气超高的光谷步行街、新世界K11、光谷天地、光谷国际广场等超大型商业综合体,宜步指数得分也很不错,其成色甚至超越了汉阳王家湾商圈,其挟后发优势以至于后来居上是指日可待的事。

2.边缘区域宜步指数较低。宜步性水平较差的区域多位于边缘区,该区域居民的一般需要依赖机动车出行,例如私家车、公交车等,步行出行比例较少。从整体来看武汉市汉口片区宜步指数略优于武昌片区,汉阳片区宜步指数最弱。排除湖面、江面的造成的干扰影响,宜步指数降低程度最大的为硚口区舵落口地区、江岸区二七、堤角地区、洪山区南湖片区、白沙洲地区、青山区武钢厂区、化工片区和黄陂区汉口北地区。

3.新老城区分化明显。对老城区和新城区进行对比研究发现,由于历史原因,老城区基础建设较为完善,城市的行政中心、大小商业中心及大型公建集中于老城区。宜步指数较低的区域包括主城区的边缘区、城中村地区以及以住宅为主的城市新区,例如汉口的后湖、常青花园地区、汉阳的四新区、汉阳区的国博、四新、太子湖地区、洪山的南湖新城等,该地区以住宅为主,缺乏相应配套的日常服务设施,宜步指数较低,步行出行至日常服务设施难度较大,对小汽车和公共交通的需求较高。

4.低值异常区域分析。经过研判,排除长江、汉水和东湖水域的影响,我们发现了几个结果异常区域,即在高值地区周边出现了异常的低值区域,结果分析如下(图6):

                                                                                                                                          

东湖风景名胜区、洪山区南湖片区以及汉阳墨水湖、三角湖地区宜步指数较低,这是因为水域环境缺乏步行兴趣点。紧靠两江沿岸的区域宜步指数一般也比较低,这是由于紧靠两江沿岸的区域受水域影响,可步行范围受限,因此结果相较周边地区较低。

东湖西北部余家头以及园林路地铁站区域出现明显的较大的异常区域,这是由于该区域目前依然是城中村,结合日常服务设施分布数据可知,其中设施数量密度和种类多样性均属于较低水平,;在汉江以北的汉口片区也出现了较大面积的异常低值区域,由于该区域是梦泽湖公园,而公园的功能以休憩为主,相对而言日常服务设施分布较少,因此步行指数较低;武昌区徐东和阅马场之间的异常区域是沙湖地区;汉阳区陶家岭、龙阳村片区也是因为大部分地区是城中村周边多为工业园区和汽车4S店,同样宜步指数偏低。

二、基于环路的宜步性评估

武汉市的交通格局目前来讲有五条环线,一般来讲三环线即为划分武汉市主城区与新城区的分界线。随着环城公路不断扩散的涟漪,人们的生活重心已从城市中心逐渐推向外围(图7)。

基于武汉市主城区全域的宜步指数可以宏观的描述武汉市主城区宜步指数的分布特征,为了更好的描绘并分析其空间分异,本文选择了更小的尺度进行分析。

在前述分区域宜步指数计算的基础上,根据武汉市三条环线的分布,分别统计其宜步指数的平均值,结果如下:一环线内平均宜步指数为86.9,二环线内平均宜步指数为81.6,而三环线内平均宜步指数为69.3,如下图所示(图8)。

                                                             

由图可知,武汉市主城区平均宜步指数呈明显的圈层分布。一环和二环平均指数较高,且都在80以上, 非常适合步行;但是三环则出现突降,下降了12.3,步行性一般。三环外对比三环依旧出现下降,平均指数为61.7,可步行性一般

                                                                                                                                          

建议人:

武汉理工大学副教授    谢宏杰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赵家条14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2213号    ICP备案号: 鄂ICP备19013409号

邮编:430010 电话:(027)65692047 传真:(027)65692036 网站编辑部:(027)8284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