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决策咨询成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优秀决策咨询成果

关于优化武汉长江岸线综合利用的建议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3/22 16:38:20
字体显示:  【】  【】  【

武汉长江岸线是武汉城市圈、沿江产业中心布局和武汉新港建设的重要载体,亦是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北省人民政府印发《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等湖北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相关工作方案的通知》(鄂政发〔2018〕24号),武汉市人民政府印发《武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成立武汉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指挥部和十五个专项战役指挥部的通知》(武政办〔2018〕94号)中,涉及全市长江干线非法码头专项整治、河道非法采砂整治、长江段和汉江沿线港口岸线资源清理整顿、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和专项治理,以及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改提升等专项战役,均围绕武汉长江岸线的综合治理而发力。

岸线具有行洪、蓄洪、生境依托等自然功能和航运、景观、水土资源利用等社会功能,在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保障水安全,维护河流健康生命等方面意义重大。但多目标的要求和河道自然演变的加剧,也势必对岸线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与保护带来挑战。因此,开展武汉河段岸线综合利用优化研究,对于正确把握长江经济带建设中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探索建立“共抓大保护”的生态环境治理新机制,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新模式具有重要意义。

一、长江武汉河段综合利用现状

(一)河势演变

武汉长江岸线涉及沿江防洪、河势控制、生态环境保护等多方面需求,其综合利用与河段的河势演变密切相关。武汉河段上起武汉市江夏区纱帽山,下至新洲区阳逻镇,全长约70.3km。河段两岸多处分布有天然节点,为微弯分汊型河道,河道演变特点主要是洲滩变化较大,如天兴洲汊道段,自20世纪50年代起,主流逐渐南移,天兴洲汊道主支汊随之易位,汉口边滩淤涨,左汊逐渐萎缩,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后,北汊枯水期已基本断流,但汛期分流比仍高达30%,形成了枯水为单一河道,高、中水期为分汊河道的形势。长江武汉河段河势如图1.1。

(二)岸线利用形式

长江武汉河段两岸岸线总长度为213.07km,其中左岸岸线94.28km,右岸岸线98.59km,江心洲岸线20.20km。目前,岸线利用总长度约90km,总体利用率约42%。岸线利用总体以港口码头为主,其数量在总占比中约为69%;生态环境整治岸线和防洪护岸整治岸线占比仅为1.8%和1.6%,在岸线综合利用中所占比例过低。岸线利用主要形式如图2.2。左岸岸线利用工程数量略高于右岸,洲滩利用多集中分布在左岸,船厂、沿江产业和部分港区主要分布于右岸。左岸汉南区、新洲区,右岸武昌区、青山区岸线工程利用数量占比相对其他区域较高,占比较低的分别是东湖区和江夏区。


二、长江武汉河段综合利用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河道演变

武汉河段虽然总体河势已基本稳定,但目前在一定水文条件下,白沙洲汊道分流态势可能发生相应变化,潜洲、汉阳边滩将随之发生冲淤变化,对下游河段取水设施的安全运行将产生不利影响;天兴洲左汊仍处于缓慢衰退之中,对左汊内的取水设施也将带来不利影响;三峡工程蓄水运用后,武汉河段多处水域冲刷幅度达3~4m,将严重影响局部河势稳定及防洪安全;区域社会经济的发展对河道治理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武汉铁路枢纽、武汉新港、高速快速路网、过江轨道交通等重点项目的建设对武汉河段的河势稳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岸线综合利用

1. 港口码头。一是部分码头仅以港航部门批准的岸线使用证或临时岸线使用证为依据,无水行政主管部门的水行政许可和审批,难以依法履行水行政管理的职责。

二是沿江各类散装货码头和武警、航道、海事等公益性管理单位码头遍布、分散设立,局部河段岸线利用率较低。

三是港口码头乱搭乱建现象严重,其在堤顶防洪通道或江滩上构筑的大面积临时建筑物,在侵占岸线的同时,也对岸线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破坏。如左岸汉南区纱帽山沿江部分码头及其建筑物长期侵占岸线,采砂执法扣留点的扣留的非法采砂船长期沿岸停靠,如图2.3。


2. 饮用水源地。一是部分饮用水源地的保护范围,周边桥梁、码头和排污口密集,不满足城市集中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长度的保证范围,取水安全存在隐患。如右岸武昌区平湖水厂水源地等。

二是由于近年来河段中枯水位降低,部分饮用水源地位于边滩淤积或河势不稳定区域,对取水口取水保证率、枯季取水量和取水水域内水质均会造成不利影响。如左岸江岸区堤角饮用水源地位于边滩淤积区域,中枯期时取水水量和水质均无法保障,堤角水厂虽已将取水口进行改迁外沿,后期仍需围绕该河段的河演规律与发展趋势,开展进一步的论证及治理工作。


3. 生态景观岸线。武汉河段生态景观岸线由生态环境整治岸线和防洪护岸整治岸线共同组成。自1998年长江特大洪水以来,武汉河段的汉口堤防和武昌堤防在保障河道防洪和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武汉河段的生态环境整治岸线、防洪护岸整治岸线在岸线利用总数的占比仅为1.8%和1.6%,这对于局部河势不稳定并仍应以防洪为主要任务的武汉河段,随着武汉铁路枢纽、武汉新港、过江轨道交通等重点项目,以及武汉城市圈建设的迅速发展,涉及沿江防洪、河势控制、生态环境保护等需求的生态景观岸线将难以满足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

(三)主要建议

1.武汉长江岸线属典型高度开发型的河道岸线,总体开发利用程度较高,涉水建筑物形式多样,不同功能的岸线交叉重叠,同时因为水沙条件变化,长江武汉河段又处于较为剧烈的冲淤变化过程中,尤其是岸线的冲淤和汊道的兴衰,对于涉水建筑物运行安全和岸线自身的防洪安全均带来一定影响。

2.沿江社会经济对岸线社会功能需求的提高,水生态文明建设对岸线维持自然功能的要求,以及剧烈演变中的河势与岸线开发利用之间的矛盾,是武汉岸线综合利用优化的核心问题。

3.岸线的自然演变对岸线功能带来了深远影响,由于岸线开发利用面临防洪、通航、引水、自然保护等多方面需求,其综合利用与保护之间又存在着较大压力。高度密集的港口码头、桥梁、取排水口等涉水工程的叠加效应进一步增加了河道防洪压力,涉水工程的安全运行与河湖系统自然演变之间的矛盾将日益凸显。

湖北省政府和武汉市政府先后开展了港口岸线资源综合整治、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等专项行动,已取得一定成效。在新时期“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新思路指导下,武汉长江岸线的优化统筹仍需在充分考虑河道自然条件及河演趋势的基础上,系统掌握岸线资源现状以及保护和开发利用需求,探索岸线生态综合治理和新时期岸线管理新机制,以成为巨龙之脊“安澜长江、绿色长江、和谐长江、美丽长江”的建设典范。


建议人:

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河流生态室副主任、高工    代娟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赵家条14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2213号    ICP备案号: 鄂ICP备19013409号

邮编:430010 电话:(027)65692047 传真:(027)65692036 网站编辑部:(027)8284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