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决策咨询成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优秀决策咨询成果

加快推进武汉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与国家科技创新中心融合创建的建议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3/19 16:28:26
字体显示:  【】  【】  【

在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背景下,科技创新成为地区科技、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和关键突破口。国内主要城市掀起了一轮创建国际、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热潮。近两年来,国家着眼于科技发展战略全局,开始了新一轮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遴选和规划建设,先后批准上海张江、北京怀柔和安徽合肥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武汉作为国内极具科教资源优势和实力的国家中心城市,必须紧紧抓住这一机遇,申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并加快推进与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融合,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一、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与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比较

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与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在本质属性、主要功能、构成要素及运行机制方面,都存在较为显著的差异,具体见表1:

                                            

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与国家科技创新中心融合的必要性与可行性

如上所述,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与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在本质属性、功能定位等方面存在显著差异,但也存在多方面的共同属性、功能和要素,二者可以进行有机融合,协同建设。

1.从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与发展来看,二者相辅相成,互相依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聚焦于国家创新体系的基础平台,致力于突破一批重大科学难题和前沿科技瓶颈,即重点关注基础科学研究,这必须以科技研发为其检验和延伸的保障,也就是需要后续科技应用研发和成果转化以及产业发展,反过来,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必须以重大科技突破为基础,形成新的科技成果和产业形态,也就是说,二者具有融合建设的必要性。

2.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不仅具有共同的科学研究基础设施、人才储备、资金投入、平台体系和制度设计基础,而且二者在创新链上的上下游关系,为其融合建设提供了可能,因此,二者融合创建具有现实可行性。

三、武汉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竞争态势

究竟满足什么条件的区域或城市才可能入围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按照《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下称《规划》)中的表述,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应“成为原始创新和重大产业关键技术突破的源头,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基础平台。”这就表明,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更为重视基础性研究和重大产业关键技术突破。因此,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必须具备重大基础科学与相应技术研究的能力,根据中国当前的实际,申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地区必须有一定数量的国家级重点高校和科研机构,同时必须具备雄厚的经济实力和产业基础以支撑科学中心的建设,并能实现科研成果的产业化。从上述标准来看,北京、上海、合肥三个城市基本具备各项标准。

武汉与上述三个城市相比,在总体建设战略方向上较为明确,定位较高,致力于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产业关键技术方向,开展前沿性基础研究并致力于产业关键技术突破,成为国家创新基础平台、实现科技创新引领;在大科学设施方面,武汉尚未建立大科学装置,但拥有脉冲强磁场、精密重力测量、国家光电实验室、国家病毒实验室三大国家实验室,以及测绘遥感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多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且正在申报和论证武汉光源等大科学装置;在关键技术和项目方面,武汉拥有北半导航系统、存储器技术、质子诊疗系统及其产业化、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增材制造、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机器人、临床与新药研发及精准医疗、船舰动力与运载工具技术的领域的优势,与北京、上海、合肥既有正面竞争,也有差异化;从依托单位来看,武汉有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顶尖大学和中科院武汉分院、中船重工等高水平科研机构及长飞、长江存储等龙头企业;从政府支持和前期投入来看,湖北省和武汉市政府明确支持,进行了广泛论证和明确定位,并规划和投入了大量人、财、物力,进行了精细规划,相关申报和创建工作已进入快车道。

正在申建或有意申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城市除了武汉以外,还有成都、西安、深圳等。根据公开报道及相关城市准备情况,各城市之间在发展定位、发展基础、优势领域、主要问题等方面都存在较为明显的差异,本课题对其进行了较为全面细致的梳理和对比(如表2)。


                                                                                                                       


根据表2的比较分析,本课题认为,武汉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具有丰富的高水平高校和科研机构,基础人才与高精尖人才资源丰富,具有良好的产学研转化条件和工业与高新技术产业实力,在部分基础学科与关键产业技术领域具有独特竞争优势,具有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必须拥有3个大科学装置的前提条件。从政府支持方面看,湖北省委已明确提出支持武汉申建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同时,武汉市政府相关部门已经开展了申报前准备工作,具备了良好的申建基础。

四、加快推进武汉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与国家科技创新中心融合的建议

根据上述分析,结合武汉当前科技创新发展实际,本课题提出加快推进武汉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与国家科技创新中心融合的建议:

1.加快申请和建设大科学工程。大科学工程,不是想建就能建成的,不仅需要相关科研人才支撑,更需要庞大的资金支持,还需要时间的积累!合肥和北京一直以来就重视基础型科学研究,经过几十年的积累,才拥有今天处于绝对领先的地位。

2.坚持差异化发展,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目前我国三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都有其特殊的优势。武汉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应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前提下,坚持差异化发展,发挥本土优势,实现自身特色功能,促进地方科技进步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3.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跨界”的产物,在体制机制的许多方面,都突破了现有的科技管理边界,处于先行先试的地带。武汉必须加快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坚决突破现有制度桎梏,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与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融合创建提供制度“合法性”保障。


建议人: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讲师    温兴琦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赵家条14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2213号    ICP备案号: 鄂ICP备19013409号

邮编:430010 电话:(027)65692047 传真:(027)65692036 网站编辑部:(027)8284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