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决策咨询成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优秀决策咨询成果

关于提升武汉市环湖公园市民满意度的建议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4/24 11:06:38
字体显示:  【】  【】  【

——《武汉市环湖公园的经济价值及发展对策研究》课题研究专报


曾经,城市湖泊不断被侵占填埋,面积日益萎缩,不仅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还易引发城市洪涝灾害。现在,环湖公园作为城市湖泊的最佳保护与利用方式,在武汉市内正加快建设。公园建设的同时,如何合理规划,以满足市民各方面需求,是有效激励市民共同参与重要保证。2016年6月到8月,调研组对武汉市环湖公园进行了实地调研,基于游客问卷调查的基础上,分析了现阶段游客对环湖公园的满意度状况、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对策建议,以期推动环湖公园的可持续发展与市民共同参与保护。

一、现状:公园建设成效显著,市民基本满意

2012年5月,武汉市政府通过了《武汉市中心城区湖泊“三线一路”保护规划》,旨在通过“三线一路”的建设保护湖泊资源,2014年10月,又通过了《武汉市湖泊公园建设实施方案》,以期通过公园的建设引导更多的市民参与到湖泊资源的保护中去。截止目前,武汉市政府已基本完成了墨水湖和沙湖等公园的新建与部分已建公园的升级改造工程,并计划10年内基本完成76个城市湖泊公园、50个郊野湿地公园的建设。

虽然公园建设刚刚起步,但取得的效果明显,基本获得了市民的肯定。 课题组基于使用者和决策者两个角度,筛选了20个公园的具体属性,作为满意度的评价指标,调研结果显示:游客对于环湖公园的总体表现为基本满意,但从具体的评分结果来看,各指标之间有所差异,详见下表1。

二、满意度提升的主要制约因素

1、政策与成果的宣传不到位

市民对政府工作了解越多,越愿意参与并支持政府工作的展开。而调查结果显示,市民对于环湖公园的了解方式主要是路过看到和亲朋好友之间的口口相传,很少能够从相关的新闻媒体中获得信息,很多市民甚至从来都没去过此类公园,也不知道政府的相关政策与所做出的成效,这就导致市民对公园湖泊保护方面的参与意愿不足。

2、公园的可达性较差

尽管武汉在城市公共出行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总体来说城市拥堵、公共交通不便以及非机动车与机动车停车难的现象依然存在,甚至很多公园步行到达的可能性也很低。公园建设的效果没有惠及到广大市民,自然影响市民整体的满意度评价结果,最终影响其政民共同建设、共同维护工作的展开。

3、科普教育的功能没有突显

城市湖泊湿地公园作为一个重要的文化载体,其教育功能逐渐被人们重视。公园的游客组成无论是年龄的覆盖还是职业的多样化都使科普教育更具备普及性,给游客提供了一种新的接受教育的途径。在公园内部尤其适合开展那些具有全民性的科教主题,例如:生态、环保、节能、健康等。通过走访得知,当前在公园内实施的科普教育的深度和广度都明显不足,仅有极少数市民表示知道或参加过此类活动。

4、管理维护方面仍有不到位之处

在问卷及访谈中,游客也对规范公园安全管理维护等方面也提出了不少问题,主要概括如下:自行车、非机动车以及机动车的乱停乱放现象严重;公园内随意遛狗严重影响市民及孩童的安全性以及园区内的公共卫生状况;园区内常见卫生死角;地面砖块破裂,设备损坏,维修不及时;环保标牌设置过少,水中垃圾无人清理;湖边的安全设施和警戒标识不足等。

5、建设进度依然无法满足市民需求的上涨

环湖公园建设是一项惠及民生、改善生态环境、保护湖泊资源的重大工程,是“绿色化”发展纲要下的重要举措。从功能上来讲,环湖公园具有旅游休憩、生态环境保护以及防洪减灾的功能,随着市民生活水平和绿色环保需求的不断上涨,对环湖公园各功能的要求也不断提升到新的高度。因此,在面对湖泊资源日益被侵占填埋、湖泊污染严重以及城市洪涝灾害频发的状况下,其建设的紧迫感就显得尤为突出。

三、提升对策与建议

1、加强信息公开与宣传工作的展开,提升公众参与力度

加大通过新闻媒体、网络报刊等多渠道,微信、微博等多平台的宣传工作的力度,建立财务信息公开制度、定期汇报宣传建设进展,同时,组织更多的多样化的公园活动,将公园建设的努力与成效及时传递给社会公众。政府做了好事实事,不要“害羞”,要不怕宣传,只有这样才能增进政府与市民之间的相互了解,提高市民对公园建设成效的认知与满意度,创建居民共建的和谐氛围,缓解公园建设与维护过程中的各种阻力与障碍,促使市民更加自觉自愿的参与到湖泊的保护和公园的环境维护中去。

2、提升公园的可达性,扩大公园的惠及范围

逐步完善居民小区到达城市公园的交通网络、建设快速公交系统和增设公交线路。加大环湖公园对居住区的覆盖范围,包括:①在已有的城市建成区利用现有水系、绿地和生态资源增设城市湖泊公园,以增加公园的数量和规模;②在城市新区,合理规划新的城市湖泊公园。加强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停车场的建设与停车规范的制定与执行,在公园出入口设置自行车停车位或便民自行车点,倡导市民绿色出行。

3、建立相关制度,推进科普教育活动的展开

建立、完善环湖公园的科普教育管理工作,可将其作为部门考核的一个重要指标,加强监察力度,同时从政策上、经费上予以支持和鼓励,确保科普教育工作的实施。构建科普教育组织网络,制定相应的科普教育工作管理制度或办法,成立科普教育小组,建立完整的科普教育志愿者队伍(包括专家顾问团、讲师团、科技人才库等),使科普教育工作向横向、深度发展。每年有计划、针对性地对从事科普教育工作的人员知识体系以及服务水平进行培训,提高科普教育工作者的素质。完善科普教育设施,常年设立科普教育橱窗、科普教育画廊、举办科普教育展览等。

4、加强公园使用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提升市民游憩满意度

①加大公园四季景观的建设和生态环境的维护,加强对人文景观建筑的保护与修缮,加强城市居民对景观日常保护的教育和宣传;②加强公园的座椅、亭子、廊道、运动设施等公共休憩设施的建设和更新完善;③丰富和完善青少年的体育运动和益智活动,老年人的晨练、晚练活动,民间的舞蹈、体操、文化表演、节庆活动等公益性的公园文娱活动;④完善公园内主要游步道和园内安全标识系统的建设,以合理引导居民在公园的游线和分布;⑤加强公园信息、救援和服务人员巡逻等服务建设,以增加居民在公园游憩的安全性。⑥宣传组织周边居民组成义工,来共同参与维护:如园区内安全文明出行方式的引导、宠物的规范、卫生提醒、广场舞噪音扰民的协调等;⑦组织多样化的公园活动:如绿树认养、环湖徒步、跑步比赛以及自行车大赛等。 

5、加大财政投入,加快建设进度

设立公园建设专项资金,用于公园建设、提升改造、维护、管理人员培训等方面;保证并加大该经费投入,加快公园建设项目进程,在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过程中,有意识、有重点地向环湖公园建设项目倾斜;研究制定资金分配、使用、监管等相关细则,为免费开放的各大公园提供数额不等的资金,保证其正常运转;结合湖泊面积萎缩状况与污染治理需求的轻重缓急,加快以湖泊调蓄功能恢复与生态保护为主的公园的建设进度;完善并严格执行《武汉市城市公园管理条例》,以法规范公园的规划、设计、建设、保护、管理和服务,促进公园健康发展;积极探索环湖公园发展中的PPP模式的创新与保护机制,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共同创造良好的城市和人居环境。


建议人: 王丽娜   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经济学讲师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赵家条14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2213号    ICP备案号: 鄂ICP备19013409号

邮编:430010 电话:(027)65692047 传真:(027)65692036 网站编辑部:(027)8284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