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

武汉市科协及所属学会有序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2/2 18:32:54
字体显示:  【】  【】  【

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情况的调研报告

市科协组人部 学会部

当前,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决策。因此,培育并促进各类社团的成熟发展,已成为我国深化机构改革、实现政府职能转变、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尽快与国际社会接轨、建设现代市场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凝聚科技人才的人民团体,科协组织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既是落实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也是推动自身发展的内在需要,而科协所属学会则在其中占据了首要地位。我们通过对武汉市科协所属学会和上海市科协及所属学会目前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情况的调查研究和初步对比分析,提出了武汉市科协及所属学会开展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若干建议。

一、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是科协组织科学发展的良好契机

(一)稳妥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是党和政府对科协组织的要求和期望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环节。社会组织是社会建设和管理的主体之一,在社会治理中发挥着积极作用。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行政体制改革的深入,培育和推动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已成为深化社会管理创新的基本趋势。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要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激发社会组织活力。科技团体因其在社会发展中的独特地位和作用,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他们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到科技团体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重要性。科协组织作为科技团体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积极作为,主动担当,服务行政体制改革,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推动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发展。

(二)主动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是中国科协对科协组织发展的正确决策和部署

为了配合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中国科协经过广泛调研,向中央递交了关于所属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若干问题的请示,得到了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肯定批示。李源潮副主席还两次召集中央30多家部委主要负责人在中国科协开会,要求相关部委提出可转移政府职能的清单。中国科协认真落实中央领导的有关指示,成立了中国科协推进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领导小组,动员组织具备条件的学会先行先试,同时发文要求各地科协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精神,向各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积极争取支持和指导。

党和国家作出的重大决策以及中国科协的贯彻部署,都为各级科协组织参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良好机遇。武汉市科协应抓住这次良好的发展机遇,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和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积极参与,先行先试,为科协组织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工作的稳妥有序进行提供有益的实践经验。

二、武汉市科协所属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现状

(一)承接过政府转移职能项目和事务的学会数量较少

通过调查,武汉市近三年间只有19家学会承接过政府转移职能项目,占所调查社团总数的24.4%,且无一例外都是与政府联系紧密的社团,而从未承接过任何政府转移职能项目的学会占所调查社团总数的75.6%,表明目前武汉市属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工作进展缓慢。从承接的项目上来看,武汉市57.9%的学会三年来只承接过1个项目;约15.8%的学会承接过2个项目,5.3%的社团已参与承接3个政府转移职能项目;承接过6个政府转移职能项目的学会占比为21.0%;三年来每个社团平均每年承接的政府转移职能项目还不足1个。这说明我市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项目次数明显偏少,现状不容乐观。

(二)承接的政府转移职能项目和事务专业技术性较强

目前,武汉市19个参与承接政府转移职能项目的学会,涉及的领域主要为:重大项目论证和可行性评估,占比36.8%;科技成果评审和科技评价,技术标准和规范制定和科普、培训及咨询活动,它们均占比31.6%;技术鉴定和事故鉴定,科技奖励设立和评奖,他们占比26.3%;职称评定与职业资格认证,占比21.0%。近三年承接的政府转移职能项目主要集中在项目论证与评估、科技评价和科技奖励等专业性较强的领域中,这表明市属学会已逐渐承担部分政府职能,进一步强化学会服务职能已具备一定的基础。

(三)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方式较为单一

近三年来,武汉市以“协办”方式获得承接政府转移职能项目的学会占比高达73.7%;约占21.0%的被调查社团曾通过政府“根据法律法规进行授权”方式获取转移职能项目;占比5.3%的学会主要通过其挂靠单位进行委托获取政府转移职能项目;有约占10.5%的学会采取“签订短期合作协议”方式;另有占比5.3%的学会曾以“由政府公共平台集中招标采购”方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项目;被调查学会中没有通过“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和“补贴”方式获取项目的学会。这说明市属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模式目前仍以政府主导的官方合作模式为主。

三、上海市科协在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方面的主要做法及经验

上海市科协在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方面起步较早,目前其所属学会已有54家在科技评价、人才评价、科技奖励等方面承担了99项政府转移职能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参与了相关工作,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一)深化改革,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是科协组织的发展方向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今后一段时期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并明确指出要激发社会组织的活力,以更好地承担社会公共服务的职能。各政府部门逐步开始转移自身的某些职能,目前转移的职能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推荐(院士、项目等)、评选奖励的职能;二是制定(标准、规划等)、咨询的职能;三是认证资质、评估(项目、技术等)的职能;四是评审(项目、技术等)、验收、鉴定(成果、技术、事故等)的职能。尽管政府职能的转移才刚刚起步,但已显示出改革的必然方向。目前上海市政府职能转移的总体部署还在酝酿之中,但上海市科协及所属的一些学会已经和正在承接相关职能部门转移的职能。如上海市医师学会承担了人体排泄系统造口治疗师的评审认定;上海市医院学会承担了上海地区进口医疗设备的许可准入认证;上海市焊接学会凭借自身过硬的专业实力,获得美国焊接学会的认可,我国的管道焊工、焊接检验师与美国的管道焊工、焊接检验师的资格互认。总的来看,目前上海市学会承接的大量工作更多的是受政府委托或要求办事,而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承接政府职能。

(二)与时俱进,加强学会能力建设是科协组织的正确选择

面对新的形势,上海市科协及所属学会审时度势,把深化改革作为学会发展的根本动力,把提高学会能力作为当务之急,着力提升学会的学术创新能力、社会影响能力、科技人员凝聚能力以及自主发展能力,取得了初步的成绩。

1、主动参与科技社团管理。我国的社会组织是由民政部门负责管理。据悉,上海市市属的社会组织有1500余家,各区所属的社会组织上万家。上海市科协主动争取上海市民政局的支持,在由民政部门负责的对社会组织5A级规范化评估方案中,明确科技社团1-3A级规范化评估由科协负责评定,民政部门认可;科技社团4-5A级规范化评估由科协初评,民政部门终评审定;对于新成立的科技社团,需提交所有的申报材料给科协审查,审查通过后才能报给民政部门。通过参与科技社团管理,密切了科协组织和科技社团的联系,增强了对学会的管理。

2、提升学会基础能力和管理水平。上海市科协注重基础建设,加强科协会员管理,制定了个人会员和团体会员的管理办法,对45岁以下的会员比例有明确要求,并专门建立了学会会员的会籍管理系统,录有会员个人的详细资料,包括会员是否按时交纳会费等。要求学会对会员实行划片管理,实行片长包干制,每年负责对会员审核管理,每次换届选举负责重新登记。同时,针对学会的换届选举、学术交流、科学普及、制度建设等相关工作,制订了学会指南,主动协助学会换届选举以及召开各类会议,对学会给予全方位支持,使学会工作做到有章可循。

3、建立完善星级学会的评估体系。从1993年开始,上海市科协就启动了星级学会评估工作,这项工作的评估经历了从评单项工作、评学会概况到制订科学合理的评估体系、评学会能力的一个嬗变。星级学会评估体系不仅包括了班子建设,如学会理事长、秘书长原则上只能担任两届,并有年龄限制,还包括了学会各项工作的指标要求及会员管理等基础工作。这一套评估体系实行严格的等级审报制度和评审标准,共35项,43个类别。对于申报上的星级学会实行两年一次的复查,复查不合格予以淘汰。通过星级评估,主动引导学会向现代学会的转变,增强了学会自身能力建设。

4、注重增强学会的社会影响力。上海市科协于2009年建立了科技评价资质认证管理办法。通过严格的申报制度,对学会科技评价的资质予以资格认证,对符合要求的学会颁发“科技评价机构资格证书”,有效期三年。为了做到“公正、公平、公开”,保持资质认证的权威性和社会公信力,上海市科协独立运作,专门成立了科技评价工作委员会,由知名院士任主任,工作委员会由若干专家学者等专业人士组成,严格按照规程,通过初审、复审和公示才予以认定,全程公开透明,并对获得资格证的会员单位在媒体上大力宣传。经过几年的努力,通过科技评价资质认证的学会在业届获得了较高的知名度,社会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使得学会从面对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小循环向面对全社会各种所有制单位的大循环转变。同时,科协及所属学会还积极打造具有权威性和知名度的行业科技奖项,这些都为科协组织赢得了良好的声誉和社会反响。

(三)实践检验,推进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稳妥有序进行

上海市汽车工程学会和上海市医学会都是2014年准备申报5星级的学会。它们都具有奉献能干的领导班子、健全的组织机构、较多的专职人员、扎实的工作内容,获得了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的信任,在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方面做了一些工作。

上海市医学会在承担政府转移职能工作方面有许多亮点。它们先后承担了五个方面的政府职能:一是承担了医疗事故、医疗损害、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鉴定工作,参与上海市医学鉴定工作标准化建设;二是承担了上海地区医疗技术审核工作,构建了医疗技术管理工作联络网机制,形成了卫计委、卫生监督所、医学会三家的例会制度;三是承担了上海地区医疗服务的标准化工作:承担了上海市卫计委地方卫生标准预研项目23个,立项17个,承担了上海市质监局正式发布、实施的地方标准8个,行业标准1个,推动社区卫生标准化示范试点工作,6个项目获上海市质监局立项,成为上海市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很好地推动了全市医疗服务工作的标准化建设;四是承担了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论证及上岗考试工作;五是承担了上海市医学科技奖、医学科技推广奖和社区卫生科技奖的评审工作。

上海市汽车工业学会发挥学会平台优势,作为第三方为社会开展技术咨询、评审服务。该学会承担了从上海地区进口大型设备、技术的评估和鉴定工作,在长三角地区形成了良好的服务品牌。同时,该学会为上海市科委、经信委、质监局、发改委、海关等部门做政策咨询、调查等工作,为相关政策出台提供的依据和数据支持。

四、促进武汉市科协及所属学会开展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工作的几点建议

随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不断提升,社会组织在其中发挥作用会越来越大,社会组织作用发挥的大小必然会成为衡量一个社会现代、文明程度高低的重要标准。因此,推进政府职能转移不仅是社会改革的需要,也是壮大发展社会组织,建设现代、文明社会的需要。

(一)转变思想观念,积极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建设

政府职能转移是推进国家治理的重要步骤,尽管相关组织和机构都做了一些工作,但总的来看,面对新形势还存在着两个不适应:一是政府各部门不太适应转移包含着自身权力的职能,现在的职能转移还是一个被动的状况,是党和国家以及社会推动的结果。据了解,技术职称评定是学会最希望承接的职能,但这一部分几乎还没有开始。二是科协及所属学会不太适应承接这些职能,绝大多数学会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还缺乏承接的思想准备和能力。因此,转变观念,充分认识到政府职能转移对改革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和必然性,是开展政府职能转移工作的必要准备。要积极引导武汉的社会组织苦练内功,不断增强自身实力,作好承接政府职能的准备。

(二)抓试点分步骤,稳妥有序推进政府职能转移实施

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政府职能越来越不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其生产关系也越来越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要求,政府机构的职能改革成为必然。但由于现有政府职能是在长期的历史过程中形成的,它已成为社会默认、接受的一种习惯。尤其在社会公共事务的管理和服务方面,造成了政府一家独大的局面。要改变这种局面,绝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做到的,还需要对社会组织进行培育,帮助它们发展壮大。可见,政府职能转移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统筹规划、分步骤实施。从科技领域看,科技类的社会组织参差不齐,多数学会还不具备承接的能力,需要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但也有少数学会已经具备或者基本具备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能力,像武汉市医学会、武汉激光学会等。目前,上海市医学会已承接政府转移的职能达到五个方面,与之相比,武汉市医学会只承担了医疗事故、医疗损害、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鉴定工作,还有四个方面的政府职能没有承接。应以武汉市医学会、武汉激光学会为典型,抓好政府职能转移的试点,发挥榜样引领的作用,有序推进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工作。

(三)加强学会自身建设,夯实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基础

学会的能力建设是能否成功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关键环节。武汉市科协作为科技社团的业务主管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注重学会的基础建设,抓好学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由于历史原因,相当一部分学会是挂靠在政府机构或者企事业单位,不利于学会作为社会第三方参与公共服务,也不利于学会作为第三方提高自身公信力。因此,学会需要理顺关系,与挂靠单位逐步脱离,明确自身的责任主体,提升担当意识。要以会员为本,加强对团体会员和个人会员的动态管理,通过主动为会员服务来增强学会的凝聚力,把基础工作做实做细,对学会的能力做到心中有数。发挥好学会在专业和行业中的资源优势,夯实承接政府职能的基础,为学会承接政府职能做好准备。

学会要在自身的组织架构、工作流程、人员素质和数据积累等方面做好准备,着力提升学会的学术创新能力、社会影响能力、科技人员凝聚能力以及自主发展能力,形成完备的可操作的运行体制和监控体制,使学会在承接政府职能的过程中,能够接得住,担得起,做得好,能负责,能问责。

(四)积极主动作为,稳妥有序探索实践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机制

积极发挥武汉市政协科协界别作用,在政府职能部门与学会之间搭建对口民主协商的桥梁。同时,在武汉市科协所属学会中,挑选已具备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条件及能力的学会,先行开展承接职能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和形成具有武汉特色的推动学会组织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模式和机制,为全面稳妥有序推进科技社团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提高科技社团社会化服务能力、服务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创新作出应有的贡献。

 

 

                                         

                                 

 

后注:本调研报告中使用了武汉市医学会、市科协调研宣传部和上海市科协学会部提供的武汉和上海市科协所属学会承接政府职能情况的相关调查结果,在此谨致衷心感谢。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赵家条14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2213号    ICP备案号: 鄂ICP备19013409号

邮编:430010 电话:(027)65692047 传真:(027)65692036 网站编辑部:(027)8284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