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

推进企业科协建设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2/2 18:28:35
字体显示:  【】  【】  【

  ――硚口区企业科协工作现状调查与思考

硚口区科协

 

科技工作者是科协组织服务的群体,是推动企业技术创新的重要力量。如何加强企业科协工作,动员和组织广大企业科技工作者切实肩负起历史使命,积极投身自主创新的伟大实践,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迫切需要深入研究和解决的重要课题。中国科协在今年6月专门下发了推进企业科协组织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对企业科协组织建设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要求,也为我们指明了努力方向。

为促进我区企业科协工作发展,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区科协采取个别访谈、实地调研等形式,针对企业科协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如何加强企业科协工作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区企业科协组织建设基本情况 

硚口作为老的商贸区和工业大区,随着经济转型发展,大型工业企业尤其是化工企业逐步外迁出中心城区,正在逐步向商贸服务业转型发展,而作为全省唯一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区,电子商务也是我区未来发展的支柱型产业。

近年来,结合硚口企业实际,区科协积极探索在非公企业建立科协组织,推动开展企业科协组建工作,共建有企业科协8家,其中2家为今年内发展组建。分别是凯奇特焊科协、航天电工科协、二线电厂科协、远大制药集团科协、孚曼公司科协、泰肯环保公司科协、三新材料孵化器联合科协、建工科研设计有限公司科协,个人会员450人。其中,国有企业科协1家,占13%,非公企业科协(含混合所有制企业)7家,占87%;有科技园区科协1家;党委领导分管科协工作的有6家,占75%;行政领导分管科协工作的有2家,占25%;企业科协挂靠在综合部门的有1家,占13%,挂靠于企业技术部门7家,占87%;企业科协工作人员均是兼职。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硚口区企业科协组织发展较为缓慢,除客观原因外,还有三点原因制约了企业科协组建,一是企业领导不太重视科协组织建设;二是区科协宣传工作力度不够;三是支持建立企业科协组织的政策和措施不多。

二、区企业科协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区科协坚持履行“三服务一加强”职能,加强和巩固现有企业科协组织,在企业科协组织的“讲、比”活动开展、技术交流、人才举荐、经费支持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为发展壮大企业科协组织奠定了一定基础。

1.深入推动“讲、比、评”活动。为推动“讲、比”活动深入发展,区科协联合区经信局、区科技局、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印发了《关于在辖区企业深入开展“讲理想、比贡献”活动的实施意见》,促进“讲、比”活动向规范化、科学化发展。各企业科协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讲、比”活动。2010年以来,有4家企业科协组织科技人员开展了“讲、比”竞赛,参与科技人员1500人次,完成技术创新、技术论证、技术改进攻关项目200余项,实现科技建议400余条,有效推动了企业创新,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上亿元。在2013-2014年度全省推荐企业科协参与湖北省“讲理想、比贡献,奋力实现中国梦”评选表彰,武汉远大制药集团有限公司获省“创新团队”,武汉第二电线电缆有限公司获省“先进集体”,区科技局副调研员艾青获省“优秀组织者”,并被推荐申报全国优秀组织者。

2.为企业技术创新服务。应孚曼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科协要求,区科协邀请罗永秀、汤卫真教授等两位专家走进企业,对钢构件表面防锈涂装处理问题作现场技术指导;三新材料孵化器企业联合科协邀请刘浪舟等专家为大学生创业企业问诊把脉,邀请市科技咨询中心举办科技信息推广应用暨企业科技工作者培训会,为企业信息化发展进程提供良好的信息平台支持。

3.举荐优秀科技人员。远大制药集团科协大力举荐优秀科技工作者,杨波获全国科技工作者,耿海明获武汉市青年科技奖,充分调动了企业科技人员科技创新积极性。

三、区企业科协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日益完善,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在运行模式、管理手段上发生了较大变化,企业科协原有的工作方法一定程度上不能适应企业改革的需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最根本的就是要依靠科技创新,激发企业的活力。在调研中,我们发现,目前我区企业科协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对为什么要建立企业科协普遍认识不清,这个问题不解决,企业科协作用的发挥无从谈起。二是组建的方式方法还不大熟悉,组建的一些难点问题还无法突破,主要表现在企业领导的理解和支持不够。这里有多方面的原因,有企业领导的认识问题,也有我们科协自身的问题,没有企业科协工作经验,难以下手。三是整体“大联合、大协作”的力度不够,领导虽然重视到位,但上下联动形成合力还有待加强。四是激励机制不健全。缺乏有利于企业科技人员的激励政策,上级科协的相关配套政策很少,不利于发挥企业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一﹚ 企业科协组织建设工作相对滞后

近几年,随着大型工业企业外迁,企业科协的总数不再是单边增长,而是无增长有淘汰,少数新成立但条件不完备的企业科协和个别在人情作用推动下成立的企业科协开始陷入停滞,甚至自动消亡。目前,全区仅建有企业科协8家,占企业总数的比率还很低。从理论上讲,企业科协的发展空间还相当大,企业科协工作大有可为。但通过调查发现,推进企业科协组织建设工作还存在许多困难,部分企业对建立企业科协认识不足,积极性不高,认为企业要发展,只需要多投入资金、多引进技术就够了,而且企业科协的部分工作职责已有相应的部门和人员在履行,没有必要再耗费人力物力建立科协组织,与党组织、工会、妇联、团委相比,在非公企业组建科协组织的难度更大。这些现象让我们认识到,企业科协的建立不应单纯追求数量,而要坚持一定的标准,根据客观条件,成熟一家,成立一家,确保企业科协良性发展。

﹙二﹚企业科协运行质态不一

目前,我区企业科协大致分为三种状况:一是领导重视,科协班子健全,有一位责任心强,业务熟练,热心科协事业的秘书长。企业每年都向科协拔付专项经费,支持科协开展“讲、比”活动等“三服务一加强”的工作。企业科协积极参加各级科协组织的活动,除完成各级科协布置的工作任务外,还能结合企业自身实际,开拓创新,这类约占总数的40%。二是企业领导重视科协工作,班子基本健全,秘书长参加各级科协的活动,完成一些规定动作,但缺乏创新意识,企业科协没有固定的经费保障,企业会结合一些具体活动,为科协提供相应的资金,这类约占总数的50%。三是企业领导不够重视,企业科协没有健全的班子,只有一位秘书长,但很少参加全市科协系统的活动,企业科协没有经费保障。这类企业科协的情况较为复杂:有的是建立之初就颇为勉强,企业从上到下对科协工作缺乏热情,对科协活动抱消极应付态度;有的是企业生产形势好的时候,曾经重视过科协工作,也开展过一些活动,但眼下面临实际困难甚至生存危机,再无暇顾及科协工作;还有的是企业科协秘书长退休或转岗,继任者对科协工作缺乏了解,加上本职工作繁忙,便寻找借口或托辞,拒绝参加科协活动,从而使企业科协工作陷入停滞,这几种情况约占企业科协总数的10%。 

﹙三﹚企业科协的认同度和凝聚力有待提升

推进企业科协组织建设工作还存在许多困难,一些基础条件很好的中型企业,即使反复做工作,还是拒绝成立企业科协。这类企业对科协组织抱有疑虑,一方面认为建立科协组织就要参加活动,牵扯人力精力,对科协系统开展的诸如“讲、比”活动、院士专家企业行、厂会协作等没兴趣,存在怕麻烦、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思想;另一方面企业科协的部分工作职责,已有相应的部门和人员在履行,认为没必要再成立一个科协组织,把做得好好的工作,抽出来再交其他人办理,打乱原来的工作秩序。 另一方面,部分企业科协仅停留在对上负责,能完成企业领导和各级科协交办的工作任务,但在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方面的作用发挥不够,没有能够很好地及时表达企业科技人员的意见、建议和诉求,对企业科技人员工作和生活上的关心还有待加强,在企业科技人员中的影响力和凝聚力有待提升。有的企业科协受经费等条件制约,长期不开展活动,已经成为企业的一种“摆设”,影响了科协事业的深入发展。

﹙四﹚为企业科协组织的服务力度不大

区科协由于自身的地位、手段不多等主客观原因的影响与企业科协组织联系不够紧密,服务力度不大,工作指导不多,没有建立行之有效的联络制度,帮助企业科协争取企业领导支持不够,企业科协工作制度尚不健全,工作内容不够丰富,导致企业科协在企业中定位模糊,经费、人员等开展工作的必要条件难以保证。

﹙五﹚“讲、比”活动不够活跃

“讲、比”活动是中科协推动企业科协事业发展的品牌活动,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但是,由于经济体制改革和政府职能的转变,以及企业改革改制和现代化企业制度的建立,“讲、比”活动在领导体制、管理模式等方面发生了根本变化,需要不断创新,探索出既受企业科技人员欢迎,又能积极推动企业科协事业发展的有影响的品牌活动。企业科协组织完善、工作开展较好的企业,尚能坚持开展“讲、比”活动,但是活动的实效性并不强。目前,区科协缺乏有力的抓手,也缺乏财力上的支持和表彰奖励等激励手段来促进辖区企业开展“讲、比”活动,导致“讲、比”活动未被企业重视,影响了活动的进一步开展。

四、加强企业科协工作的思路和对策

推进企业科协组织建设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需要上级科协加强领导,统筹规划,明确任务,协调推进,充分发挥科协系统各级组织的合力作用。 

﹙一﹚ 加大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科协组织要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方面有所作为,最重要、最关键的就是要坚持以科技工作者为本,依靠科技工作者,服务科技工作者,支持科技工作者干事、帮助科技工作者干成事。这是科协组织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这就要求大力加强科协基层组织建设,切实做到哪里有科技工作者,科协工作就要做到哪里;哪里科技工作者比较密集,科协组织就要建到哪里。企业科协既有与其他基层科协组织相通的宗旨属性和运作模式,又有企业科技团体独有的特点和内在规律。区级科协组织迫切需要省、市科协加强组织领导、工作宣传和统筹规划,提高企业对科协组织的认知,为基层科协组织开展工作创造条件。同时区级科协应当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和企业领导的支持,进一步理顺关系,明确负责企业科协工作的职能部门、服务机构和分管领导,积极争取企业领导在人员配备、经费使用、工作条件等方面的关心支持。应当建立与企业领导、企业科协组织经常性的联系渠道和沟通机制,充分了解和掌握属地企业科协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时提出针对性、指导性、可操作性强的意见,确保企业科协组织的健康发展。 

﹙二﹚抓好建设,夯实组织基础 

1.不断增强服务企业能力。建议市科协加大对企业科协工作的培训力度,适时组织区、街及企业科协组织工作人员培训,提高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在已建立科协组织的企业,积极探索适应企业发展、满足科技工作者需要的组织体制、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帮助企业培养一支对科协事业有热情、开展工作有思路、解决问题有办法的科协组织核心团队。坚持把为企业自主创新服务作为主要任务,把企业领导和科技工作者是否满意作为主要标准。同时,应该经常深入企业进行调研,找准问题,采取多种形式,及时进行指导,不断提高企业科协组织的服务能力。

2.多渠道发展企业科协组织。加大在企业建立科协组织的力度,有意识地去寻找、发现和选择一批生产经营好、科技人员相对集中、对企业科协的作用认识到位、建立企业科协意愿迫切的企业,建立科协组织。积极争取企业领导的重视与支持,采取先易后难、逐步推进的方式,在符合条件的企业全面推进企业科协组织建设工作,扩大企业科协的覆盖面;积极探索在不同领域、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企业建立科协组织的新途径,推动经济开发区、民营企业组建科协组织,在行业企业组建联合科协组织。在深入企业调研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和制定好年度总体推进目标,确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分解序时进度,克服困难,力争早日实现符合条件的企业科协组织建设的全覆盖。

3.推进“企业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企业建立科协组织的重要职责之一,就是为企业科技工作者提供更加便捷有效的服务。只有努力抓好“家”的建设,才能吸引更多企业科技工作者的关注和支持。应该更多地关注企业科技工作者的成长需要,支持和帮助企业科技工作者参加更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活动,为他们获取新知识、了解新信息、掌握新技能创造条件。及时了解和准确把握企业科技工作者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主动协调解决他们在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加强人文关怀,经常找科技工作者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倾听他们的建议和诉求,和他们交朋友。组织和动员他们弘扬企业精神和企业文化,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工作者联谊活动,把企业科协建成名符其实的“企业科技工作者之家”。

﹙三﹚加大扶持,促进企业发展

建立企业科协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把企业科技人员组织起来,充分调动他们创新创业创优的积极性,把他们蕴藏的创新活力激发出来,促进企业科技进步、产品升级。

1.积极指导企业科协组织大力开展“讲、比”活动。深入开展“讲、比”宣讲活动,组织基层科协工作人员参加“讲、比”培训,鼓励科技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开展科技创新、技术革新活动,努力提高企业产品的科技含量,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使创新成为企业文化的主导。充分发挥科协系统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通过全市科协系统网络,帮助企业快速、便捷地寻找到需要的院士、专家,为企业引进急需的人才和技术。积极探索将分散在各个部门的业务培训、学术交流、科技研发、评比表彰等资源有效地整合起来,建立起由企业科协牵头组织的工作机制,通过组织开展科技人员慰问、学习培训、学术交流、科技研发等各项活动,帮助企业科技人员开展自主创新、实现自我价值,促进企业创新发展,推动企业科协健康发展。

    2.在经费、人才等方面给予实质支持。大力开展科普助推企业工作,作为扶持企业的有效抓手,借力省市工作奖补经费,区科协加大对企业科协的经费投入。市、区共同探索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对于工作完成出色、影响较好的优秀企业科协组织和优秀企业科协个人进行表彰,给予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并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激发企业科协工作者的工作热情,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敬业精神,推动企业科协工作健康发展。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赵家条14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2213号    ICP备案号: 鄂ICP备19013409号

邮编:430010 电话:(027)65692047 传真:(027)65692036 网站编辑部:(027)8284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