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

关于基层科协组织服务科技工作者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2/2 18:43:24
字体显示:  【】  【】  【

平台建设的调研和思考

 

洪山区科协

 

党的十八大报告作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部署,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科协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如何在新形势下服务好科技工作者,激发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加快建设“新四化”,从而更好地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基层科协组织为什么要把服务科技工作者放在首要位置,科协组织能为科技工作者开展哪些方面的服务,还存在哪些方面的问题,带着这些思考,我们就近年来科协围绕科技工作者所开展的一系列工作,作了一次认真而深入的调研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新形势下,科协组织服务科技工作者,应加大八大平台建设的建议。

一、科协为什么要服务好科技工作者

“科学技术工作者” 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一个名词,有一个产生的过程,1958年成立的中国科协,在关于成立中国科协的决议中,第一次出现了“科学技术工作者”这个名词,2006 年召开的中国科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写入中国科协章程。至今,除科协的章程,科协系统的各种制度,文件各级党委领导同志在科协会议的讲话中频繁使用外,“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提法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第六章的标题,还出现于《科普法》,以及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国家级科技奖励大会、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大会,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其是指在自然科学领域掌握相关专业的系统知识,从事科学技术的研究、传播、推广、应用,以及专门从事科技工作管理的人员。它是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主力军,是我们科协组织服务的主要对象。

1.以科技工作者为本是实践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

天地之间,莫贵于人。以人为本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实现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科协工作主要是做人的工作,做科技工作者工作。对于科协组织及其所属团体来说,坚持以人为本,就是以科技工作者为本,努力做好科技工作者的工作,全方位地为科技工作者服务,是党中央赋予各级科协的历史使命。

2、服务科技工作者是科协组织自身职能的需求

服务科技工作者是科协工作的基点。中国科协章程所规定的:“科协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发展科学技术的重要社会力量。”科协是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科技工作者是科协的主体和最主要的优势,发挥好科技工作者的主体作用,为科技工作者服务是科协存在的基础和开展各项工作的力量和关键所在,也是科协区别于社会上各类组织的基本特征。

3、服务科技工作者是全面履行科协职能的必然选择

一是“三服务一加强”即为经济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加强自身建设” 是科协工作的定位,最根本就是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好。科技工作者是科学技术发展、社会经济发展、提高全民科技素质的主力军,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就是为发展科学技术、发展社会经济、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二是为科技工作者服务是科协工作的宗旨。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广大科技工作者是科教兴国的主体力量,竭诚为科技工作者服务,既是科协工作的宗旨,也是科协组织的基本职责和主要任务。

4、服务科技工作者是科技人员对科协组织的内在要求

一方面,科技工作者需要科协的帮助。人类是喜欢群居的高等级动物。科技工作者需要与他人建立友好、协作关系,需要做的好的事情得到同伴的称赞和肯定,科协为科技工作者提供交流、讨论、同伴互动的机会和平台,促成其在工作中获得幸福感、成就感,获得身心健康。另一方面,科技工作者要在献身科学技术的发展,献身经济建设,在科技强国中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个人努力是一个方面,同时还需要科协为其做好许多社会性的公共关系方面的工作;此外,科技工作者在保护自己合法的权益,满足生活、休息、进修、参政、议政等需求时,也需要科协帮助。

二、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基本内容

  通过多年的实践和认真履行“三服务一加强”的工作职能,我们经过认真梳理,科协组织服务科技工作者大致有如下4个方面:

1、扶持帮助类,包括为科技工作者参与国家科技政策、法规制定和国家事务的政治协商、科学决策、民主监督争取机会,提供帮助;鼓励科技工作者干事业,支持科技工作者干成事业,帮助科技工作者干好事业;为科技工作者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科学方法提供支持和帮助。
    2、奖励荣誉类,包括表彰奖励优秀的科技工作者,向各级党和政府举荐科技人才,促进科技人才特别是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

3、提供平台类,包括为科技工作者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和自身业务技能的提高提供便利条件,为科技工作者的科技成果展示转化以及创新创业提供平台。

4、维护权益类,包括反映科技工作者的建议、意见和诉求,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千方百计解决科技工作者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捍卫科学尊严,保护知识产权;坚持民主办会的原则,保障会员的民主权利;

三、基层科协组织在服务科技工作者中存在的问题及分析
  1、许多企业事业单位、党政领导乃至其上级主管部门对科协认识模糊,认为“科协可有可无”,甚至不给予重视支持;对服务科技工作者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缺乏统一认识,不能达成共识。

2、许多科技工作者对科协组织不了解、不知情、不向往。有的科技工作者与科协有过接触、沟通和联系,对科协组织及工作有所了解,但仍有一部分科技工作者对科协了解不多,甚至还有没听说过、不知道科协组织,对科协对科技工作者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很大一部分认为一般或不清楚。

3、部分科技工作者在各行各业、各领域承担着繁重的业务工作,很少有时间参加一些社会事务活动,从主观上淡化了参与科协组织活动的积极性。
4、基层科协组织对科技工作者的凝聚力还相当薄弱。据全国科技工作者状况第二次调查结果显示,2007年,参加过任何科普活动的科技工作者比例达到56.7%,这足以说明对科技工作者的凝聚力还相当薄弱,联系科技工作者的层面还有许多有待开拓的空间。

5、基层科协在组织科技工作者开展活动方面存在着严重的不足,活动平台缺乏个性化、人性化和亲和力,已加入的会员没能很好地体会到家的温馨,对科协缺乏归属感。随着现代网络信息的发展,国内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名目繁多,很多学会(协会)自行或通过行业业务主管部门搭建平台,科协已不再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的唯一渠道,这就导致广大科技工作者缺少参与活动热情。

6、在基层科协系统所设表彰奖励奖项不多,社会参与度和规范性不强。在中国科协保留了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科协系统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全国“讲比”活动先进集体、科技标兵和优秀组织者、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创建活动、中国青年女科学家、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王大洐光学这8个奖项,但在基层科协设表彰奖励奖项不多,表彰奖励的力度、人数、规模与国家对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的需要和全国科技人力资源迅猛发展的需求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所设的奖项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与工青妇等人民团体的相关奖项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而且每年举办的重大表彰奖励专项经费短缺,表彰奖励工作经费的增长与科协事业经费增长的同比增长机制尚未形成。

7、在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模式方面缺乏吸引力,联系科技工作者的制度性安排落实得不够充分;非制度性安排的联系渠道和联系方法比较单一。与科技工作者联系的主动性、自觉性不够,已不能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科技工作者越来越个性化、多元化、日益变化的需求,导致了“家”缺少吸引力,不能很好地调动科技工作者“自主寻家”的积极性。
   8、科协建家的标准、方向和具体办法等缺乏统一认识,缺乏从体制机制上、从政策办法上明确规定。当前,存在服务能力不足,手段缺乏,活力不够,实力欠佳、服务渠道不够宽、基础设施建设严重不足等问题,导致工作上存在着盲目性,内容上也缺乏规范性,科技工作者没有活动场所,各地各自为政,五花八门,不少地方就只是成了一句口号而已。

四、对策建议

在新形势下,科协如何加强服务科技工作者平台建设,体现科协这个家的温暖,是我们从事基层科协工作同志应该探讨的一个问题,作为科协,应该搭建以下八个平台。

1、学术交流发展平台。组织科技工作者交流学术思想和科研成果是科协的一项重要职能,科协要创新学术交流模式,搭建多形式多层面多模式的学术交流平台,举办学术年会、高层论坛、专题报告会等活动,加强与港澳台以及国际民间科技团体的交流与合作,把专家论坛与专业技术人员的咨询座谈相结合,不断加强“内智”与“外智”的互动与结合,为科技工作者实现自身的学术价值服务。

2、建言献策平台。为地方的科技发展建言献策是科协事业发展新的重要生长点。科协要充分发挥人才荟萃和学科交叉优势,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地方经济社会与科技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和决策咨询服务,把科技工作者自身学术思想价值和科技成果转化到为推进社会进步、经济发展的社会价值,为科技工作者实现自身社会价值服务,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同时,还可以制定科技工作者建言献策奖励办法,激发科技工作者专题研究、科学论证、建言献策的积极性提高科技工作者的参政议政的热情。

   3、宣传、举荐、推荐、表彰平台。基层科协要加大对优秀科技工作者特别是在高新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的优秀科技工作者事迹的宣传,充分展示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卓越贡献、崇高境界和时代风采。;每两年开展一次自然科学优秀论文评审和“青年科技奖”和“优秀科技工作者”评奖活动,并向地方人才领导小组推荐各类拔尖人才培养,通过评选工作形成发现人才、培养人才、激励人才的新机制,与发现优秀科技人才充分结合起来,形成了向党政部门和社会各界举荐人才的新平台。科协积极与组织部门联系,建立科协系统人才库,将院士、各行各业的专家和主要业务技术骨干纳入人才库。在实施人才战略的计划中,积极争取基层各级党委政府或有关部门支持,出台制定相应的评选表彰政策,加大评选力度、规模、人数以及资金投入,使“优秀科技工作者”等各类评选工作常态化,提升对科技工作者的凝聚力。

4、法律咨询及维权平台。制定相关的维护科技工作者合法权益暂行办法,普及科技政策及法律法规。建立科技工作者法律服务中心,反映科技工作者诉求、维护科技工作者权益,为科技工作者和科技团体提供有效的法律援助。

5、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基层科协要充分发挥科协优势,有效利用大专院校及所属科研团队的雄厚实力,承办各种院企对接会、专家咨询会、搭建技术集成与成果转化的服务平台,为科技工作者展示最新科研成果,推动科技成果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要充分发挥科协组织智力密集、人才荟萃、学科齐全、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为企业与高校和科研院所搭建合作桥梁,通过举办和开展各种类型产学研洽谈活动,开展了百名教授进企业,百名企业家进校园活动,建立产学研合作平台加速企业自主创新;面向企业和科技工作者提供信息服务、培训服务、咨询服务、人才服务和研究服务。依托现有科技人才智力和政策条件,建立专家库、成果供需库和政策库,实现与国家级科技思想库的对接,促进决策咨询资源的共建共享,建立专门为科技工作者创新和创业提供服务的窗口和平台,会同科技局、人力社保局启动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服务工程,为有需求的科技工作者提供了政策咨询、会企协作、科技信息、项目和成果对接及高端人才引进等服务。加强科技系统联合、市区两级联动、学会和企业协作,组织和个人的协同,形成合力。

6、科技工作者之家这个平台。科技工作者服务是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工作主要内容之一,要建立完善“科技工作者之家”制度建设,出台统一规范的建设标准和指导意见,引导和规范基层科协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的工作,建立科技工作者之家,使其拥有独立的活动室为科技人员提供了科技培训与学术交流的最佳场所。科协有限的资源无法满足科技工作者多元化的需求,通过协同服务,整合各类社会资源,拓宽服务渠道,做到科普需求多样化与科普供给多元化的有机结合,实现优势互补、协同供给,实现科普服务的双倍效应,有序推进“科技工作者之家”的建设。

 7、继续教育平台。积极支持科技工作者的继续教育和学习提升,加大对科技工作者继续教育经费和时间安排,积极主动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各种继续教育的机会。

    8、关系互动管理平台。以“提高科技工作者满意度”为目标,通过定期的调查、各种交流座谈会等手段迅速掌握科技工作者的需求,全方位关注科技工作者,协调解决生活中遇到的“职称评定”等种种问题,做好科技工作者的“勤务员”、“保姆”。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赵家条14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2213号    ICP备案号: 鄂ICP备19013409号

邮编:430010 电话:(027)65692047 传真:(027)65692036 网站编辑部:(027)8284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