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青山区科协科普工作 “大联合、大协作”情况调研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4/7/14 9:58:53
字体显示:  【】  【】  【

青山区科协
    为了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全面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认真履行“三服务一加强”的职责,积极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中国科协“八大”精神,加强政企共建,深化地区合作,不断提高公民科学素质,服务青山地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青山区科协与本地区企事业、科研院所等单位以“五联”为抓手,加强“大联合、大协作”的科普工作格局,努力开创科普工作的新局面。
    一、青山区科普工作“大联合、大协作”现状
    (一)科普工作大联盟
    1、建立组织协调机制。成立“青山地区科普工作协调小组”,区科协和企业科协负责人为小组成员,每年轮流主持一次小组会议,交流各自科普工作情况和打算,总结交流合作,协作的做法和经验,研讨下步合作、协作的思路、重点和举措。协调小组实行联络员制度。有确定的联络员,每年至少相互交流四次科普工作情况和资料,传递相关信息。
    2、围绕主题,突出重点,搭建平台,建立合作、协作的长效机制。区科协同企业科协围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造”等主题,突出重点人群,重点工作,选准重点项目,搭建平台,联手推进科普工作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促进科普工作社会化、群众化、经常化。
    3、发挥优势,整合资源,打造亮点,联动双赢。“大联合、大协作”即是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为合作、协作创造条件,提供服务。同时,努力提高各自内在的资源,带动青山地区科协联席会成员单位,争取外部的重视和支持,积极打造“科协联盟”新亮点,为经济跨越发展,社会和谐发展争做贡献。
    (二)科普活动大联手
    1、与武钢科协适时联合开展科普日等大型科普活动。活动方案(包括场地、内容、议程、人员、经费等)由双方商定,相关工作协商落实到位。
    2、经常性的科普活动联动、互动。不定期联合举办科技报告会,医疗、健康、安全生产讲座,开展节能减排、学术交流,双方共同组织干部、职工、居民、学生参加,不定期开展互动活动。青山区科协组织干部、群众进武钢参观钢铁生产工艺流程,参观武钢博物馆,亲身感受和认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武钢科协组织干部职工参观两型化社区,了解两型社会建设。
    3、与湖北省化学化工学会联合开展科普日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创造性联手开展科普系列活动,成效明显。
    4、推进科普宣教活动。青山区科协每年在所属的百米科普长廊、《青山科普》电视专题节目中,为企业科协提供一定的空间和时间宣传全区企事业、科研院所科协的各项科普工作。在区内开展的科普活动中,组织和安排企业科协的科普宣传栏参展,形成科普文艺作品资源共建共享,定期交流相关科普作品。推进科普工作文艺化,积极推荐优秀科技人才,参加区、街科普志愿者队伍,推进科普人才工程建设。
    (三)科普设施大联建
    1、青山区科协同武钢科协在126社区共建一座科普画廊。
    2、武钢科协积极协调武钢集团所属的公司、厂(矿),在124、128社区新建科普宣传栏。
    3、区科协与企业科协共同努力,协调武钢老年大学、武钢钢都阅览中心、职工活动中心等场所,为街道、社区居民群众开展科普活动提供便利。
    4、双方积极争取上级科协组织的支持,联合向省、市科协申报科普经费,争取更广泛的社会支持。
    (四)科普基地大联办
    1、充分发挥市级科普教育基地如:武钢博物馆和武汉园林科研所的作用,联合组织职工、居民、青少年进馆参观,积极创造条件,在馆内联合举办科普展览宣传活动。科技活动周、科普日期间,青山地区7家科普教育基地面向公众免费开放。 
    2、青山区科协同武钢科协积极协调武钢集团公司的相关单位,新建工人科技园为区级科普教育基地,由双方共同挂牌,并经常组织参观学习活动。
    (五)科普特色大联创
    1、根据中国科协关于开展社区科普益民计划的精神,青山区科协同企业科协确定以武钢职工家属集中居住的钢都花园为双方开展科普活动的主要基地,在开展科普益民活动中,创科普工作特色。
    2、与企业科协共同组织开展科普益民示范社区、示范家庭创建活动。组织企业干部职工、社区居民群众、在校青少年共同举办科技报告、科普讲座、科普知识竞赛等活动,努力创新“科普联手抓,益民千万家”的工作特色。
    二、青山科普工作“大联合、大协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对科普工作“大联合、大协作”认识有待深化
    科普工作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组成部份,是一项较为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不仅需要各级各部门的积极支持,更需要与驻区企业科协联合、协作来共同完成的大事。然而,有些企业科协对科普工作的性质、作用不够了解,在认识上还存在着一定的偏差,总认为科普工作是科协自己的事,没有把它作为是社会文明进步不可缺少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企业自身的经营工作就很繁忙,没有太多的精力投入到科普这项公益事业中去。因此,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组织、协调配合工作做得不够,在某种程度上科普工作“大联合、大协作”还存在着应付表面工作和顺其自然的发展状况。
    (二)企业科普工作者队伍建设规模小,科普工作人员待遇差
    虽然现在企业科协已组建基层组织,但规模小、人员少、层次低,行业不够全,基本是企业兼职人员,带动发展的面不宽,对“联合、协作”的工作格局还不能很好的运作,科普工作力量相对薄弱;其次是企业兼职科普工作人员少,组织开展活动缺乏人力和财力支撑,待遇普遍偏低,科普宣传较为辛苦,宣传设施较为落后也是企业科协遇到的另一重大难题。
    (三)企业科普活动经费少,科普工作还不能够满足地区科普“大联合、大协作”的需求
    每年因为经费问题阻碍活动开展的事情常有发生,让企业从有限的资金中拿出活动经费也是杯水车薪,更谈不上将科普专项经费列入到企业的经费预算中去,极大的影响和制约了科普工作“大联合、大协作”的顺利开展。
    三、进一步促进科普工作“大联合、大协作”的建议
    通过这次调查,青山区开展科普工作“大联合、大协作”极大的促进了青山地区科普工作的开展和提高,促进了社区居民与企业的联系,在全市创建了多项第一,并首次提出政企共建。利用辖区内大企业多的优势,首先与武钢等企业科协联盟推进地区科普资源整合,促进青山区的科技活动周、科普日活动连续多年获得湖北省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武汉市科普日活动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一)要继续发挥区属企业科协联谊会作用
    以区属企业科协联谊会为平台,加强非公有制企业科协建设,组织中小企业交流合作,积极开展“金桥工程”、“讲理想、比贡献”活动。
    (二)要发挥科技工作者智力库作用
    加强学(协)会建设,通过学术交流、座谈会等活动,组织科技工作者为青山经济转型发展中的重大项目、关键问题建言献策。
    (三)要发挥驻区企业科协作用
    发挥青山地区企业科协联席会的作用,加强与驻区大企业的联系,促进中小企业与驻区大企业的合作,为中小企业找点补链提供支持。
    (四)充分运用好大联合、大协作机制,努力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围绕到2015年我区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比例超过9.74%的目标,完善目标责任分解,加强督促检查,建立完善科学素质纲要实施长效机制,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赵家条14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2213号    ICP备案号: 鄂ICP备19013409号

邮编:430010 电话:(027)65692047 传真:(027)65692036 网站编辑部:(027)8284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