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服务

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率队来汉调研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3/4/18 17:25:01
字体显示:  【】  【】  【




    4月16-17日,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带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澄任组长的“新型城镇化模式下城市发展与运行的建模与优化决策”项目调研组一行来我市调研。


    16日,项目调研座谈会在市政府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贾耀斌出席座谈会,并向专家组介绍了武汉市城镇化建设发展基本情况。贾耀斌表示,2012年武汉城镇化率已超过70%,进入城镇化建设的中后期。目前,根据《武汉市城市总体规划》,武汉将在2015年形成“1+6”的城市格局,将中心城区控制在三环内,同时将6个新城区打造成6座小城市。形成“主城+新城组群”和以主城区为核,多轴多心的城市空间总体构架,基本完成城市空间布局调整。“这种结构的好处是,将交通控制在组群内部和组团之间,从而减少新城与主城间的交通流量,能从城市结构上解决交通拥堵、热岛效应等各种城市病问题。”贾耀斌介绍说。

    周济对武汉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他说,信息化与中国的城镇化是21世纪最大的两件事,特别是十八大以后,走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是今后中国发展的根本问题。“如果能建立关于新型城镇化发展的计算机模型,就能对今后的城镇化发展进行预测,有效防范政策风险。”周济表示,“科学的发展需要科学的决策,科学的决策需要科学的咨询,目前中国工程院正在将信息化与中国城镇化两者融合,采用系统工程的方法,构建城市运行和发展的决策优化模型,以期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的参考” 。


    吴澄院士介绍了项目研究背景,提出课题将对我国城市发展和运行的建模和决策优化框架展开深入研究,为实现新型城镇化提供决策方法论指导,其成果可作为中国特色城镇化定性决策的互补,是科学发展决策手段从“定性”到“定性定量结合”的提升。


    武汉市有关部委及江夏区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并根据调研需求,结合各自领域介绍了有关城市运行和发展的关键决策内容、决策难点。调研会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志辉主持。

    座谈会后,吴澄院士课题组一行前往市发改委、统计局、规划局、财政局、环保局进行了进一步的深入交流和互动沟通,详细询问了城市决策者重点关注的主要决策指标、实现决策目标的依靠手段、决策实施过程中的困境和难题、城市决策者对城市发展和运行的建模与决策优化需求,并与相关职能部门建立了长期联系,为构建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城市发展与运行的模型提供数据支撑等信息支持。

    调研介绍后,专家组一行考察了武汉市民之家。


    湖北(武汉)院士咨询服务(活动)中心秘书长、市科协主席卢光发参加调研座谈,院士中心副秘书长、市科协巡视员张太玲陪同专家组调研考察。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武汉院士专家进校园工作协调会召开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赵家条14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2213号    ICP备案号: 鄂ICP备19013409号

邮编:430010 电话:(027)65692047 传真:(027)65692036 网站编辑部:(027)8284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