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服务

武汉院士专家进校园工作协调会召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3/7/2 14:44:55
字体显示:  【】  【】  【


    武汉院士专家进校园工作协调会于5月3日在中科院武汉分院召开,市科协、市教育局、中科院武汉分院有关部室负责人、各区科协主席及科普部部长、各区青少年科技辅导站站长和武汉科技馆、武汉教育电视台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中科院武汉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陈平平、市科协副主席杨军出席会议。会议由市教育局基教处张伟涛处长主持。


    会议就建立武汉院士专家进校园共建机制,加强联动协作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各区科协和青少年科技辅导站对完善院士专家进校园活动流程,拓展活动领域,提升活动效果提出了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市科协科普部、武汉教育电视台分别就做好院士专家进校园活动的组织协调和宣传报道提出了下步工作思路和措施。

    结合会议发言,中科院武汉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陈平平指出要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进一步打造武汉院士专家进校园活动品牌。一是加大宣传力度,着力扩大院士专家进校园活动的影响力;二是增强科学家科普演讲内容的针对性、时效性,着力满足公众对科普日益增长的需求;三是要在促进科普演讲鲜活生动上下功夫,建立评估反馈机制,着力提高科普团成员能力和水平;四是要在协调配合联动上下功夫,着力形成职责明确、密切协作、共建共享的工作局面;五是要在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上下功夫,着力推进院士专家进校园乃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

    最后,市科协副主席杨军就建立武汉院士专家进校园活动共建机制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明确共建目标,努力实现科普资源共建共享。二是厘清工作职责,切实加强院士专家进校园活动组织领导。三是规范工作流程,提高院士专家进校园活动的效率和质量。四是设立专项资金,为院士专家进校园共建机制提供经费保障。五是加强团体建设,提升武汉科学家科普团的创新与服务能力。六是强化激励宣传,营造科学家关心支持参入科普事业的良好氛围。

    据悉,武汉院士专家进校园是我市“百万市民学科学”系列活动中的一项重点品牌工作,由市科协、市教育局、中科院武汉分院联合发起并组织实施。自2010年启动以来,共举办科学家科普演讲报告会225场次,受众人数达7.5万人次,为提高公众特别是未成年人科学素质,搭建科学家从事科普创作的平台,实现科普资源开发与共享做出了有益的尝试。此次工作协调会召开,进一步明确目标、清晰流程、锁定职责,将为建立健全武汉院士专家进校园活动共建机制,促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贯彻实施奠定良好的基础。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赵家条14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2213号    ICP备案号: 鄂ICP备19013409号

邮编:430010 电话:(027)65692047 传真:(027)65692036 网站编辑部:(027)8284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