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江汉区社区居民科学素质现状调研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4/5/13 16:10:29
字体显示:  【】  【】  【

江汉区科协
    科学素质是公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一般指了解必要的科学技术知识,掌握基本的科学方法,树立科学思想,崇尚科学精神,并具有一定的应用科学处理实际问题、参与公共事务的能力。
本次调研根据辖区居民科学素质状况的调查结果,分析辖区居民科学素质的现状,包括掌握科学知识的多少、理解科学思想的深浅、运用科学方法的生熟、拥有科学精神的浓淡、解决科学问题能力的大小。综合表现为学习科学的欲望、尊重科学的态度、探索科学的行为和创新科学的成效。对居民科学素质的分析判断既有总体状况的判断,又有不同群体的判断,通过此次调研工作为提高哪些居民、哪些素质、运用哪些方式开展科普工作提供依据。
    一、武汉市江汉区社区居民科学素质现状调查结果分析
    ﹙一﹚调查方式及调查对象基本情况
    1.问卷调查的基本情况。2014年9月,在武汉市江汉区全面开展的“社区居民科学素质现状”调查,是贯彻《纲要》的重要举措之一,本次调查的主要内容包括社区居民基本科普知识调查、科普活动开展的有效性与认同度调查等三大项20多个指标,具有数据量大、协调面广等特点,调查的对象主要是江汉区社区居民。本次调研在全区抽选了4个有代表性的社区,即常青街扬子社区(板块型社区)、新华街邮三社区(单位型社区)、唐家墩街唐蔡社区(小区型社区)、满春街大夹社区(功能型社区),针对这4个区进行了抽样调查。本报告样本的采集用了发放问卷的方式,共发放问卷110份,收回问卷100份,回收率达到90.9%,其中有效答卷100份,占收回问卷的100%,并通过整理、统计、分析调查回收数据。
    2.调查对象的基本情况。
表1 调查对象的基本情况
    通过表1可以看出,社区中女性居民比男性居民更关注社区科普的传播,年龄层在18-35岁的居民是社区科普活动开展的主要对象,他们对本社区科普工作开展情况的评价及意见对科普工作者开展今后的工作相当重要,这一年龄层次的居民应当是社区科普传播的重点;从学历层次来看,主要集中在初中到本科层次,说明现在居民文化层次相比以前有所提高,为科学技术在社区的传播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二﹚居民掌握基本科学知识调查

    1. 居民对基本科学观点的了解。对科学技术用语的理解程度,是衡量公众科学素养的重要方面,是公众及时有效地跟踪科学发展、了解科学报道和科学新闻的基本素养要求。关于对基本科学观点的理解程度,我们选取了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6个科学基本常识问题进行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居民对与他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肤浅、日常的概念的答对率比较高。统计数据显示:对“下列科技发展信息中,您对哪些信息感兴趣”题的选择中,居民选择“公共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的比例最高,占61%;其次为“医学与健康”,占55%;再次为“环境保护与污染环境”,占43%;然后依次为“计算机与网络”,占38%;“科学新发现”,占27%;“军事与国防”和“节约资源能源”各占25%;“新发明和新技术”占23%;“生产实用技术”占16%。参见图2。


图2 社区居民最感兴趣的科技信息
    这些公众关心程度很高的问题是与我们日常生活直接有关的问题,通过媒体了解的机会非常多,我们认为这是公众关心程度很高的原因。
    2.居民对科学技术基本概念的了解。为了调查对科学技术概念的了解程度,本问卷设立了三个有关询问项目。调查结果显示,正确回答率的排位分别是“分子(40%)”、“DNA(35%)”和“因特网(30%)”。其中对“分子”的基本概念回答正确的即“物质中能够独立存在并保持该物质的一切化学特性的最小微粒”占40%,回答“不知道”的占26%,回答错误的占34%;对“DNA”的基本概念回答正确的(生物遗传物质,存在于一切细胞中,是脱氧核糖核酸)占调查人数的35%,回答“不知道”的占3%,回答错误的占62%。“因特网”的基本概念回答正确的即“因特网是由一些使用公共协议互相通信的计算机连接而成的全球网络”占30%,回答“不知道”的占9%,回答错误的占61%。
可见社区居民对科学技术的概念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但是很多概念都是处于模糊状态,还不是非常明确。这与居民自身的学历和所从事的工作有很大的关系。由此可见,社区居民基本科学知识与受教育程度成正比,而且相关性非常明显,趋势也非常清晰。这说明,提高公众科学素养水平的根本出路在于提高教育水平。
    3.居民对科学与社会之间关系的了解程度。科普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增加公众抵制伪科学和迷信的能力,因此公众对迷信和伪科学是否具有分辨能力是公众素养的另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准。调查结果显示,居民尝试过不相信和没参与过不理睬算命的人分别达到了26%和51%,参与过有些相信的占13%,参与过很相信的占6%,不知道的占4%。迷信不是江汉区文化中有影响的组成部分。

有必要说明的是,这种调查是对江汉区部分社区的抽样调查,所得数据是说明我区城镇居民平均基本情况的。至于有些地方或地区存在迷信活动,那只是一种局部情况,不能代表全区概率意义上的情况。调查结果如图3。


图3 社区居民对算命的看法和态度
    ﹙三﹚对所在社区科普现状满意度的调查
    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发展,人民群众在物质生活水平上有了显著提高的同时,对精神文化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社区科普现状也成为了衡量社区居民科普素质的一个重要标准。对社区科普现状的调查,本问卷以表格的形式设计了7个指标,分了6份测试条目即“不知道”、“非常满意”、“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非常不满意”来开展调查和访谈。这7个指标的选取是与社区科普建设紧密相关的,是直接影响社区科普开展和社区科普成效的重要因素,能充分反映江汉区社区科学普及的程度和效度,为我们下一步的社区科普建设奠定了强有力的数据基础。
    在所有测试问题中,对“社区群干对科普工作的重视程度”满意度的调查回答“非常满意”的人群是各项指标中最高的,占总调查人数的61%,由此证明我区的社区科普工作较之以前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更具有制度化,更贴近了居民的生活。社区群干作为科普工作开展的坚强后盾,在科普建设中指导和实施科普工作的能力有了明显提高。
相反,对调查“开展科普活动的效果”的满意度上回答“不满意”的比例是最高的,占7%,对调查“开展科普活动的频率”的满意度上回答“不满意”的占6%,非常不满意的占1%,证明社区开展科普活动的频率不足以满足群众的需求,科学普及工作针对性、实效性欠缺,因此工作效果不尽人意,这两点是社区科学普及的薄弱环节,对“社区科普场馆”不满意、非常不满意和不知道具体情况的共占9%,这与社区硬件条件、领导重视程度和经费投入有关。见表4。

表4 社区居民对社区科普工作满意度的调查
    ﹙四﹚总结
    从本次的调查结果来看,江汉区社区科普情况具有以下几个主要的特点。
    1.成效:江汉区社区居民的科学素养水平较之以前有很大的提高,从总体上已具备基本程度的科学精神和科学意识:科普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科普的手段越来越多样化、现代化。
    2.不足:江汉区居民获得信息的渠道比较单一,绝大部分人依靠电视和报刊获得信息;科普投入不足,渠道单一,尚未形成多渠道、多元化的投入机制;科普场馆等科普基础设施有待建设,现有场馆的科学教育功能未能充分发挥;适应现实经济条件的科普事业管理机制与运行机制尚未建立;科学技术知识结构不能适应新的形势要求,公众对科学技术知识的学习、吸收兴趣不浓,科技知识老化是这个问题的集中体现。
    二、提高社区科普建设的有效途径
    ﹙一﹚加强政府对社区科普的重视程度
    政府是科普工作开展的坚强后盾,政府有关主管部门是科普工作政策的制定者和实施者。作为政府参与科普的主要方式,是制定法律、政策、规划,引导和规范社会的科普行为。目前,江汉区科协在市科协、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科普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区科普活动进一步走向社会化、群众化和经常化,科学知识、科学精神和科学思想深入人心,公众科学文化素养进一步提高。为了构建和谐社会、和谐社区、政府要加大力度贯彻好《纲要》,加强其队伍建设。作为政策的制定者和实施者,必须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对社会生活中出现的与科技有关的问题做出合理反应,具备参与科技发展的有关管理与决策的基本能力;科技和科普的工作需要参与者具备较高的科学素养,要加强对现有人员的培训与教育,提高其综合素质。
    ﹙二﹚完善社区科普软硬件建设
    目前,江汉区大多数社区科普设施严重不足,某些社区科普站无会议室、无社区广场、无文化娱乐设施等。从问卷的调查来看,社区居民对建立“科技馆等科技类场馆”和“图书阅览室”的呼声是最高的,均达到80%以上。因此,一是要提高认识,把在社区建设科普活动阵地作为新形势下各级组织科普工作提升公众科学素质的重要内容来抓。科普活动阵地是开展科普工作的重要平台和载体,社区建设科普活动阵地对于实施《纲要》,提升科普服务能力,优化改善基层科普工作环境,建立科普工作长效机制,树立科协鲜明形象具有重要的作用。二是要明确任务,把科普活动阵地纳入社区整体规划建设之中,坚持因地制宜,发挥优势,体现特色,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形成合力,做到共建共享。三是要强化措施,科协部门要主动争取领导,强化责任意识和工作敏锐性、主动性和超前性,做好科普活动阵地具体的建设规划、服务功能和标准要求,把社区科普活动阵地建设列入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考核。街道和社区都要建综合性的科普软硬件设施,争取做到有牌子,有办公场所,有报刊杂志、科普读物,有电视、电脑,有科普画廊,有专人负责,有专项活动经费,有科普志愿者队伍,有科普宣传阵地,有工作制度,有正常的科普活动。可以通过新建或改建、扩建的方式,购买、置换、租用等办法解决科普活动场馆问题,可以通过对社区内现有资源进行整合,把分散在各个单位的设施同社区的设施联系起来,组成一个可以协调的整体设施体系。通过无偿或有偿服务等多种形式,使过去为单位所有的物资资源面向社区开放,为社区所用、为居民所用。
    ﹙三﹚针对性地开展灵活多样、内容丰富的社区科普活动
    目前,许多社区还主要依赖区科协和街道科协,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创造性,或盲目照搬其他社区科普或的方式和内容,重复搞一种主题的类似活动,活动模式单一,创新力度不够,导致居民参与的自主性和积极性不高,参与的广度和深度不够。科普活动应区分社区科普对象,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针对社区成员的共同需要,应广泛开展科技、卫生、健康、环境等科普宣传,积极创建科普文明社区、科普文明家庭、科普研讨会等形式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生活。在我们的问卷调查中,居民对这些活动持“非常赞同”和“赞同”意见的高达85%以上。对青少年科技素质的教育和培养可以采取组织参观少年宫、科技馆、科技会堂等阵地式科普活动,可以开展“青少年心理卫生健康”讲座,可以联合几个社区组织开展以提高青少年科技创新为目的的科技创新活动。正如科学家贝尔纳所说“当孩子年龄还小,天生的好奇心还没有被社会传统磨掉的时候,不对他们讲授科学,就会失去唤起他们对科学的持久兴趣的机会。”
    ﹙四﹚提高科普人员素质,建立社区绩效评估机制
    通过这次的问卷调查和访谈,我们了解到,目前江汉区社区科普人员大部分由社区管理人员兼任,并非专业科普人员。随着科技的进步、社会的发展、居民生活需求的变更,当前迫切需要建立一支稳定的、有较详实科技基础知识,而且能不断进行知识更新的社区科普队伍。同时需要社区科普活动中的专业化服务。一方面,可以通过定期培训来提高社区科普人员的科技基础知识和科学素养,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建立社区绩效评估机制来提高科普人员的综合素质,树立其终身学习、服务的精神和窗口、阵地意识。绩效评估应采取经常性原则、量化评估和定性评估结合的原则、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原则。
    科学技术普及活动是全社会的一个广泛活动。科学技术普及的内容,不仅包括自然科学与技术,也包括社会科学;不仅包括科学技术知识的普及,也包括科学方法、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的普及。科学技术普及工作要面向广大公众,要使公众“易于理解”、“易于接受”。科学技术普及活动具有双向性,即公众对科学技术普及不仅是“接受”,更要积极“参与”。我们要让公众进一步了解科学技术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以取得公众对政府科技政策的理解,支持国家科技事业的发展。

    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提高全民的科学文化素质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科学技术普及工作涉及经济、教育、科技、文化和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其行为主体不同,工作对象各异。组织和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并结合各自特点,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科学技术普及活动,这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我国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实践证明: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组织管理,必须实行政府主导、发挥科协等社会团体的重要作用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相结合的方针,不断完善符合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实际的有效体制与机制。一方面,科学技术普及工作不能由国家包办,更不能由一个部门独办,需要组织和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另一方面,政府和社会团体在科学技术普及工作中的作用是不能互为代替的,要坚持政府简政放权,充分发挥社会团体的作用。各级科协组织要充分发挥科普工作主力军作用,新闻、出版、科技、教育、卫生等部门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团体要根据各自的特点,发挥各自的优势,利用各自的阵地,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工作,以形成科普工作的合力,共同参与,齐抓共管,使科普工作形成一个大合唱的局面。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赵家条14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2213号    ICP备案号: 鄂ICP备19013409号

邮编:430010 电话:(027)65692047 传真:(027)65692036 网站编辑部:(027)8284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