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把握城镇化机遇 以社区科普推进社会和谐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3/5/6 15:03:51
字体显示:  【】  【】  【

江岸区科协
    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城镇化的进程不断加快,据统计,2012年,我国的城镇化率已经由改革开放初期的18%,增加到了52.57%,预计将在2013年达到53.37%。农村人口城镇化为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提供了巨大的动力,但伴随而来的各类社会问题也越来越明显,城市的医疗教育、就业养老、住房交通等核心公共服务基础建设相对滞后,引起了社会情绪;另外,大范围农村改造为新兴社区,大规模农民演变成新市民,与原有城市文明产生着激烈的碰撞与交融,也激发了一系列社会矛盾。江岸区作为我市的政治、文化中心,城镇化进程为其带来的的负面影响正在日益凸显,已成为了制约社会和谐发展,影响市民生活幸福感的重要因素。
    科协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代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推动城市文明建设事业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缓和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方面也有其它政府部门所不具有的独特优势。面对城镇化浪潮的冲击,我们更应该发挥科协组织和科普事业的公益优势,坚定不移地贯彻“三服务一加强”工作思想,助发展,促和谐,使科普事业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申维辰在全国城镇社区科普工作会议上提出:“城镇化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最大引擎,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而提高社区居民科学素质是实现人的城镇化的重要条件。”很好的诠释了在城镇化背景下社区科普工作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关系。
    为此,江岸区科协将2013年调研工作对象确定为社区科普工作的开展状况,为期3个多月的时间里,区科协多次开展专题工作会,制定了详细的调研方案,多次走访街道、社区、学(协)会,通过听汇报、看现场、与基层科技人员集体访谈或个别访谈、与当地分管领导沟通等方式,对我区社区科普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深入调查,并针对特定问题广泛听取了各方意见,总的感受是成绩与困难并存,机遇与挑战同在。现将调研结果概述如下:
    一、社区科普工作现状
     1、基础科普设施不断强化,社区科普环境不断改善。
     各社区在区科协的支持下充分利用各种渠道,通过自筹经费和街道支持,完善社区科普阵地设施建设。
     一是室内活动阵地建设得到加强。截至目前,全区130多个社区服务中心均建立了科普活动中心(科普益民服务站),基本实现全覆盖。有条件的社区已经率先在科普活动室内配备了电视机、电脑、投影仪等现代电教设备,向居民全天免费开放,为居民学习娱乐和健身创造了方便的条件和优越的环境。
     二是宣传阵地得到扩展,今年各社区共计新建科普文化长廊11处,240多米,现全区共有长达2300米的社区科普文化长廊。均由街道科协安排专人维护、管理,区科协定期组织更换,全年共计更换科普宣传栏主题320处,1329米。
     三是积极探索,通过“社区文化建设”广阔平台,打造社区科普新阵地。比如,台北街宝岛社区结合创建楼道活动,探索性地把科普知识的宣传触角延伸到居民门口,把法律知识,消防知识,环境保护,科学健身,饮食健康,破除迷信与宣传画,手抄报,展板画分别安置在每个门栋里,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也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广泛认可。比如百步亭社区结合“两型社区”建设,向居民重点宣传节能环保知识,教育居民用心留意生活细节,树立环保意识,并鼓励居民动手,开展节能环保小发明,发挥了居民的主观能动性,促使其自主、自发的学习科学、利用科学、传播科学。
     2、社区科普网络逐渐健全,大科普格局初步奠定。
     把社区科普工作当做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重中之重,将社区科普组织建设、科普队伍建设作为落实社区科普工作的抓手。江岸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在区委副书记赵利洪的领导下,深化成员单位“大科普”意识,组织协调全区26家科普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8家学(协)会广泛参与社区组织的各类科普活动,为社区科普工作开展提供了后盾。各社区明确社区分管书记为科普工作责任人,把科普工作与创建和谐社区紧密联系起来,社区科普工作被作为一项长期任务纳入社区重要议事日程;注重社区科普队伍建设,确保每个社区有一支科普工作专班,有至少一名社区科普宣传员,并定期进行相关业务培训;在此基础上,广泛动员社区内文化程度稍高、热心科教事业的社区成员和居民代表组成社区科普志愿者服务队,现全区共有科普志愿队18支,科普志愿者2000多人,60多名高级科技工作者立足社区,在科普事业第一线不定期开展面向居民的各种形式科普活动,构建了社区科普牵头组织、科普活动阵地、科普志愿者队伍自上而下的社区科普网络,有效的保证了社区科普工作的全民性和广泛性。
     3、社区科普多点开花,活动开展有声有色。
     结合《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要求,围绕全国科技周、全国科普日等大型科普活动主题,由区科协牵头深入社区开展活动,以大型活动为社区科普活动的开展树立标杆,带动社区居民学习科学积极性,构建科普氛围。在此基础上,与基层街道、社区紧密联系,积极探索“在区科协指导下,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居委会为主体,共建单位密切配合、居民群众广泛参与”的科普活动模式,为社区科普活动的周期性开展提供保障,确保全区范围内每月面向社区居民开展2-5次科普活动,初步实现常态化。
     在科普活动内容上,除了向老百姓宣传基础的常识性科学知识外,更加注重科普活动的时效性、互动性、趣味性。以时下政策形势、社会热点、科技动向、居民日常需求为导向确定科普活动主题,激发居民的学习兴趣,增强居民参加活动积极性。
     在科普活动方式上,区科协利用自身平台广泛调动各方面资源,鼓励越来越多的政府职能部门、社会组织、民间团体参与到社区科普活动中来,为活动形式的进一步丰富提供了条件。“科普大篷车进社区”、“科普大讲堂”、“科普知识竞赛”、“科普巡展”、科普电影节等活动面向大众,吸引了最广泛居民的积极参与,扩大了知识辐射面;“专家义诊”、“健康直通车”、“普法社区行”、“职业技能培训”等活动根据不同人群不同需求,有的放矢,加强了科普活动专业性、针对性、实用性,有效地促进了科学知识向社会生产力的转化。
    二、现阶段存在主要问题和不足
     1、对科普工作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虽然社区科普工作在各级科协与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之下,已经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当今经济高速发展的大潮当中,人们还是更容易以眼前即时利益为导向,并由此衍生出了一系列衡量社区建设发展的经济标准,科普工作的必要性在这种环境之下往往无法受到大众甚至各级政府的足够重视,使人们对社区科普工作产生惰性,当做一项可以敷衍的任务,导致科普工作落不到实处,投入了精力,却收不到成效。
     2、社区科协组织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现阶段我区虽然基本上每个社区都设有社区科普活动中心或科普服务站。但是大部分社区并没有成立基层科协,也没有条件设立科普工作专职人员,其他科室人员兼职客串科普工作者的情况依然普遍存在,导致社区科普工作者专业性不强,业务水平欠缺,工作方法落后,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社区科普工作的发展。
     3、科普经费保障有待进一步落实。
根据武汉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与江岸区人民政府签定的《关于加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共建协议》,区财政每年应提供210万元的科普经费,而这笔经费没有完全得到落实,在开展科普工作过程中,经费困难突出,财政支援力度不够,使大部分社区在科普工作开展方面资金相对紧缺,直接导致社区科普活动质量打折扣,效果缩水。
4、部分社区居民对待科普麻木不然。
现阶段,大众对于科学素质重要性的认识并不够,崇尚科学,热爱科学的社会风气还尚未完全形成,不少居民对待科普活动的态度是麻木的、漠然的。尽管科普活动开展的越来越频繁,形式越来越多样,却无法让所有市民养成学习科学,参与科普的自觉性、主动性。在参与活动的居民当中,走马观花的更不在少数,对普及的知识一知半解,记忆度不高,导致科普工作事倍功半,到达率不高。
    三、加强社区科普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1、加强各级政府对社区科普工作的重视。
    科学普及是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应号召各级党委、政府加强加深对社区科普的认识,积极参与对社区科普工作的领导,制定详细的计划方针,为科普工作专职部门协调政府职能部门、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等其他社会力量参与科普提供帮助,将科普工作纳入考核内容,并将考核标准加以细化,及时督促检查,用以衡量政府部门的工作成绩。科协系统应当积极组织研究科普工作,尽早建立切实可行的社区科普工作长效机制,并积极促进相关法律法规的进一步完善。
     2、完善科协系统的人员配备。
    尽快在街道、社区配备专职科普干部,建立健全的人事制度,实现专人专事,为科普工作者提供良好的工作平台,加强对科普专干综合能力、业务知识等多方面能力的培训,并定期考核测评,对在科普岗位上表现突出的专干实行嘉奖,以此激励科普工作者社区科普的工作积极性。
     3、保障科普经费。
    为了解决经费问题,不仅需要社区做到专款专用,还应该开辟更多渠道,采取多种手段、多种方式筹集科普经费,财政部门与上级机构也必须多加支持,按要求保障经费按时到位。
     4、建立居民科学素质量化考核标准。
    居民是社区科普活动的主体,做科普不能只讲场面,不能只注重形式,使社区居民在参与活动过程中,学有所获,学有所成,才能科普的根本目的,只有量化社区科普工作考核标准,才能加强社区科普活动互动性,真正提高居民科学素质水平。建议为社区居民建立科学素质档案,设立专门考核机制。比如在日常开展科普展览、讲座等展教活动活动时,搭配相关科普考卷,及时考核活动成效;向居民征集科普活动心得、科普图书读后感、研究报告等科普材料,在社区科普长廊中为居民设置相关区域作展示;将居民在科普活动中表现录入科学素质档案,当做衡量个人科学素质水平的直接依据,对科普活动中表现积极的居民,给予适当形式的鼓励,并在享受社区福利时予以优先考虑。

    社区是城镇居民生活的基本单元,社区居民的科学文化活动水平是衡量一个城市发展是否健全的重要标准,现阶段的全民素质科学水平离武汉市未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的标准还相去甚远,日新月异的社会形势和人民群众越来越多样化的要求,为社区的科普工作提出了崭新的挑战,但是在重重的困难与挑战背后,我们应该看出城镇化节奏日益为科普工作带来的巨大机遇。伴随城镇化的深入,大批农民将离开原始的耕作的徒弟,寻求新的现代化生活方式,社区规模将会日益扩大,功能性会越来越强,越来越全面,人们对于科学技术的需求将越来越高,复杂的社会形式也必定会使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需要变得越来越迫切。我们应该抓住机遇,积极应对一切挑战,进一步完善社区科普工作,完成城镇化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将科普事业带到一个崭新的台阶。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赵家条14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2213号    ICP备案号: 鄂ICP备19013409号

邮编:430010 电话:(027)65692047 传真:(027)65692036 网站编辑部:(027)8284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