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决策咨询成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优秀决策咨询成果

破局与重塑:武汉创新创业文化培育复归、演绎与重构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8/23 13:21:12
字体显示:  【】  【】  【

——基于武汉市创新创业文化培育的建议

 

武汉市一直把提升创新创业能力作为地区发展和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积极调动社会各方力量支持创新创业,创新创业在江城大地蔚然成风。加强武汉市创新创业能力建设,要站在文化培育的高度,系统思考如何使创新创业的沃土良田更加丰厚。

一、主要问题:武汉市创新创业文化培育之困

围绕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特别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武汉市在培育创新创业文化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武汉市创新创业文化培育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

(一)体制不畅,创新创业文化培育机制不健全

武汉市创新创业文化培育没有完全理顺体制机制,还处于各自为政,条块分割的状态,协同推进情况差强人意。调研数据显示,40.97%的受访对象认为武汉市创新创业环境一般,23.55%的受访对象认为政府创新创业机制不健全。具体而言,无具体的牵头或负责单位,无明确建设目标、整体规划和具体措施,缺乏有效的协调运行机制和资源整合机制,创新创业文化培育尚未真正形成合力。

(二)形神不合,创新创业文化亮点特色不突出

武汉市创新创业文化尚未与城市特有文化有机结合,没有将流淌于武汉这座城市血液里的“首创”精神完全融入创新创业文化的深层次培育当中。调查发现:61.93%的受访对象很清楚或基本了解“武汉精神”。但与之相对应,仅有14.99%的调查对象很关注并很了解武汉市的创新创业政策,仅有13.89%的调查对象非常了解并参与了武汉市政府或高校设立创业园或创业孵化基地等工作,认为武汉市民创新创业意识不足的比例达43.80%。以上调研数据表明,熟知武汉精神与立志创新创业还存在很大差距,说明尽管“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广为人知,却未深入人心,也即创新创业文化尚未与城市特有文化有机结合,没有体现武汉市固有的文化内涵,没有形成自身的特色亮点,未能引起社会大众真正共鸣。

(三)基础不牢,创新创业文化支撑体系不完善

武汉市在培育创新创业的基础工作投入方面离社会大众的要求和期待还有差距。调查发现:大部分受访对象参加过丰富多样的创新创业教育,51.49%的受访对象希望马云等知名企业家提供创业指导或创业培训。对比可见,40.54%的受访者对武汉市创新创业文化的宣传效果评价一般,表明目前武汉市在对创新创业文化的宣传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超过23.55%的受访对象认为政府容错机制不健全、融资渠道不畅通、法制环境不完善、民众实干精神不够强;评价武汉创新创业文化培育情况的12个指标中,创客联盟建立指标评价等级为很好与良好的比例在所有指标中好评率最低,评价等级为很差与差的比例在所有指标中差评率最高,这些都表明政府在政策支撑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

二、原因分析:武汉市创新创业文化培育之结

创新创业文化培育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事业,不可避免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武汉市创新创业文化培育工作存在不足的主要原因包括以下方面。

(一)观念意识不强,创新创业文化培育源动力不足

培育创新创业文化首先要牢固树立文化是创新创业动力源泉和支撑力量的思想认识。目前,武汉市还没有充分认识到,要让全社会发扬勇于拼搏、敢于争先、善于创新的精神品质,让越来越多的人想创新创业、能创新创业,需要积极借助文化的力量,发挥文化的涵养功能,努力培育城市独特的创新创业文化,而不能仅仅停留在为鼓励创新创业而给予政策支持的工作层面。

(二)主动谋划不够,创新创业文化培育创新力不足

武汉市政府在培育创新创业文化方面存在的主体不明确、机构职责缺乏、资源整合不足等一系列问题,主要原因在于对创新创业文化培育的谋划不够,主动性不强,没有明确的建设目标、清晰的建设思路和具体的建设路径。没有这样的整体规划,创新创业就只能停留在工作推动上,创新创业文化培育只能始终处于低层级状态,无法达到全社会共同为培育良好创新创业文化而共同努力的局面。目前,武汉市在推动创新创业工作方面积累了很多很好的经验,为提升创新创业工作层次、厚植创新创业文化土壤奠定了一定的基础,需要政府在顶层设计上更加主动有为,为武汉市创新创业文化培育描绘蓝图。

(三)措施办法不多,创新创业文化培育持续力不足

培育创新创业文化,需要政府有针对性地实施一系列有效举措。目前,武汉市在创新创业文化培育方面的措施办法成效还不够明显,如对城市精神的阐释和挖掘方面做的不深入,对创新创业精神阐释不够“走心”;对创新创业人才的教育培训不到位,尽管组织了大量教育培训活动,但政府在调动社会资源加强创新创业人员培训方面做的还不够,对创新创业人员最迫切需要的培训指导内容把握的不够准确,差异化培训体系尚未建立,精准化教育培训措施还不多;构建全社会协同创新机制的措施还不健全,创新创业文化培育资源尚未正真整合。

三、对策建议:武汉市创新创业文化培育之举

武汉市政府应当立足当下,放眼未来,制定创新创业行动整体规划,以创新创业文化引领城市创新发展。

(一)切实做好顶层设计

1.成立专门议事协调机构。成立创新创业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向全社会发布《武汉市创新创业文化状况白皮书》,为武汉市创新创业文化建设相关政策提供建议咨询。

2.构建交流合作平台。积极对接长三角、珠三角、长江中游城市群等经济城市圈,开展创新创业文化峰会、创新创业企业联谊会、经验交流会等方式以及开展调研等形式,邀请著名企业家参加论坛,积极学习其他城市创新创业文化建设有益经验。

3.优化创新创业政策供给。要在“青桐计划”、“城市合伙人计划”、“创谷计划”基础上,继续完善创新创业文化培育政策支撑体系,包括进一步放宽创业范围和准入门槛,加大财政投入和金融创新支持,鼓励和支持高校教师与科研院所专家创业,加大青年人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政策支持力度。

(二)深入挖掘城市精神内涵

1.整合完善现有创新创业文化载体,比如标志性人物张之洞,标志性历史事件辛亥革命,武汉长江大桥、汉正街,专门组建专家学者从创新创业角度对这些重要历史文化进行深入阐释和宣讲。

2.加强创新创业典型人物选树和宣传,每年定期评选在创新创业方面有突出表现的优秀个人和团队,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3.大力加强创新创业文化宣传,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文化周、文化月、文化年等活动,进一步浓厚创新创业文化氛围。

(三)建立健全教育培训机制

1.加强创新创业素养基础教育,拓展校外青少年科技教育渠道,推动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等面向青少年开放实验室等教学、科研设施。

2.成立“在汉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建立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分享机制,特别是利用好以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和武汉理工大学创业学院为代表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优势,帮助其他在汉高校做好创新创业教育工作。

3.打造高水平的创新创业赛事。在全国创新创业大赛的基础上,面向武汉市及华中区域打造高水平的创新创业赛事,为广大学生创新创业模拟实践提供更广阔平台。

(四)打造文化培育支撑平台

1.构建良好的创新创业法治环境,积极建立健全鼓励和保护创新创业的地方法规体系,深入推进科学技术进步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科学技术普及法等法律法规落实的监督评估,大力开展维权执法行动,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法制环境。

2.大力推进创新创业型社区的创建工作,努力建设组织健全、政策落实、环境宽松、服务有力、创业有效的创新创业型社区,形成一街一品牌的创新创业特色。

3.建立健全容错机制,积极制定相关政策措施,让社会大众宽容失败,理解失败。

 

建议人:
武汉理工大学    庞艳桃    吴哲敏    孟芳兵   武海龙  琚   超   吴晓春    郎  坤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赵家条14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2213号    ICP备案号: 鄂ICP备19013409号

邮编:430010 电话:(027)65692047 传真:(027)65692036 网站编辑部:(027)8284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