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

武汉市企事业科协组织现状调查研究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9/1 14:34:19
字体显示:  【】  【】  【

一、前言

(一)调研的背景及目的

科协是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是国家推动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企业单位和事业单位是社会经济发展、创新的基本组成单位,是国家的经济支柱,社会科技的发展、创新型国家的建设都离不开企事业这样的主体单位。企事业科协既是科协系统最基层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企事业单位职能管理部门之一,它与单位科技工作者联系最为直接、最为紧密,是科协组织深入单位、深入基层的重要触角,是党和政府团结联系科技工作者的重要抓手,是科协组织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力量,在科协组织网络体系中据有重要而特殊的地位。

在新时期、新形势下,企事业科协要切实担负起“创新服务发展”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紧紧围绕推动企事业单位科技进步这个中心,服务创新型国家这个大局,认清形势,把握趋势,积极探索科技服务企业的新途径,推动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同时加强企业科协建设也是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服务创新主体的手段。企事业科协组织现状如何?在单位创新发展中如何定位?如何发展?怎样才能更好的发挥党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怎样才能为企业创新发展做出更好的服务?成为企业发展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组织,并发挥其积极作用,是本次课题非常关注的问题。

(二)调研的对象和范围

在此次调查中,我们将武汉地区企事业科协组织定义为:由武汉市科协、武汉地区各区(包括各级开发区)科协指导成立并批复的以及省级科协在武汉市科协备案的企事业科协。按照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对企事业科协的级别划分依据,将企事业科协划分为省级科协、市级科协和区级科协三类;按照地域划分依据,又将企事业科协划分为江岸区、江汉区、硚口区、汉阳区、武昌区、洪山区、青山区、东西湖区、江夏区、蔡甸区、黄陂区、新洲区、东湖开发区、武汉开发区(汉南区)等14个区(临空港开发区暂未单独列出)。

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通过对自武汉市科学技术学会成立以来所有企事业科协的统计,截止2017年8月,武汉地区共有292家企事业科协组织。

为全面系统的掌握武汉地区企事业科协实际发展状况,按照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对企事业科协的统计资料分类和本课题需要,本次以武汉地区292家企事业科协组织为调查对象分类和安排,具体分配方式如下:

按照企事业科协级别划分:省级备案的科协组织9家、市级备案的科协组织132家、区级备案的科协组织151家。 

按照企事业科协地域划分:

江岸区:35家

江汉区:13家

硚口区:10家

汉阳区:21家

武昌区:9家

洪山区:34家

青山区:19家

东西湖区:21家

江夏区: 18家

蔡甸区: 19家

黄陂区: 15家

新洲区: 19家

东湖开发区:50家

武汉开发区: 9家

(三)调研的内容和方法

为全面了解武汉地区企事业科协组织现状,本次调查从企(事)业单位基本情况、企(事)业单位科协组织建设情况、企(事)业单位科协干部队伍建设情况、企(事)业单位科协治理和运行情况、企(事)业单位科协会员情况、企(事)业单位科协经费情况、科技工作者情况、开展科技创新服务企(事)业单位活动情况、搭建服务平台引领企(事)业单位创新资源情况、服务企(事)业单位科普建设情况、企(事)业单位科协信息化建设情况以及对企(事)业单位科协组织的认识,面临的困难和建议等十二个方面,共计66道题目,对武汉地区企事业科协组织现状进行了调查。调查主要采用问卷调查法,按照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对所属企业科协的分类,在武汉地区企业科协组织全部292家企业科协中由了解企事业单位科协工作的科协工作人员完成填写。除问卷外,本次调查还对11家企业科协进行了实地走访。

按照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统计的企事业科协名单,本次调查安排问卷292份,在对全部292家企事业科协调查中,经过多次联系,其中因单位注销、因重组单位不存在、单位科协属于上级统一管理等原因有24家已经不存在科协,该类情况占武汉市所有企事业科协组织的8.2%,截止2017年8月武汉市企事业科协组织共计268家。

问卷发放过程中,多次联系并将问卷发至企事业科协组织,但企事业科协置之不理,始终没有反馈问卷的有48家,通过各种方式但一直联系不上等原因的有27家,这几类企事业单位科协基本可以定性为科协组织已名存实亡,共计75家。该类情况占武汉市所有企事业科协组织的25.7%。

经过前期多次工作联系,最终发放问卷193份,回收问卷191份,回收率99%,有效问卷173份,有效率89.6%。对于回收的调查问卷,我们运用聚类分析、重点分析等多种方法,运用SPSS等统计分析软件进行了数据统计分析。

二、状况分析

(一)企(事)业单位基本情况

1.武汉市企事业科协组织自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成立以来共有292家,截止目前为止173家正常开展科协工作,发展速度相对缓慢,企事业科协组织功能逐渐消失的速度相对较快。企事业科协组织是科协最基层的组织,也是紧密联系广大科协工作者的组织,截止2017年8月,武汉正式批复成立的企事业科协组织292家,但从武汉中小企业协会第四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的会议资料中获悉,仅仅截至2015年末,武汉市登记企业累计已达31.02万户,企事业科协组织的发展远远落后于企事业单位的数量。科协作为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工作的组织,企事业科协作为科协最基层的科协组织,数量、深入度和服务度还远远不够。而292家企事业科协组织中仅有173家正常开展科协工作,其他的24家企事业科协组织因各种原因已经不存在了,还有75家(已名存实亡)基本上已经不支持科协工作,20家明确提出暂不开展企事业科协工作。正常运行的企事业科协组织情况如下:武昌区企事业科协运行情况最好,其正常运行的科协组织占本区所有企事业科协组织的比例为100%,其后依次为:东湖开发区占比为74%,硚口占比为70%,新洲区占比为68.4%,汉阳区占比为66.7%,东西湖区占比为66.7%,蔡甸区占比为63.2%,黄陂区占比为60%,武汉开发区占比为55.6%,青山区占比为52.6%,洪山区占比为47.14%,江汉区占比为46.2%,江岸区占比为40%,江夏区占比为38.9%,企事业科协组织的生命周期比较短或者有名无实的比较多,科协组织功能消失的比较快。

企(事)业科协是科协组织最有发展潜力的手臂,是完善联系服务基层科技工作者的关键。国家也高度重视企(事)业科协工作,2017年8月,王春法同志在全国企业科协建设推进会上明确指出:一是年内实现全国普通高校科协覆盖率超过50%,2018年实现综合性大学和理工农医类高校科协全覆盖;二是年内实现中央企业科协覆盖率超过30%(目前央企科协覆盖率是12%),2018年实现中央企业科协全覆盖,科技类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科协覆盖率超过50%。各阶段要特别关注大型科技类民营企业和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科协建设;三是年内实现国家级高新区科协覆盖率超过65%(目前是55%)、国家级经开区科协覆盖率超过40%(目前是27%),2018年实现国家级高新区、经开区科协全覆盖;四是大力加强乡镇(街道)科协建设,2018年实现乡镇(街道)科协全覆盖(根据中国科协统计年鉴,目前乡镇科协29052家、街道科协15076家,覆盖率已超过95%)。 企事业单位科协的建设迫在眉睫,刻不容缓,面对国家的要求,武汉市的差距比较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既要考虑科协组织的发展数量,也要考虑科协组织成立后的质量,科协工作任重而道远。

2.武汉市企事业科协组织地域分布基本涉及到武汉市各个区,但发展相对不平衡。正常运行的企事业科协组织地域分布情况如下:江岸区14家,占比9.1%;江汉区6家,占比3.5%;硚口区7家,占比4%;汉阳区14家,占比8.1%;武昌区9家,占比5.2%;洪山区16家,占比9.2%;青山区10家,占比5.8%;东西湖区10家,占比8.1%;江夏区7家,占比4%;蔡甸区12家,占比6.9%;黄陂区9家,占比5.2%;新洲区13家,占比7.5%;东湖开发区37家,占比21.4%;武汉开发区5家,占比3%。

按照武汉市行政划分包括13个市辖区和3个国家开发区。基本上每个区都有自己的企事业科协组织。按武汉所有企事业科协组织数量计算,相对比较多的有江岸区(35家)、洪山区(34家)和东湖开发区(50家),5个新城区的科协组织基本上都在20家左右。

武汉经济开发区仅有9家企事业科协组织,调查中发现,即便只有9家,其中4家还属于其代管的汉南区企事业科协,科协工作基本属于闲置状态。调查中还发现7个中心市区和5个新城区都已经有了区级科协组织,而2个国家级开发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设立科协机构,成立科协的工作由武汉市科协企事业部统一管理。国家级开发区是高端人才、高端技术以及新型产业云集的地方,企事业多、科技人员多,仅仅依靠市里管理精力还不够,因此建议国家级开发区合理设置自己的科协机构,服务企事业单位创新发展,做到“哪里科技工作者密集,科协组织就建到哪里”。

3.武汉市企事业科协组织建设已覆盖到了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三资企业以及高校、科研院所和新兴社会组织,组织形式丰富多样,但仍需拓展适合新时代发展的科协模式。在被调查的173家科协组织中,有112家为民营企业,占整个调查对象的64.8%;其次为国有企业41家,占比为23.7%;三资企业9家,占比为5.2%。还有事业编制等其他单位的11家占比6.3%。根据中国科协调查结果,截止2016年底国有及集体企业科协占比为21%,武汉市国有企业此次调查结果占比已超过了国家统计结果,武汉国企加入科协的情况比较好。同时民营企业已逐渐成为武汉发展的主力军,也成为武汉科协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大学生创业企业目前还没有成立科协,他们犹如春后竹笋蒸蒸日上,怎样将这类企业加入到科协的大家庭里,也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经过调查分析可以得出,武汉市目前除了传统的企业科协、科研院所科协外,虽然还涉及到了园区科协、孵化器科协、咨询业科协等新模式下的科协组织,但都还比较偏少,比如孵化器科协只有5家,咨询行业也仅1家。新业态下,许多新型组织还没有纳入到科协组织范畴里,像黑龙江省科协组建了企业科协技术创新联盟、长春市科协组建了高新技术企业科协联合会,苏州博济科技园建立了企业联合科协,中国科协在全国建立地区性企业科协创新联盟,广州市科协依托广州产业园区商会成立广州产业园区科协,重庆市科协与市工商联合作,在200多家大中型、高新技术企业和新经济组织建立科协,同时依托市工商联下属商会设立16个科协工作联络站,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创客协会等新型科技社团不断涌现,湖南省岳阳市,河北省保定市、秦皇岛市科协分别推动建立了创客协会,湖南省科协创办了涵盖40余家创客中心(孵化中心)的创客协会,吸引创新创业者上万人,成为国内首家省域创客协会。随着企业科协的不断壮大,园区科协、企业科协联合会、创客协会、联合科协等新型组织形式蓬勃发展已经成为科协发展的一种工具,武汉市可以通过学习借鉴并合理发展武汉市企事业科协组织。

4.企事业科协单位科技水平普遍比较高,除事业单位外,仅有21.5%的企业不是高新技术企业。科协最重要的一个职能就是服务科技创新发展,在对企事业科协组织所在的单位进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调查过程中发现,已经是高新技术企业的有96家,占比55.5%;正在申报的有19家,占比11%,其他事业单位等的有21家,占比12%,仅有37家,占比21.5%还不是高新技术企业,说明科协对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具有一定的作用,更需要加大科协的工作力度,服务企事业单位。武汉市科协可以利用专业咨询公司科协、企业联合会等新型科协组织,将咨询服务引入到企事业科协组织服务体系中做专业服务。

5.中小企业是武汉市企事业科协组织的主力军,占比超过80%,是武汉市科协重点扶持的对象。被调查的单位中,无论是员工总数还是销售收入,都呈现出中间多两边少的曲线。

员工总数在20(含)-300人的最多,有107家,占比61.8%;其次是员工总数在300(含)-1000人的有29家,占比16.8%;处于两端的员工总数占比最少,单位员工在20人以下的有11家,占比6.4%;员工总数超过1000人(含)的有26家,占比15%。

单位销售收入在2000万(含)-40000万的最多,有77家,占比44.5%;其次是销售收入在300万(含)-2000万的有38家,占比21.9%;处于两端的销售收入占比最少,销售收入在300万以下的有14家,占比8.1%;销售收入超过4个亿的有32家,占比18.5%;还有12家,占比7%的单位由于单位性质不同比如大学等,所以没有销售收入这个指标。

通过对企事业单位的人员和销售收入的调查分析,依据《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 》的划分标准,武汉市企事业科协组织主要处于中小企业的范围。

6.企事业科协组织行业涉及广泛,但政府重点支持和发展的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三大产业并不突出。我国行业划分标准方式比较多,由于科协主要是服务于企事业科协单位的创新发展,为此本次调查采取了被企业广泛接受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划分标准,主要包括八大类,分别为电子信息、生物与新医药、航空航天、新材料、高技术服务、新能源与节能、资源与环境、先进制造与自动化,另外由于部分单位为事业编制或其他原因不属于这八大类的,专门设置了其他类,共计九个选择答案。统计数据发现,有48个,占比27.7%的选择了其他,占比最高,深度分析调查问卷发现,有个别单位对该问题理解有误,比如武汉铁盾民防工程有限公司已经通过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但并没有填写高新技术企业的八大类之一,而是选择了其他,还有一部分单位,比如高校类、医院类、咨询类以及部分事业单位等确实不太好一一对应到高新八大类中,故选择了“其他”这个选项。高新八大类中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类别最多,有35家,占比20.2%的属于此类,其次为高技术服务业和电子信息,分别有20家,占比11.6%的单位和19家,占比11%的单位,低于10%的分别为生物与新医药有15家,占比8.7%;新材料有14家,占比8.1%;资源与环境有13家,占比7.5%;低于5%的有2类,分别为新能源与节能有7家,占比4%;航空航天有2家,占比1.2%。

此次调查中发现,武汉市企事业科协组织的发展涉及的行业非常广泛,涉及到了各个领域,说明科协组织已经深入到了各行各业,但其发展重点没有突出,对于国家支持的或者武汉市支持的行业没有深入研究和服务。武汉市正在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让武汉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政府重点支持和发展的有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三大产业领域,今后应重点关注和发展其加入科协组织中来。

7.企事业科协组织单位创新能力相对比较强,创新意识明显。衡量一个单位是否具有创新能力,可以从是否有独立研发部门和自主知识产权两个方面来考察。

在被调查单位中,有134家,占比77.5%的单位已经建立了自己独立的研发部门,还有9家,占比5.2%的单位正在筹建自己的研发部门,由于单位性质原因不需要建立的有8家,占比4.6%,还没有研发部门的有22家,占比12.7%。研发部门是一个单位创新的重要基础和软实力的表现,加大研发部门的建设有利于单位更好的创新。

在被调查单位中,每年申请专利都超过10件的最多,有47家,占比为27.2%,其次是3年专利申请量累计超过10件的,有36家,占比为20.8%,3年合计专利申请量低于10件的有29家,占比16.8%,占比最少的是每年专利申请量超过5件的有21家,占比12.1%,其他类的,主要为孵化器、咨询类、医院等类型单位为主的有40家,占比23.1%。专利是单位创新最直接的成果之一,也是单位创新实力最直接的表现,已经被众多企事业的单位纳入到了绩效考核目标里。

(二)企(事)业单位科协组织建设情况

1.自1958年9月正式成立中国科协技术协会以来,武汉市企事业科协总数呈增长趋势。2011年至2017年企事业科协增长的幅度最为显著,基层科协组织推进进入一个相对快速发展的时期。在被调查的173家企事业科协中,都处于正常运转的状态。成立时间最早的是1960年成立的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和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的企业科协组织。对调查的数据按照1980年以前、1980-2000年、2000-2010年、2010-2017年四个时间段进行分析,新增企业科协数量分别为2家、11家、23家和104家;增长幅度分别为5.5倍、2.1倍和4.5倍。不难发现企事业科协随着时间的推移,企事业科协在组织不断快速的发展,尤其2010-2017年新增科协组织104家,是80年代以前新增科协组织的52倍。还有部分企业因为不清楚科协组织成立的时间而没有填写,深入了解发现主要原因为公司人员流动性比较大或者科协成立时间过早而公司的档案管理又不是很规范,导致无从查到企事业科协组织成立的时间。

虽然科协组织的建设正在进入快速发展的时代,但发展速度相对企事业单位的发展速度还是非常缓慢。从武汉中小企业协会第四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的会议资料中获悉,仅仅截至2015年末,武汉市登记企业累计已达31.02万户,企事业科协组织的发展远远落后于企事业单位的数量。

2.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统一管理的企事业科协组织中,隶属于湖北省科协和市级科协的占比5.2%,隶属于武汉市科协批复的占比42.2%,隶属于各区科协批复的占比52.6%,市区级企事业科协组织相对持平。在问卷调查过程中,不清楚单位科协组织属于哪个级别批复的有9家,占比5.2%、还有3家占比1.7%的单位没有填写该项。具体三类科协组织单位批复情况填写如下:9家占比5.2%为省级企事业科协,67家占比38.7%为市级企事业科协,85家占比49.1%为区级企事业科协。

根据市科协企事业部统计资料真实情况如下:有9家占比5.2%为省级企事业科协,73家占比42.2%为市级企事业科协,91家占比52.6%为区级企事业科协。武汉市级科协与区级科协发展水平相当,区级科协在科协事业发展中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加强区级科协组织建设是发展科协组织壮大的途径之一,区级科协组织可以通过区域优势更深入的服务区里的企事业科协组织,成为武汉市科协的重要抓手之一。

深度调查分析发现,武汉市企事业科协备案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建议采取网上备案制度,既方便政府随时掌握企事业科协信息情况,也可以让企业了解自己单位科协的发展史。

3.被调查单位中将近一半的单位是由于对科协的了解主动成立的,超过三分之一的是政府部门发动后单位自愿成立的。在对企事业科协成立原因进行调查时,有17家(占比9.8%)的单位由于一些原因不清楚单位当时成立科协的原因,有64家(占比37%)的单位是受政府部门发动自愿成立的,有82家(占比47.4%)的单位是了解科协组织主动要求成立的,还有10家(占比5.8%)的单位是受政府部门邀请成立的。通过分析企事业科协组织成立的原因,可以看出:第一,科协系统的宣传工作相对比较多,超过70%的企事业单位都是了解了科协组织自愿成立的;第二、企业创新意识比较强,需要科协组织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

4.科协组织主要依附于单位其他部门,其工作特色和不可取代性难以充分展现出来。机构独立是开展企事业科协工作的基础,但在调查发现企事业科协组织只有99家占比57.2%的单位具有自己独立机构,而有67家占比38.7%的单位都是挂靠在不同的部门,挂靠部门五花八门,包括党群工作部、技术/研发中心、科技部、总经办、人事部、科技质量部等等,但主要还是以技术部门为主,占比超过80%。

办公场所是企事业科协组织开展科协工作、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企业创新的重要场所之一。在对办公场地调查时发现只有55家占比31.8%的单位具有自己独立办公场所,而有88家占比50.9%的单位都是和别的部门联合办公,根本就没有自己的办公地点的,也有27家占比15.6%,加上没有填写的1.7%,将近一半的单位或者联合办公或者是没有自己固定的办公场所。

没有独立的科协办公机构,没有独立的办公场所是目前很多基层科协组织面临的一大问题。现在的单位管理大都比较规范,部门分工职责明确,岗位到人,对于企事业科协工作往往是兼职管理,导致很多时候科协的作用发挥不出来,严重制约着科协的发展,为企事业科协在成立时争取一些权力,有利于科协工作的开展。

5.园区科协是贴身服务企事业单位科技创新的“家”,有76.3%的认为成立园区科协是非常必要的。园区科协是由管委会或者街道主管的一级科协组织,他们是最了解企事业单位、最知道他们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真正的问题和痛点,成立园区科协,将会使管委会或者街道增加一个为企事业单位办事的有力工具,更加贴身的服务企事业单位创新发展。在了解园区科协是否有必要成立的过程中,有132家占比76.3%的单位都认为非常有必要,也有些单位觉得无所谓,其占比为15.6%,共有27家,认为没有必要的14家占比8.1%,但总体来说,企事业单位对成立园区科协的呼声还是非常大。

(三)企(事)业单位科协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1.企事业科协干部队伍人员配备相对比较薄弱,只有23.7%的认为还是非常好的。加强科协干部队伍建设,是开展科协工作的基础。此次调查问卷,对科协干部队伍人员配备情况首先采取了答卷人主观回答问题的形式进行的。调查中仅有41家占比23.7%的科协组织认为单位科协干部队伍人员配备情况是非常好的;有83家占比48%的科协组织认为单位科协干部队伍人员配备情况是比较好的,该选项占比最高;还有40家占比23.1%的科协组织认为单位科协干部队伍人员配备情况一般;有8家占比4.6%的科协组织认为单位科协干部队伍人员配备情况不好,还有1家没有做出回答。

单位科协干部队伍的建设,是做好科协工作的抓手,也可以看出科协组织在其单位中的地位,科协工作开展好的单位,其人员配置相对比较好,领导也比较重视,相反,如果单位不重视,仅仅将科协工作浮于面上,那么对科协队伍干部的配置也就比较弱。人才是科协发展的第一生命力,鼓励和引导企业重视科协、重视科协干部队伍的建设,有利于企业科技工作者聚力,进而推动创新发展。

2.企事业科协组织工作人员包括专职和兼职并存方式或者以兼职方式为主等两类组织形式,并且互为补充、共同发展。对173家被调查的科协组织中,有专职工作人员的有18家占比10.4%,占比相对比较低。既有专职又有兼职科协工作人员的有84家,占比48.6%,为占比最高的,兼职和专职工作人员并存为企事业单位科协工作人员的主要配置。仅仅只有兼职人员的有61家,占比35.2%,只有兼职人员的单位经过调查主要存在于小微企业,由于单位人数少,没有更多的资源匹配专职科协工作人员,因此在现阶段采取了只有兼职推动科协工作的模式,与单位发展还是相匹配的。

对兼专职工作人员从数量上进行了分析,有专职工作人员的102家科协组织,以专职工作人员数量1-10人的居多,共有90家占专职单位总数的88.2%;只有兼职工作人员的61家科协组织,以兼职工作人员数量1-10人的居多,共有47家占专职单位总数的77.1%。另对超过41人以上专职人员的有2家占比1.2%的单位进行了分析,具体原因是科协组织体系中对科协兼专职工作人员没有明确的定义,企事业科协组织在填写兼专职人员的时候,有个别企业比较随意,或者说不知道什么是专职工作人员,什么是兼职工作人员,比如武汉小蜜蜂食品有限公司在填写的时候将专职人员填写为146人,兼职人员填写为0人,而公司总人数146人;武汉导航与位置服务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将专职人员填写为74人,兼职人员填写为3人,而公司总人数77人。此类情况还需要进一步提升科协工作人员对科协组织的理解和学习。

3.科协主席是企事业科协组织的最高领导,对科协工作在单位中的地位直接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在调查中发现,科协主席一般都由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总工程师以及其他人员担任,基本上都是公司行政、技术等的负责人,有一定的决策力和推动力,对科协工作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由单位总经理担任科协主席的数量最多,有56家占比32.4%,其次是由董事长担任的有52家占比30.1%,副总经理担任的27家占比15.6%,党委书记担任的14家占比8.1%。在担任科协主席的负责人中,由总工程师担任科协主席的只有22家占比12.7%。其他职务担任的有28家占比16.2%,还有2家单位没有填写的占比1.2%。其中担任科协主席的时候只有一个行政职务的居多,共计151家占比87.3%。

科协是一级组织机构,一个公司的一把手都不重视,哪里还会有下面的副职人员下大力度推进工作,由公司行政一把手担任将会提升科协组织的源动力。科协毕竟是科技工作者的家,技术总工在科协工作中的地位也不容小觑。

4.企事业科协秘书长学历及专业知识普遍较高, 80%以上为本科及以上的高学历,60%以上的有中高级职称。在被调查的科协秘书长中,本科、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共有139人,占科协秘书长总数的80.4%。其中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有61人占比35.5%,本科学历的有78人占比45.1%,专科学历的秘书长有21人占比12.1%,还有5人是其他相关人员担任了科协秘书长,占比为2.9%。有8家单位没有填写秘书长的学历情况。在对职称调查中发现担任科协秘书长对职称也非常重视,拥有高级职称的秘书长就有61人占比35.3%,拥有中级职称的有44人占比25.4%,也有一部分高技能人才比如技工类的担任科协秘书长共有10人占比5.8%;没有职称的有16人占比9.2%,还有42家占比为24.3%的单位没有填写该项。总而言之科协秘书长的人选基本上都是由单位里学历和职称相对比较高的人员担任,具备了较高的从业素质,符合科协秘书长人员岗位的匹配度。

科协秘书长是企事业科协组织具体工作的承担者和担当者,是企事业科协工作的重要力量,需要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具有强烈服务意识和事业心和责任感。他们一定要有相对高的素养,包括政治素养、道德素养、文化素养、科学素养等,同时也应该对企业工作和科协工作相对专业,为单位科协当好大管家的角色,为单位科技工作者当好当家人的角色,为科协系统当好服务员的角色,面向员工,全面推动其科技素质服务,在提升自我的同时,服务全公司的发展理念。

5.有将近一半的认为科协干部队伍专业培训并不迫切,科协干部队伍思想意识相对比较落后,整体素质急需加强。在所调查的173家单位中,认为科协干部队伍非常需要专业培训的有101家占比58.4%,认为一般的有63家占比36.4%,但还有4家占比2.3%的企事业科协认为是不需要的,5家占比2.9%的企事业科协认为进行还是不进行专业培训无所谓。学习型、创新型团队是现代化企事业单位必不可少的精神之一,亦是将科协工作做好的基础之一,对学习培训不积极的组织,将严重制约着组织的建设和发展。

科协组织的日常工作、开展活动、正常运行等等都离不开科协干部队伍人员的付出。科协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决定着科协组织为企事业单位创新发展起到的作用大小、地位高低。然而通过此次调查可以看出,科协干部队伍工作人员对待科协工作相对不积极、责任心和热爱科协的事业心不强,无法将科协在企事业单位里的作用发挥出来,科协工作的推动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对科协干部队伍的培养。

6.将近80%的企事业科协组织认为科协秘书长座谈会是非常有必要的,它是科协秘书长交流经验、互通有无的学习平台。被调查单位中认为科协秘书长非常需要定期不定期的举办座谈会的有135家占比78.1%,但还有16家占比9.2%的企事业科协认为是不需要的,22家占比12.7%的企事业科协认为开不开座谈会无所谓。总体来说普遍还是认为召开科协秘书长座谈会是非常有必要的。

在被调查的科协组织中,认为不需要或者无所谓的,有一部分是基于公司工作忙、任务重抽不出身进行专业的学习和交流,也有一部分是对没有将科协工作放置在一定的高度,作为单位可有可无的一个组织,但无论如何还是需要调动企事业科协秘书长的积极性,做好科协工作。

深入调查发现,目前科协秘书长的学习交流机会少之又少,而且普及率不高,很多秘书长几年都没有参加过座谈会。有些企事业科协秘书长做的非常好,比如武钢科协,铁四院科协等,其秘书长业务熟练、专业知识强、对政策法规掌握有一定的深度,深刻领悟到了科协工作的内涵。而有些企事业科协在科协成立初期或者人员流动后,科协工作具体应该怎么开展或者是怎么开展才能做的更好没有方向和目标。对科协工作的熟悉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可能一劳永逸,需要不断学习、不断完善,通过科协秘书长座谈会,可以在学习其他单位工作经验的同时,找出自己工作中的不足,更好地发挥科协秘书长的作用。

(四)企(事)业单位科协治理和运行情况

1.只有24.9%的企事业科协组织对其科协组织运行情况评价为非常好,科协组织的治理和运行有待进一步加强。此次调查问卷,对企事业科协组织治理和运行情况首先采取了答卷人主观回答问题的形式进行调查,尽管为主观问答,但结果还不是很理想,大家普遍还是觉得企事业科协组织治理和运行的还有待加强。调查中仅有43家占比24.9%的科协组织认为单位科协组织治理和运行情况还是非常好的;有75家占比43.4%的科协组织认为单位科协组织治理和运行情况还是比较好的,该选项占比最高;还有50家占比28.8%的科协组织认为单位科协组织治理和运行情况还是一般;有5家占比2.9%的科协组织认为单位科协组织治理和运行情况并不好。

2.仅有37.6%的企事业科协按照章程规定正常换届,科协组织相对松散,所在单位对科协组织的重视度不够。换届是强化科协组织凝聚力,提升科协组织战斗力,增强科协在企事业单位中的服务意识的关键。换届的关键在于选好干部,企事业科协干部是科协组织在企事业单位的坚强骨干力量,推进企业创新发展服务,提高为单位办实事的质量。但在此次调查中发现在科协组织的日常工作中,能够按照科协章程主动进行换届的连一半都不到,仅有65家占比37.6%,并没有进行换届,直接延续上届架构的有35家占比20.2%,还有一部分科协组织根本就没有换过届,更有些科协组织连换届这件事都不清楚,甚至不知道怎么填写干脆不填,这类情况几乎接近一半,共有73家单位占比42.2%。科协换届工作是科协组织的一件大事,但在被调查单位中普遍没有得到重视,没有正常换届的程序,科协干部队伍就没有凝聚力,科协工作就存在随意性,想起来就安排一下,想不起来就将科协组织搁置在一边,严重影响到了科协是科技工作者之家,是助推单位科技创新发展的目标。

在深入企事业单位科协调查中还发现,很多单位科协组织除了没有正常开展换届工作外,每年也很少召开有关科协日常工作的会议,科协没有独立的办公地点、企业职工对科协组织的理解不透彻等,科协组织的管理日渐松散,将越来越严重制约着科协组织在企事业单位中的作用。

3.科协活动相对丰富多彩,涉及到人才、产学研合作、单位创新发展等多种类型,平均每个科协组织的活动超过4类,科协的科研资源更被企事业科协组织普遍认同。企事业科协组织提供的服务主要包括组织开展新产品开发、新技术引进、技术攻关和科技创新活动;组织开展科技咨询和科学论证活动,为本单位领导决策提供依据;组织开展学术和技术交流活动; 组织开展科普活动,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  组织开展对外科技交流和合作活动以及组织、协调科技人员的专业技术职称申报、评审工作;举荐、宣传、表彰优秀科技人员;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等。

本次调查中根据企事业科协任务分解共设置了9类具体活动,分别为技术创新评比活动(讲比),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与高校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开展生活类、行业类等科学普及活动,决策咨询服务,加大人才培养工程,建立科技工作者之家,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和学术交流、科学论坛。按照活动类别经过统计共有714类,平均每个科协组织开展活动超过4类,活动内容相对丰富。

被调查的科协组织通过与高校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为单位提供开展新产品开发、新技术引进、技术攻关和科技创新活动的单位最多,有121个单位开展其占比为69.9%,虽然占比最高,但还是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单位没有对接,产学研合作是弥补企事业单位创新能力不足的一种重要补充方式,产学研合作仍需进一步在科协组织单位中加强。其次依次为开展生活类、行业类等科学普及活动,有94个单位开展,其占比为54.3%;为科技工作者服务,有92个单位开展,其占比为53.2%;学术交流、科学论坛,有90个单位开展,其占比为52.0%;技术创新评比活动(讲比),有89个单位开展,其占比为51.4%;加大人才培养工程,有81个单位开展,其占比为46.8%;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有58个单位开展,其占比为33.5%;开展决策咨询服务有55个单位,其占比为31.8%;排在最后的是建立科技工作者之家,为科技工作者服务是科协的主要工作之一,但此次调查中有34个单位为科技工作者建了家,其占比仅为19.6%,说明科技工作者在科协组织所在单位中的地位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此外,本次还专门针对这些活动效果进行了专门调查,有102家单位占比59%的认为活动开展的还是很好的,对科协开展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还有64家单位占比37%的认为活动开展的一般,需要进一步加强;此外不清楚活动开展的怎么样的有6家单位占比3.5%,还有一家单位没对此项问题做出回答。活动的认同度虽然超过了一般,但认同的比例并不是很高,科协工作还需要针对不同单位给予指导和进一步改善活动效果。

4.科协工作经费和科协管理团队是严重制约企事业科协治理和运行的主要问题。对“贵单位科协组织在治理和运行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中设置了5个选择和一个主观填写内容,分别为领导不重视、缺乏经费、内部推动力不强、科协管理团队专业度不够、得不到各级科协相关工作支持等。就各个选项所占的比重而言,缺乏经费排在第一,共有88个占比50.9%的单位选择了该项,已经超出了一半。其次为科协管理团队专业度不够,共有72个占比41.6%的单位选择了该项,也已将近一半的单位将其作为科协组织治理运行的又一大主要问题。一个组织的治理和运行最离不开的就是资金和人,而科协的资金也就是工作经费,目前主要来自于单位拨款,虽然有些单位会有专项拨款,但大部分科协组织还是存在着明显的经费不稳定性和有限性的制约,没有科协组织自我造血功能。对于科协管理团队问题,由于科协工作专业培训少、单位忙、无暇顾及到科协专业知识学习和提升等等原因,导致科协管理团队具体工作人员并不专业。此外,内部推动力不强也是主要问题之一,共计49家企业占比28.3%的单位选择了该项。在调查中发现科协管理团队不专业,反而是导致内部推动力不强的主要原因之一,连科协干部都不知道科协工作,如何去推动单位的人认同并支持。还有一些科协组织认为得不到各级科协相关工作支持的有16个单位占比9.2%,认为领导不重视的有10个单位占比5.8%,有一些其他原因的为20家占比11.6%,还有6家没有填写。不同的单位科协组织根据单位的现实条件都会面临着不同的问题,但归根结底需要科协干部克服一切困难将科协工作在单位发展过程中起到不可替代的服务作用,最终将科协组织重视起来,实现科协推动单位创新发展的目标。

(五)企(事)业单位科协会员情况

1.企事业单位科协会员占单位总数的36.1%,会员性别、职称及学历等普遍较高。科协会员是企事业科协组织的基础,优质的会员对科协组织工作的开展可以发挥积极的作用。在此次被调查的173家单位中,会员人数共计74095人,所有单位员工总数为205301人,会员人数占员工总数的36.1%,科技工作者的占比比较高,对科协系统指导企业科协工作、发挥科协作用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会员人数在50人以下的科协组织居多,有109家,占被调查科协组织的63%,占比最高;其次是会员数量在51-100人的有20家,占比为11.6%;而会员超过100人的仅有34家,占比仅有19.7%,其中在101-200人的占比6.9%,在201-500人的占比3.5%,501-1000人的占比5.2%,在1000人以上的占比为4%,未填写的占比5.8%。在调查中还发现,企事业科协单位加入科协会员占全部员工比例不一,占全部员工比例最多的是占比11-30%之间的,共有57家,所占比例为32.9%,会员人数占比低于10%的有30家,所占比例为17.4%,位居第二,主要原因是很多单位都是大型企业,而很多大型企业已加入省级科协,但武汉市科学技术科协可以按照省市两地归属的办法,将已经纳入省级科协的企事业单位纳入市级备案范畴。占比90%以上的单位仅有16家,占比为11%。武汉市企事业科协组织以中小微企业居多,很多中小微企事业单位研发和技术创新性很强,其员工几乎都是科技工作者,可根据其自身的特点,建议全员参加科协组织,成为科协会员。

被调查的单位会员中男性会员远远大于女性会员,其中男性会员有57255人,占会员总数的77.3%,女性会员16840人,占会员总数的22.7人,男女性别比例为3.4:1。我国2016年末,男性人口70815万人,女性人口67456万人,总人口性别比为104.98:100(来源:中国黄金网)。调查中发现在科技工作中女性人员还是相对偏少,建议科协会员中保持一定的男女比例结构,注重女性会员的吸收和培养,充分发挥女性的工作能力,为科协组织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创新环境。

职称是一个技术人员的技术通道,被调查的科协单位中有139个单位不同程度的具有部分职称。其中有139家单位具有高级职称的为14417人,占会员总数的19.5%,有135家单位具有中级职称的为27931人,占会员总数的37.7%,有82个单位具有技工等工种19914人,占会员总数的26.9%,其他为无职称会员。通过对企业的了解和问卷分析,职称虽然在科协单位里占比比较高,但很多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职称并不是在目前所在单位评的,而是在国有企业等一些单位评级后,由于跳槽等原因带入了现在的科协组织单位,其自己现在所在科协组织单位并不组织职称评定。另一个原因是公司并没有走正规的渠道,而是通过公司内部聘用其为某种职称。建议科协将职称问题协同人社部门,为企业科技人员争取更好的职称评定平台。

被调查的科协单位学历情况相对比较分散,但几乎每个单位会员具有一定的学历和技能。其中138家单位有研究生学历为8945人,占会员总数的12.1%;151家单位具有本科学历为23040人,占会员总数的31.1%;128个单位具有大专学历为16052人,占会员总数的21.7%,学历程度相对比较好。

2.超过一半的科协会员平均年龄段主要集中在36-50岁之间,科协会员年龄段仍需进一步年轻化。调查中发现,年龄段在36-50岁仍然是科协组织集中的年龄段,占比为50.2%。这类单位成立时间比较长,行业相对偏传统。其次是年龄段在26-35岁的,占比为48%。这类单位创新意识非常强,并不断将自己的组织年轻化。目前社会已经步入到知识时代和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代,30岁以下的人员,已经普遍在企事业单位中担任着不同程度的重要岗位,已经属于企事业单位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在此次调查中发现,平均年龄段在25岁以下的单位仅有1家,占比0.6%,是武汉中博水产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今年新成立的公司,很多大学生创业企业虽然年龄偏小但做的还是比较成功,团队非常年轻化,这类年轻有活力的组织目前还没有完全纳入科协组织里。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快速发展,这类团队将是社会不容忽视的力量,在今后的科协组织发展过程中,建议将其纳入到科协组织里并成为科协的新鲜血液。平均年龄段超过51岁的科协组织只有1家,是武汉市高雄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2016年成立,目前是公司的起步阶段。

3.超过50%的企事业科协单位员工对加入科协会员具有积极的态度。科协作为科技工作的家,还是被科技工作者认同的,其中对加入科协成为会员积极的居多,有92家单位占比53.2%,非常积极的单位有33家,占比19.1%,还有42个单位员工觉得一般,占比24.3%,有6个单位员工持无所谓的态度,占比3.4%。会员是否积极直接决定着科协工作是否可以顺利开展和科协工作对企事业单位、对创新驱动发展的影响。虽然大部分单位员工还是比较积极的,但还有一部分没有正确理解科协的价值,需要通过积极宣传、开展活动等方式改变员工思维,提升科协在企事业单位中的地位和价值。

4.超过67.1%的科协组织在吸收会员时以自愿加入为主,但还有部分企事业单位对科协组织宣传不到位,采取了直接安排加入等方式发展会员。会员是科协组织的最小组成单位,没有会员就没有科协组织。被调查单位会员通过自愿加入的方式进入企事业科协组织的有116家占比67.1%,占比最高,通过企事业直接安排加入的有47家占比27.2%,通过其他方式加入的有10家占比5.7%。

从被调查的173家科协组织数据中不难发现,很多企事业科协组织在吸收会员时,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和普及让员工了解科协,并采取尊重科技工作者、尊重人才的原则,让其自愿加入的方式进行招募。但还有一部分企事业单位,没有将科协的精神传达到位,导致员工虽然加入了科协会员,但要么不了解科协,要么对科协的工作不积极主动,对开展科协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阻力。作为科技工作者之家的科协,以人为本是最应该遵循的基础原则。

5.科技工作者是科协组织会员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高层领导还是基层的技术人员,只要是科技工作者,如果愿意都可以加入科协组织成为一名会员。企事业科协会员在中国科协印发的《企业科学技术协会组织通则》第三章中明确指出:企业科技人员、管理人员、高级技能人员等,承认并遵守企业科协章程,由本人申请,经企业科协确认,即为会员。被调查单位科协组织会员中包含单位高层领导的有146家占比84.4%,包含单位中层管理层人员的152家占比87.9%,包含技术人员的147家占比85%,另外包含一线技术人员的占比116家占比67.1%,包含其他人员的21家占比12.1,未填写的1家占比0.6%。

在此次调查中发现,很多单位在发展科协会员的过程中,对科协会员的定义不明确,认为科协是科技工作者的家,只有技术人员才能是科协会员,其他财务、营销、人事甚至高层领导等岗位的职工不能成为科协组织的一员,导致科协会员发展的不健全。没有一线工作或者其他类的单位,主要原因是单位比较小而且基本以研发或者其他技术服务为主。

(六)企(事)业单位科协经费情况

1.95%以上的企事业科协组织没有对科协会员进行收费,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科协组织对会员的凝聚力。在被调查的173家企事业科协组织中,以不收取会员会费为主。其中137家占被调查对象79.2%的没有收取会费,31家占被调查对象的17.9%虽然章程规定需要收取会费,但科协组织在运行过程中并没有收取会员会费;仅有武汉中原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四方圆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武汉大安制药有限公司、武汉安环院领创科技有限公司四家单位收取了会员会费,占被调查对象的2.3%,还有一家没有填写该项。

会费是科协日常工作、办公支出、活动经费等的主要来源,是科协正常运行的资金保障。会员会费作为会费形式之一,是科协会员应承担的义务,也是约束会员的一种形式,不收取会员会费就会减弱其会员的义务和责任,导致科协组织的凝聚力不强,工作推动力变弱,逐渐推动会员收费制是正规科协组织的渠道之一。

2.超过80%以上的科协组织是依靠单位拨款作为工作经费维持科协运转,同时也有将近20%的科协组织没有任何经费来源,经费短缺严重制约着企事业科协组织的发展。科协组织的经费包括行政拨款、会员会费、资助、捐赠和其它收入,在此次调研中发现,有经费的单位几乎都是以单位拨款为主,即以行政拨款为主。

在被调查的173家科协组织里,有专款费用的合计112家,占被调查对象64.7%;科协经费主要来源来自于单位拨款,占比100%;其次科协组织依靠自己的力量筹集经费的有35家占比为31.2%,有4家单位科协经费中包含了会员会费一项经费来源,占比3.6%,还有5家单位有其他的科协经费来源,占比是4.5%;另有59家企业无专款费用,其中有40个占比67.8%的单位虽然也有科协经费但属于公司不定期拨付,对科协工作没有资金上的保障。在被调查的173家科协组织里,有24家占比40.7%的科协组织没有任何经费来源;还有2家没有填写该项。

虽然很多单位都有一定的经费来源,但总体来说科协经费宽裕的并不多,仅有12家占被调查对象6.9%的认为自己的科协组织经费比较宽裕。

没有经费将无法开展科协活动,即便开展活动也是流于形式,企事业科协要通过各种渠道拓展自己科协组织的工作经费,在积极推动单位拨款的同时,也要学会自我造血,多参与科协科普周、科普日活动,通过科技咨询获取咨询费等等,当然作为上级的市区科协单位,也希望能通过加大项目申报力度和资金扶持政策,以及在科协成立初期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引导科协组织自我造血。

3.各级科协项目经费使用情况比较乐观,获得过经费的企事业科协组织超过80%的都用于科协工作。在调查科协项目经费使用情况时发现,有125家占比72.2%的单位获得过科协项目经费,其中有108家占获得过项目经费所有单位86.4%的认为他们单位的项目经费全部用于了科协工作,还有15家占获得过项目经费所有单位12%的认为他们单位的项目经费只有部分用在了科协工作,武汉特种工业泵厂有限公司、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占获得过项目经费所有单位1.6%)认为他们单位虽然获得过科协项目经费但几乎没有用于科协工作。另外有45家占比26%的单位没有获得过科协任何项目经费,而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中铁磁浮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东风(武汉)实业有限公司没有填写该项。

科协资金用于科协工作的情况还是比较乐观的,企事业单位目前相对比较正规,会认真对待资金使用情况,但从72.2%的获得过经费的角度看,之所以乐观,源于科协组织普及率不高,武汉仅有292家单位有科协组织,相对企事业单位涉及面太窄,即便资金少,项目少,但企业也少,多年下来也就会出现获得的单位多,在科协组织全方位普及的现实条件下,还是希望科协能够加大项目扶持力度、资金扶持力度,将科协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4.合理使用各级科协项目经费,尤其应该让企事业单位做到专款专用,更好的服务企事业科协工作,发挥科协组织主观能动性。“对于各级科协项目经费,怎么安排才能更好服务企事业科协工作”,将该题设置为主观题,由科协组织自行填写完成,有129个占比74.6%的单位认真填写了该项,共收集建议325条,另44家占比25.4%的单位没有做任何回答。平均到所有被调查单位里,每个单位建议1.9条,可以看出科协工作人员还是非常重视科协工作并为做好科协工作而努力,经过梳理,将所有建议总结归纳排名前十的建议如下:

(1)专款专用,科协项目经费划拨企业科协管理,专门用于科技创新工作;

(2)增加对企业科协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使其熟悉科协项目申请工作;

(3)开展相关科技活动资助计划,营造创新氛围,助推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资助计划;

(4)“请进来,送出去”,组织各种类型的培训;

(5)多设立关乎民生、对于企业可操作性强的项目;

(6)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强和完善科普设施建设,开展行业类等科学普及活动;

(7)恢复类似“讲、比”激励制度,开展“讲、比”评比活动,设置目标奖励,充分发挥科技人员小改小革,全员参与创新的主管能动性;

(8)切实加强对科协的管理,为科协开展工作创造条件;

(9)根据科协会员的需求,购买相关的科普书籍资料;

(10)目前还没有收到各级科协项目经费。

调查发现企事业科协组织对专款专用的建议最多,科协工作经费本来就不多,经费应该取之于科协用之于科协。该项之所以建议多,深度分析发现科协专款打入单位账户后,如果想取出来用于科协工作,需要单位内部各级审批,最后还不一定会同意,反正科协工作大家都是在义务做,科协的资金本来就不多还不能给科协用,那也可以不做,科协项目经费原本是引导单位积极开展各项科协工作,最后却对科协工作造成了一定的消极作用,科协项目经费还是需要严格规定,最大限度地激发单位的主观能动性。

(七)企(事)业单位科技工作者情况

科技工作者是现代社会中,以相应的科技工作为职业,实际从事系统性科学和技术知识的产生、发展、传播和应用活动的人员。科技工作者已成为现代社会中非常重要的职业群体,正在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一职业群体以现代科学技术工作为己任,以研究、开发、传播、维护和管理等岗位作为职业。国家也高度重视科技工作者的情况,在2016年11月,国务院批复通过并将每年5月30日设立为“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牢记使命责任,切实担负起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作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瞄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创新报国,引领发展,科技工作者逐渐得到了社会的关注,有了自己的节日。此次调查是通过企事业单位科协干部对所在单位科技工作者的状况了解进行摸底调查。

1.科协是“科技工作者之家”,只有不到20%的单位专门成立了科技工作者之家。在被调查的173家科协组织里,选择最多的是没有专门成立科技工作者之家,但一直开展活动,有117家占比67.6%,其次为专门成立了科技工作者之家的有32家占比18.5%,从来没有考虑过的有23家占比13.3%,还有一家没有填写。此次调查发现很多单位并没有为单位的科技工作者专门成立科技工作者之家,在企事业科协组织单位里,为科技工作者建家还没有形成一定的氛围,聚集科技工作者走到一起还需要一个过程,科技工作者之家的优势无法充分发挥出来。

2.关注科技工作者的身心健康,尤其是心理健康是时代赋予科协组织的责任。本题共设置了科技工作者疗休养、身体健康体检、羽毛球等文体运动、心理咨询、从来没有组织过、单位人文关怀以及其他等7个选项,为多选题。本次被调查的173家单位中,除去10家占比5.8%从来没有组织过让单位科技工作者参加科协组织的活动,经统计共有341类平均每个科协组织服务单位科技工作者2类,开展关心科技工作者身心健康活动相对偏弱。活动中,以羽毛球等文体运动居多,有105家占比60.7%的单位组织了该类活动,其次为单位人文关怀和身体健康体检,分别为98家占比56.6%和95家占比54.9%,科技工作者疗休养重视度相对较弱,只有22家占比12.7%的单位组织了该类活动。心理咨询是单位组织最少的活动,也是最不重视的一项,只有13家占比7.5%,但心理问题确是科技工作者面临的最大的问题,由于科技工作是一项压力大、周期长、又非常耗费精力的工作,导致一线的科技工作者往往更加坚持、追求细节、追求完美、有时甚至还很固执,中国心理学会2016年对科技工作者心理健康状况进行了一次调查,发现近三成科技工作者存在忧郁倾向,4.2%有较高的抑郁风险。建议企事业科协重视科技工作者的身心健康,定期为科技工作者进行心理“体检”。

调查还显示,有115家占比66.5%的单位认为本单位的科技工作者处于健康状态,有28家占比16.2%的单位认为本单位的科技工作者处于亚健康状态,还有27家占比15.6%的单位认为本单位的科技工作者身心健康一般化,有3家(武汉海润工程设备有限公司、武汉华电工程装备有限公司、杜莎夫人展览(武汉)有限公司)基本不过问科技工作者的身心健康情况。

在科协组织的关心下,有科协组织的科技工作者被关注的情况比较明显,身心健康相对比较好。

3.关心科技工作者的业余生活,提升科技工作者的生活质量。本题共设置了帮助大龄青年解决婚姻问题、帮助外地职工快速融入社会、为科技工作者举办一些活动,丰富业余生活、提供娱乐设施,从来没有组织过、其他等6个选项,为多选题。本次被调查的173家单位中, 除去14家占比8.1%从来没有组织过关心他们业余生活方面的活动,经统计共有295类选择平均每个科协组织服务单位科技工作者还没有超过2类,开展关心科技工作者个人业余生活方面的活动相对偏弱。活动中,以为科技工作者举办一些活动、丰富业余生活居多,有117家占比67.6%的单位组织了该类活动,其次为提供娱乐设施,丰富业余生活,有77家占比44.5%的单位组织,有49家占比28.3%的单位组织了帮助大龄青年解决婚姻问题活动,有49家占比28.3%的单位组织了帮助外地职工快速融入社会活动,组织其他活动的有4家,占比2.3%。

从活动组织的效果来看,有12家占比6.9%的单位认为活动组织的非常丰富,有91家占比52.6%的单位认为活动组织的还是比较丰富,有61家占比35.3%的单位认为活动组织的非常一般,没有关心过活动效果的有7家占比4%,还有2家没有对活动的效果进行评价。虽然有超过60%的单位觉得还是比较满意的,但对科技工作者个人业余生活方面的关心还没有得到大家的普遍认同,科协组织的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4.科技工作者对自身在单位中的地位满意度与其在创新过程中的创造贡献程度有一定的匹配度,认知度相对比较高,接近80%的占比。此次对被调查单位科技工作者对自身在单位中的地位满意程度,包括待遇、职务等方面进行了调查,科协干部评价科技工作者还是比较满意的有110家占比63.8%,占比最高;还有23家占比13.5%的认为非常满意;认为一般的有36家,占比20.4%;武汉华电工程装备有限公司占比0.6%认为本单位科技工作者并不满意,还有3家单位没有填写该项。对科技工作者的地位满意度总体来看基本上还是比较满意的占比很大,已将近80%。

在对“被调查单位科技工作者对单位创新过程中创造的贡献程度”方面进行调查时发现,科协干部评价科技工作者对创造的贡献程度认为非常关键的有133家占比76.9%,占比最高;还有32家占比18.5%的认为科技工作者在创新过程中创造的贡献程度一般;有4家占比2.3%的认为贡献程度非常微小,有4家单位没有对该项做出回答。值得指出的是在本次调查中没有一家单位否认科技工作者对单位创新过程中创造的贡献。对科技工作者在创新过程中创造的贡献总体来看基本上还是非常认同的,将近80%的都认为科技工作者在单位创新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企事业科协单位对科技工作者的贡献度还是非常认同的,并给予了其相应的认同和匹配,也充分体现了有科协组织的单位,对科技工作者有更多的关爱和价值认同。

5.80%以上的科协组织单位给予了科技工作者充分的职业发展空间和晋升通道,最大限度地激发了科技工作者积极性和主动性。现代化单位逐渐意识到要想创新发展必须依靠人才,依靠有创新性的科技工作者,也在不同程度为科技工作者规划了他们的职业发展空间和晋升通道。在被调查单位中,有37家占比21.4%的单位为科技工作者健全了他们的发展空间和通道,有110家占比63.6%的认为单位的职业发展空间和晋升通道比较健全,认为一般的有22家占比12.6%,基本没有的2家占比1.2%,未填写的2家占比1.2%。

人才,是单位创新发展的源泉,给予科技工作者充分的职业发展空间和晋升通道,可以最大限度地激发科技工作者职业潜力和价值认同,更好地服务单位创新工作,建有科协组织的单位在科技工作者职业发展和晋升方面还是做的非常不错的。

6.科技工作者是社会各个方面的专业技能人才,将近90%的科技工作者愿意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为社会做贡献。在对科协组织所在单位的调查中发现,大部分科技工作者都愿意承担一些社会责任,在自己的业余时间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其中有56家科技工作者占比32.4%的单位非常愿意参加,有99家占比57.2%的单位表示比较愿意参加,占比最高;也有一部分表示无所谓的有13家占比7.5%,根本不愿意在业余时间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的只有1家,是武汉市高雄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在和部分科协组织单位现场走访中发现,很多科技工作者的业余生活比较单一,靠着看手机、玩电脑等方式打发时间,他们也想寻找可以做善事做公益的地方,但由于技术人员不太善于社交和羞于独自去寻找这样的环境,因此只是想想而已,如果可以通过单位或者一些机构组织他们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去做公益,他们还是非常乐于去做的。科学普及原本就是科协系统的主要工作之一,合理利用各行各业的专业技术人员为社会普及科学做点贡献,必然会快速提升全民科学素养。

(八)开展科技创新服务企(事)业单位活动情况

1.通过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和产学研对接是科协服务企事业单位科技创新的主要手段,但总体来看企事业科协开展科技创新服务相对较弱,有待进一步加强。本次调查共设置了7类具体工作,分别为开展“讲理想、比贡献”活动,推广科技成果转化,开展技术创新、技术培训等推动单位科技创新活动,开展学术交流、科学论坛,开展科普提升员工科学素养,促进单位与高校产学研合作,推动单位科技人才工作,还有一类为其它选项,由科协组织自行填写。按照工作类型统计共有649类,合计企业173家,减去未填写的4家,平均每个科协组织开展3.8类主要工作,相对较为丰富。

科协组织通过开展技术创新、技术培训等活动推动单位科技创新活动的最多,有120个单位开展其占比为69.4%,其次是促进单位与高校产学研合作的,有104个单位开展其占比为60.1%,虽然占比还是比较高,但还是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单位没有对接,产学研合作是弥补企事业单位创新能力不足的一种重要补充方式,产学研合作仍需进一步在科协组织单位中加强。其次依次为开展学术交流、科学论坛,有99个单位开展,其占比为57.2%;推广科技成果转化,有98个单位开展,其占比为56.6%;开展科普提升员工科学素养,有86个单位开展,其占比为49.7%;推动单位科技人才工作,有82个单位开展,其占比为47.4%;排在最后的是开展“讲理想、比贡献”活动,有60个单位开展,其占比为34.7%;选择其它选项的有4家占比为2.3%。

 此外,本次还专门针对每个单位开展活动的数量进行了调查并发现,每年能组织3次以上活动的仅有63家,占比只有36.4%,开展活动相对较弱;有94家占比54.3%的科协组织每年组织1-2次活动;还有15家基本上每年都没有开展过活动,另有一家没有填写。开展活动是科协服务单位的一种手段,需要进一步提升活动的内容和质量。

2.为科技工作者提供学习、交流、放松平台,是科协凝聚科技工作者的有力武器。组织科技工作者参加各级科协活动设置了5种活动,分别为创新方法培训、专利信息利用培训、学术交流、科技工作者疗休养活动、科学普及活动。按照活动类型统计共有356类,合计企业173家,减去未填写的4家,平均每个科协组织科技工作者参加各级科协活动2.1类,相对偏少,而且单位组织单一。

学术交流是科协组织为科技人员组织最多的活动之一,共有108个占比62.4%的单位参加,其次是科学普及活动,有86个单位组织其占比为49.7%,之后依次为创新方法培训,有82个单位组织,其占比为47.4%;专利信息利用培训,有69个单位组织,其占比为39.9%;最低的为科技工作者疗休养活动,仅有11个占比6.4%的单位参加过。

科协是科技工作者之家,为科技人员提供学习、交流、放松平台是科协的义务和责任,活动开展的过少,对科技人员的服务将会减弱,科协聚焦科技工作者的凝聚力将会受到影响。比如创新方法培训工作自2012年开始作为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主要工作之一,经历了6年的成长,服务了很多企事业单位(包括有科协组织的和没有科协组织的),已经逐渐成为了科协的一个品牌,但由于培训每年只有一次,而且以师资培训班为主,受众面非常窄,导致品牌影响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科技工作者疗休养自从武汉市科协取消后,聚集科技工作者的又一平台消失了。还有企事业单位人员流动性非常强,随着单位新人的加入,在管理科协工作的时候科协有哪些服务科技工作者的活动都不知道,这些将严重影响到科协组织在企事业单位的生存。

3.仅有不到三分之一的单位获得过科协系统人才奖励,严重制约着科协服务科技工作者的宗旨。优秀科技工作者等人才奖是对优秀人才的一种精神奖励和社会认可,但在调查中发现,仅有51家占比29.5%的单位获得过科协系统人才奖励,科协系统自成立起到现在为止也仅仅只有不到30%的单位获得过,可见人才奖励的数量之少,而有58家占比33.5%的单位虽然申报过但从来没有获得过,科协个人荣誉相比之下获得的难度还是非常大的,还有将近三分之一的单位从来不知道有人才项目这件事。

深入分析,武汉市科协仅有武汉市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和武汉市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人才项目,既有人才年龄的限制,又有申报数量的限制,要求优秀科技工作者入选人数不超过20人,而且宁缺毋滥。导致很多单位无法申请或者即便是去申报了通过的概率也非常低,久而久之申请的单位也就少了。而作为企事业科协工作的兼专职人员,除了完成科协工作外,科协系统并没有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奖励措施鼓励他们努力做好科协工作,导致企事业科协兼专职人员无法更好的通过科协渠道为科协服务,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建议将人才工作作为专题进行分析,对比武汉市含金量非常高的黄鹤英才入选率、其他部门对兼专职干部的管理方式等,合理设置武汉市科协对企事业科协单位的人才奖励工作。

(九)搭建服务平台引领企(事)业单位创新资源情况

1.院士专家工作站是通过创新资源向企事业集聚的平台之一,正在逐步得到企事业单位的认同。院士专家工作站是武汉市企事业科协工作要点中的主要工作之一,在被调查的173家企事业单位中已有40家成立了院士专家站,占比为23.1%。目前正在积极筹备的有46家,占比26.6%。还没有考虑或者不清楚院士工作站的有74家,占比42.8%;没有填写的13家,占比7.5%。院士专家工作站虽然已经成立或正在筹备的将近一半,但还是有超过一半的企事业单位没有引起重视,甚至还不清楚有院士专家工作站。

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于2010年出台了《关于建立企业“院士专家工作站”的意见》,在武汉企事业单位开始了建站工作。院士工作站以时间阶段划分为2010年以前的1家,占比2.5%,武钢建立了武汉第一个“企业院士专家工作站”,平台一直延续到现在;2011-2012年的2家,占比5%;2013-2014年成立的9家,占比22.5%;2015-2016年成立的14家,占比35%;以及2017年当年成立的10家,占比25%;还有4家没有填写成立的时间。随着企事业单位创新意识的逐渐提高,院士专家工作站越来越显示出它的重要性,并在2017年达到高峰期,截止到2017年8月已经建站10家,预计下半年仍会相对密集地展院士工作站的建站工作。

通过调查发现建立院士工作站的既有企业,有科研院所、高校、医院等,涉及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商独资企业。建站单位涉及行业领域广泛,既有钢铁、机械制造业,又有农业、医药、畜牧养殖和环保产业等。越来越多的前沿技术对接了武汉市的企事业单位,推动着科技创新发展。

随着院士专家工作站的数量增加,带来了新的发展问题,怎样推动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健康规范发展,怎样发挥院士专家工作站的作用,将创新真正落实到企事业单位中,是下一步值得思考的问题。

2.超过70%的科协组织所在单位都有不同级别的技术平台,但仅13.9%的国家级平台,仍有19.1%的单位没有技术平台,呈现出中间多、两边少的曲线。被调查的单位中,没有填写的和没有技术平台的单位50家,其余单位共建平台193个,平均每个单位拥有1.1个平台,创新平台相对偏弱。

有国家级平台的24家,占比13.9%。国家级平台主要包括“国家钢铁生产能效优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国家重点实验室”“ 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 国家武汉多倍体水稻育种创新基地”等几大类,作为创新资源比较丰富的武汉,国家级平台相对比较偏少。

有省级平台的53家,占比30.1%。省级平台主要包括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校企共建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等,其中工程研究中心26个占技术平台总数50%的,企业技术中心18个技术平台占平台总数的34.6%。

有市级平台的44家,占比25.4%。市级平台主要包括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研发中心、专家大院、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其中企业研究中心18个占比40.9%,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个占比22.7%。

有单位自有技术平台的73家,占比42.2%。主要根据单位自身行业性质、公司现状等成立自己的技术平台。

没有技术平台的33家,占比19.1%,一部分为服务机构等单位,还有一部分企业创新意识还没有完全改变过来,按照以前守旧的模式生产经营。

3.产学研合作作为企事业单位科技创新的手段,在合作中有待进一步加强。此次调查中发现,有108家占总数比例的62.4%的企事业科协单位非常重视产学研合作,已经自发的和多个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或建立了联系,该类单位多为大型国有企业、科研院所、第三方服务机构以及创新能力非常强的单位。有27家占比15.6%的企事业科协单位和一个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或建立了联系,该类多为正走在创新路上的、相对比较小的、资金实力相对弱的单位。还有27家占比15.6%的单位也和学会建立了合作或联系,该类主要是熟悉学会、或通过科协了解了学会价值的单位。没有填写的和没有合作的单位37家,占比21.4%。 

在调查中发现,企事业科协单位产学研合作共计350次,主要以湖北省省内高校合作为主,合作次数为188次,占总合作次数的53.7%,湖北省产学研合作排名前十的高校分别为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武汉科技大学、中南民族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江汉大学、湖北工业大学和湖北大学,同为武汉市区级科协的武汉商学院以及武汉科技大学并没有跻身其中,说明科协组织之间建立的联系还是非常少,导致产学研合作资源没有顺畅对接。其次为湖北省省外高校,合作次数为69次,占总合作次数的19.7%,科研院所也是企事业科协单位的合作对象,合作次数为28次,占总合作次数的8%。目前企事业科协单位与国外合作相对比较薄弱,仅有3次合作,占合作次数不到1%。学习和引进先进国家的技术,也是快速提升企事业单位创新的途径之一,武汉市海智工作站是对接海外智慧、引才引智的平台,企事业可以更好地使用海智工作站提升创新能力。

省外合作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和四川。这些地区的主要特点是高校比较多,专业学科比较强。

产学研合作是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手段之一,也是缩短和弥补企业自身技术创新能力不足的快捷有效的方法。随着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提出,和企事业单位在新的形势和市场竞争中不得不将创新放在第一位,加强产学会合作是企事业单位必走的一条路。

4.超过80%的企事业科协与科协系统保持密切的联系。作为科技工作者之家的各级科协,仍需继续努力加强对接,服务好企事业科协组织。科协系统作为企事业单位联系科技工作者、指导其工作的部门,是企事业科协的组织。但在调查过程中,仍有占比15.6%的27家单位表示与科协系统联系不紧密,主要是对科协工作了解的不透彻的为21家,占比77.8%;认为单位领导重视度不够的有6家,占比22.2%;认为单位具体工作人员不熟悉工作的有10家,占比37%。无论何种原因,都充分说明企事业科协工作在企业中的深入度还有待加强。

有超过80%的企事业科协认为联系还是很紧密的,紧密的原因主要是通过各类项目的合作,比如有占比73.4%的105个企业选择有项目申报的工作合作,有占比57.3%的82个企业进行过科学普及工作合作等。合作更多的需要科协系统与企事业单位架起合理的桥梁,比如项目申报、人才评优等。

(十)服务企(事)业单位科普建设情况

1.只有不到一半的企事业科协组织建立了自己的科普工作制度,加强企事业单位专业普及科学工作的推动,刻不容缓。科普工作是科协最基本的工作之一,但在调查中发现,仅有79家企事业科协依据规定正常开展科普活动,占比45.7%,这其中主要包括农业、孵化器、医药等一些对群体普及型强的行业(在普及过程中可以进行新产品推广),或者获得过科普示范荣誉的单位。有37家、占比21.4%的企事业科协虽然已经建立了科普工作制度但很少开展活动,还有37家占比21.4%的企事业科协正在筹建,目前连规划都还没有的有17家,占比9.8%。超过一半的科协组织需要正确引导怎样做企事业单位的科普工作,如何把自己的产品特色和技术创新展现给自己的员工、客户、甚至更多的人群,让他们科学了解产品,破除迷信促进社会发展。

2.企事业单位科协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基本上依靠单位一把手的想法,基础投入随意性太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是做好科普工作的基础,需要投入一定的资金去完成。此次调查发现,有27家单位每年定期投入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占总数的15.6%;不定期投入的有101家,占总数的58.4%,已超过了一半,选择的单位最多。很少投入和几乎没有投入的有39家,占总数的22.5%,将近三分之一。从调查中不难发现,科协科普基础设施的建设还比较薄弱,当前依托的几乎都是老板的喜好和科协工作者自身的推动力,科普还需要政府正确引导和宣传普及,让更多的企事业领导重视起来,而不是靠喜好做事。

3.企事业单位科普形式多样化,线上线下双管齐下,但质量有待加强,尤其是本专业的科学普及。在本次调查中对“科协科普形式”设置了六个选择和一个主观填写内容,可以多项选择,分别为科普图书室、科普长廊、网络科普、科普讲座、科普公益、以及其他选项。该项调查中,有4家单位没有填写任何信息,其余169家共提供科普形式303个,平均每个单位采取了将近2种科普形式开展科普工作。就各个选项所占的比重而言,科普讲座排在第一,共有90个占比52%的单位选择了该项。其次依次为:网络科普、科普图书室、科普长廊、科普公益,分别占比为67家占比38.7%、51家占比29.5%、41家占比23.7%、31家占比17.9%,选择其他的有13家,占比7.5%,主要以科普小天地、武汉桥文化博物馆、科普车、科普活动、技术培训等为主。还有10家占比5.8%的单位没有开展科普活动。

从上面的调查结果可以看出,武汉市企事业科协组织采取了适合自己单位的方式开展科普活动,对科普具有一定的认识,虽然科普形式多样化,但平均在每个单位还不超过2种科普方式,企事业科协还需要加大对自己的科普力度。在对被调查单位深度研究发现,很多单位的科普仅仅限于形式,为了取得武汉市科普示范企业的荣誉,按照陈旧的、照搬照抄的模式进行科普,比如一个科技孵化器单位,却开展了如食品安全或其他公众场合常见的科普知识,并没有对科技孵化器本身的专业知识进行科普,导致科普效果差,不伦不类,资源浪费,没有起到真正的科普意义。对科普意义不太了解的单位,这种现象出现的比较多,需要上级科协给予正确指导,共同完成企事业单位专业科学普及工作。

4.科技周、科普日虽然已经成为科协的一大亮丽品牌,但对企事业科协组织的知识普及仍需加强和提升。科技周、科普日活动是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的大规模群众性的科普活动,已成为科技界的一个品牌,也是科协的基础性工作、重要工作之一。但在对被调查的173家单位调查结果统计分析时发现,只有60家占比34.7%的单位每年参加这样的活动,有将近一半的单位很少参加,共计78家,占比45.1%;还有些单位根本就不知道科技周、科普日的有22家占比12.7%,有7家占比4%的单位虽然知道但从来不参加活动,科协组织不知道科技周、科普日,没有积极投入到科学普及的行列里,说明科协工作还需要进一步普及和宣传。

随着全球一体化时代的发展,加强科学技术普及教育,提高民族科学素质,已成为持续增强国家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基础性工程。因此,广泛开展社会科学技术普及活动是推进我国科普工作的重要任务,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作为有科协组织的企事业单位,应更加重视自己领域的专业科学普及。

(十一)企(事)业单位科协信息化建设情况

1.已建立、正常运行并开展活动的企事业科协组织仅占被调查问卷的33.6%,企事业科协信息化体系建设和运行程度不高,科协信息化的作用不突出。企事业科协信息化是为企业创新学术交流提供信息服务、开展全员科普素质普及、开展“讲、比”等活动提供平台的重要手段。此次调查中发现,有58家已经建立了科协信息化并正常开展活动,但仅占总数的33.6%,以中国宝武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为代表的公司做的非常好。16家企事业单位虽然已经建立了,但并没有正常运行开展活动,占总数比例的9.2%。正在建立单位科协信息化的有54家,占比为32.2%。还没有规划的有40家,占比23.1%。通过调查分析,基层科协单位对科协信息化建设有了一定的认识,但真正运行起来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科协信息化在一定程度上对企业的科技创新还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2.企事业科协多数是通过单位网站或者微信等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适合科协自身需要的信息化方式有待探索。随着网络化技术的普及,每个单位科协都会利用各种信息化手段不同深度的开展科协工作,除了13家没有填写外,160家单位科协中,信息化的使用方式为244个,平均每个单位使用1.5种方式,信息化的使用已得到普及,尤其是利用单位自己网站的就有94家,占比54.3%。其次为使用微信的69家,占比39.9%。但调查中不难发现,企事业科协组织自建网站的仅有10家,占比5.8%。中国宝武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作为科协自建网站的典范,从信息化建设到运行中都为企事业科协树立了好的榜样。

3.企事业单位科协信息化的建设基本上依靠单位一把手的想法,基础投入没有合理的规划,随意性太强。此次调查发现,有22家单位每年定期投入信息化建设,占总数的12.7%,但他们几乎都是大型国企、科研院所及个别民企,市级高校没有一所主动投入信息化基础建设。不定期投入的有87家,占总数的50.3%,已超过了一半。很少投入和几乎没有投入的有54家,占总数的31.2%,超过了三分之一。从调查中不难发现,科协信息化的建设还比较薄弱,当前依托的几乎都是老板的喜好和科协工作者自身的推动力;同时科协信息化建设还需要政府正确引导和宣传普及,让更多的企事业领导意识到科协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为科协服务企业打好基础。

4.科协信息化建设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多数聚焦于互联网+科普和单位创新能力的提升上,对科协工作的推进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目标明确有利于科协信息化建设更好的发展和推动。在调查中发现,有105家企事业把互联网+科普,提高员工科学素养放在第一位,占比60.7%,属目的度非常高的一项。其次为互联网+创新,提升企事业单位创新能力,有98家,占比56.7%。互联网+联系,聚焦科协工作者和互联网+服务,对接政府政策等沟通交流,分别为66家和63家,占比38.2%和36.4%。调查可以发现,单位对于科协是科技工作者的家以及科协提供咨询服务的理解还有待加强,还没有更好地发挥科协的作用。但总体来看,除了23家还没有明确目的和没有填写的单位外,150个单位目的335个,平均每个单位至少有2个目标。

在调查单位科协信息化建设对单位科协发展的意义时发现,很多单位已经非常清醒地意识到信息化建设对其发展的重要助推作用,认为单位科协信息化建设对单位科协发展的意义非常大的有41家占比23.7%,认为比较大的有68家占比39.3%,该类型选择的单位最多;认为一般的有43家占比24.9%;还有些单位认为有没有都无所谓的有9家占比5.2%;没有填写的有12家占比6.9%。超过63%的单位还是认为科协信息化建设对单位科协发展具有一定的意义。

(十二)对企(事)业单位科协组织的认识,面临的困难和建议

1.提升企(事)业单位创新能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提高企(事)业单位员工科学素养等有利于企事业单位发展是普遍被认为成立企事业科协组织的意义所在。在本次调查中对“成立企(事)业科协组织的意义”中设置了4个选择和一个主观填写内容,可以多项选择。分别为建立科技工作者之家,通过科协可以更好地把创新人才聚集起来发挥作用;科协拥有高校、学会、企事业单位、院士中心等一批优质资源,通过科协可以更好地将资源服务单位创新发展;有利于提升企(事)业单位创新能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提高企(事)业单位员工科学素养;有利于更好地与政府对接服务企(事)业单位发展。

该项调查中,有4家单位没有填写任何信息,其余169家共提供困境原因529个,平均每个单位认为成立科协的意义在3.1个原因以上,其中有96家意义填写了四项占比55.5%。就各个选项所占的比重而言,有利于提升企(事)业单位创新能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提高企(事)业单位员工科学素养排在第一,共有143个占比82.7%的单位选择了该项,占比非常高。其次为科协拥有高校、学会、企事业单位、院士中心等一批优质资源,通过科协可以更好地将资源服务单位创新发展,共有132个占比76.3%的单位选择了该项。有利于更好地与政府对接,服务企(事)业单位发展以及建立科技工作者之家,通过科协可以更好地把创新人才聚集起来发挥作用两项占比也非常高,分别为129家占比74.6%和123家占比71.1%,还有其他意义的有2家占比1.2%。

从上面的调查结果可以看出,武汉市企事业科协组织对成立科协的意义已经非常清楚,这也是多年来对市区科协工作的高度认同和肯定。但另一方面也提醒,在现有科协的基础上,需要进一步将科协工作推向武汉地区所有的企事业单位,发挥科协的更大作用。

2.紧密围绕技术创新、人才评选和资源对接等工作可以更好地服务企事业单位创新发展,进一步提升科协组织的地位。企业是以盈利为目的的社会经济和创新主体,事业单位是以服务为主体的,无论是企业还是事业单位科协组织,都需要以更好更专业的服务提升和推动单位创新发展,为单位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并赢得科协组织在单位里的地位,那么怎样做才能更好的服务企事业单位的创新发展?本题设置了4项选择和一个主观选择,除了湖北天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航天科工武汉磁电有限责任公司、武汉江南锚链有限公司、武汉阿卜沃德食品有限公司没有填写外,还有2家企业选择其他,但未注明原因,其余167家共有514个选择,平均每个单位都选择了3项更好服务企事业单位创新发展的方法,还有78家单位选择了4项,可见服务单位创新发展的方法是多样的,但也是大同小异的。在调查中发现,对提升技术创新、人才评选和资源对接是被大家普遍认同的。服务单位科技创新是最重要的,有146个占比84.4%的单位认同,其次是人才评选,有137个占比79.2%的单位认同,之后是资源对接和单位品牌建设,分别为133个占比76.9%和98个占比56.6%,还有2家单位选择了其他但没用明确原因。

科协工作紧紧围绕着服务企事业单位发展的目标,以单位创新发展为核心推动科协工作,将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充分发挥企事业科协在单位里的作用,最大的困难来自于人和资金。在本次调查中对“目前贵单位发挥企事业科协作用面临的最大困境”中设置了4个选择和一个主观填写内容,可以多项选择。分别为企(事)业科协对企事业生产经营的作用不是很大,引不起领导重视;科协经费没有保障,主要依靠向企事业申请;员工工作任务重,没有时间参加企事业科协组织的活动;员工的积极性不高,认为科协工作可有可无。该项调查中,有3家单位没有填写任何信息,有8家企业选择其他,但未注明原因,其余162家共提供困境原因301个,平均每个单位将近有2个困境。就各个选项所占的比重而言,员工工作任务重,没有时间参加企事业科协组织的活动排在第一,共有102个占比59%的单位选择了该项,已经超出了一半。其次为科协经费没有保障,主要依靠向企事业申请,共有96个占比55.5%的单位选择了该项,也已超过一半的单位将其作为目前的困境。还有一些科协组织认为企(事)业科协对企事业生产经营的作用不是很大,引不起领导重视的有54个单位占比31.2%;认为员工的积极性不高,认为科协工作可有可无的有49个单位占比28.3%,有一些其他原因的有8家占比4.6%,还有3家没有填写。

深入调查发现这四种原因确实是现在企事业单位普遍存在的一种现象,有些领导忙于生产经营无暇顾及间接为企业带来效益的其他事情;有些单位存在一人多岗分不开身,也有些单位核心骨干岗位非常重要无法离开工作岗位;科协工作边缘化,工作经费没有保障;科协带给企业或者个人的效益很小,经常被忽略导致引不起重视等等,使得科协的作用很难发挥出来。这些原因归根结底就是怎样发挥人的能动性,带动员工积极参与到科协中来,为企业带来一定的效益和影响力进而获得领导的重视,推动科协在企事业单位走向正规。

4.企事业科协组织对市区科协抱有很大的希望,建议能够从人才、技术和资源整合的角度服务企业创新,进而推动企事业科协组织的发展。单位科协对市区科协的希望和建议中,有4家单位没有填写任何信息,其余169家共提供建议532条,平均每个单位3.2条建议。其中希望“加大对企(事)业科协组织的支持力度,激发工作热情,评选优秀企(事)业科协和优秀企(事)业科协干部”的有146条,占企事业科协组织的84.4%,占比最高。希望“加大科技工作者人才表彰力度,激发科技工作者创新能力和归属感”的有140条,占比80.9%,排在第二;其次是希望“开展企(事)业科协组织经验交流活动”的有131条,占比75.7%,希望“技术需求对接”的有115条,占比66.5%。除此以外,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武汉南瑞有限责任公司、武汉君成汇科技咨询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提出了自己在工作中的一些建议,建议加大对企业支持力度,增加项目申报与资金扶持;多开展科协政策性讲座及项目申报讲座;科协影响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建议在加大科技工作者人才表彰的同时给予物资奖励,小小心意亦体现政府关怀,民营企业成本负担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研发投入(含科技工作者人力成本)本身就很巨大,对科技工作者的表彰及奖励以各级科协或政府主导,对民营企业的创新团队成员是莫大的支持等等。 

虽然建议很多,但总结出来基本上都是从人才、技术和资源整合角度服务企业创新。企事业科协组织对科协工作的建议,是企事业科协兼专职工作人员做好科协工作心声的表达,是对市区科协莫大的认同和信任。将自己在本单位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内部难以解决,通过市区科协对企事业科协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解决,进一步将企事业科协工作做实。

三、政策建议

(一)加强企事业科协组织建设意义重大

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群团工作是党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的重要法宝。企事业科协作为基层组织,是党和人民的延长手臂,直接服务基层创新发展,今年是科协组织进一步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改进群团工作要求、推进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的关键年,武汉市科协积极做出响应,通过改革可以更好地激发科协组织源动力,引领科技工作者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融入经济社会主战场服务企事业创新发展,发挥好党和政府与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国家科技事业发展,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三化”大武汉、全面复兴大武汉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加强企事业科协组织建设有效覆盖

1.加强企事业科协组织建设力度扩大覆盖面,发挥科协服务创新发展作用。企(事)业科协是科协组织最有发展潜力的手臂,是完善基层科技工作者联系服务机制的关键,按照“哪里有科技工作者,科协工作就做到哪里;哪里科技工作者密集,科协组织就建到哪里”的原则,应加快企事业科协组织建设,最大程度地实现对科技工作者集中的企(事)业组织和服务覆盖。具体包括:高校科协建设、国有企业科协建设、民营企业科协建设、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科协建设、国家级高新区科协组织建设、国家经济开发区科协组织建设以及积极探索新业态、新形式的科协组织建设。建设重点放在政府重点支持和发展的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三大产业和积极探索新业态、新形式的科协组织建设。

2.积极探索基层新形态科协组织建设,提高科协四服务水平。利用科协服务的内容和对象以及工作经验,积极探索科协建设的模式和路径,积极推动科协组织新形态建设,建立企事业科协技术创新联盟、高新技术企业科协联合会、园区企业联合科协、产业园区科协、企业科协联合会等服务成熟企事业单位;积极探索联合科协、创客协会、众创空间科协等新型企业科协组织形态,为更多的中小微企业建立企业科协组织创造机会和条件,并加强企事业科协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3.建立科协网上备案制度,规范企事业科协信息管理,完善科协系统建设。武汉到底有多少家企事业科协组织?建议利用科协信息化的建设,建立武汉市科协网上备案制度,在武汉市科协网上建立企事业科协网上备案模块,企事业科协批复成立后,在网上进行注册登记,信息包括单位名称、单位地址、科协批复时间、科协批复级别、联系人方式等相关的基本信息,对科协主要人员调动后及时网上更新。通过网上备案,可以实现企事业科协信息管理,方便科协工作开展。

(三)发挥企事业科协活动品牌优势

1.围绕企事业科技创新工作,强化科协创新服务工作品牌建设。围绕服务企事业科技创新和科技工作者,武汉市科协已经形成了一批包括院士专家工作站、创新方法培训、优秀科技工作者疗休养等工作品牌,同时还有一些品牌比如海智工作站、科技工作者等工作品牌正在形成。为了更好的发挥科协在企事业单位中的作用,强化科协服务企事业单位功能,对建设科协创新服务工作品牌建议如下:

(1)加大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吸引院士项目落户武汉。院士是武汉市科协前沿技术创新的资源,目前武汉市拥有两院院士数量已达67名,在全国属于院士聚集较多的地区。院士项目不仅具有非常高的技术含量和前瞻性,而且还具有非常强的品牌、资金、经验和市场做支撑。建议一是加大武汉市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设力度;二是发挥院士团队项目在产业链中的引导作用,吸引更多院士项目落户武汉,打造院士团队项目在武汉转化工程;三是建立院士项目产业园形成集聚效应,打造品牌创新产业园。

(2)强化创新方法培训,尤其是管理创新培训。创新方法培训,武汉市科协自2012年到2016年已连续举办了5次培训,并逐渐形成了武汉市科协的另一服务工作品牌,但由于培训次数少(一年仅一次),普及率还有待加强,而且由于师资有限,仅对技术创新进行了培训,建议增加培训次数,同时增加管理创新的培训力度,并建议嫁接好专利信息利用平台,为创新做基础。

(3)落实科技工作者网下、网上建“家”工作,打造“科技工作者之家”品牌建设。作为科协重要工作之一的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真正为科技工作者建“家”的并不多,建“家”工作相对比较弱,必须加强科技工作者之家的建设,既包括线下科技工作者之家的建设,也包括线上科技工作者之家的建设,打造科技工作者的精神纽带和情感家园,准确把握科技工作者熟悉并习惯使用互联网的特点,加强建网、管网、用网工作,探索“互联网+政策服务”的工作模式,开展网上“建家交友”活动。同时恢复优秀科技工作者疗休养活动,增强企事业单位科协之间的联系、沟通和资源共享。

(4)设立企业科协服务联合会,为企事业科协助推政策服务。为鼓励企事业单位创新发展,各级政府设立了很多服务企事业发展的政策,种类繁多,信息量庞大,而且任何政府职能部门仅了解自己部门甚至业务部门的政策。科协作为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企事业单位创新发展的单位,有条件和基础将政策汇集整理并发放给企事业单位,为企事业单位减负。具体建议如下:成立企业科协服务联合会,建设科协公众号推送服务平台,首先负责收集各类政府政策、网上统一推送,政策解读等工作;其次对接专业人员服务企事业科协政策指导工作。

除此以外,建议增加专利信息利用培训、恢复“讲理想、比贡献”活动、加大引才引智、海智工作站的建设等品牌工作的建设。

(5)组建科技工作者公益事业平台,发挥高端人才智慧智力服务社会。搭建科技工作者公益事业平台,聚集科技工作者,为科技工作者提供正能量和科学传播的渠道,服务社会,服务专业科学普及。搭建科技工作者线上对接平台,成为科技工作者线上技术、学术交流和互通平台。

2.发挥科协优势,助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科协有着其他组织没有的创新资源,高端人才聚集地——院士中心、高校以及专业学会都有科协管理,从人才资源的角度来看,很少有政府部门的资源超过科协,无论院士、高校、学会都存在大量的技术创新需要转换,而企事业单位也需要新技术提升单位的核心竞争力,科协正好拥有创新平台、科研院所、企业以及市场对接等完整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产业链,在科协大家庭里就可以进行成果转移转化。一是组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运营机构,建立企业科协服务联合会或市科协二级单位,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进行运营;二是搭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对接平台,进行资源有效对接。

3.建立企事业科协专业科学普及观念,提高科学素养。(1)引导企事业科协组织在本单位进行本专业的科学知识普及。企事业单位科学普及,不能等同于社区、街道文化等公众场所的科普,需要结合自己单位的创新和对本行业的领域理解,进行专业化的科学普及,科协也应有专业知识引导企事业科协完成科普建设,形成各具特色的科学普及内容。

(2)组织在有条件的单位里进行本专业科普长廊、科普馆等的建设。对于“产品”特色明显,单位配合度高、有条件的企事业科协,可以将单位 “产品”建设成科普长廊或者科普馆。

(3)鼓励企事业科协自建的科普内容在各科协组织间学习借鉴,甚至对社会开放。将参加企事业科普工作作为企事业科协工作交流会或者秘书长座谈会的内容,通过实地考察学习,互通有无提升企事业科协建立科普能力。还可以通过科普让客户、政府领导一目了然地了解单位的创新成果,有利于市场的拓展和宣传。

(4)鼓励企事业科协培养自己的科普服务志愿者队伍。将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成果通过适合的方式展现出来,并将其培养成科普服务志愿者对创新成果进行专业讲解,既提升科技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感,又可以将专业知识通过形象生动的方式对社会进行科学普及。

(四)加大企事业科协政策扶持力度

1.科协系统对接企业抓手少、覆盖面低,应加大科协政策扶持力度。(1)增加科普示范企业、企会协作创新计划等项目入选数量。2017年武汉市科协“企会协作创新计划”入选项目8个,入选“科协服务企业科技创新示范单位”11个,而武汉市有13个区和3个国家开发区共计16个区域,从项目的分配来看,一个区连一个名额都不到,项目数量与企业、地域数量严重不匹配,每年获得荣誉、资金补贴的单位数量非常少,不利于科协工作推动。建议增加项目入选数量,平均每个区域有2-3家可以入选。

(2)增加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数量并向企业倾斜。黄鹤英才计划是武汉市高端人才计划,2016年“黄鹤英才计划”有95人通过,奖金100万元,武汉市科协目前拥有“武汉市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2017年入选10人,多以高校为主)和“武汉市优秀科技工作者”(2016年入选20人,多以科研院所为主)2个人才项目,从整体数量上看,人才获奖数量远远低于武汉其他类别的人才获奖数量,更无法在科技工作者这个庞大的群体中产生任何正面影响。从获得对象上看武汉市科协的人才评选更多的倾向于科研院所,企业人才通过率非常低,而企业是科技工作者聚集最多的地方,也是科协系统庞大的基层支撑,无论从人才获得的数量上,还是企业人才的通过方面普及率过低,对企业科协工作考虑的并不周到,建议适当增加人才评选,通过数量并向企业做出一定的倾斜,为企业科协发展提供更丰富的资源和更广阔的平台。

(3)增加企事业科协组织评优项目。建议设立优秀科协秘书长、优秀科协工作者、优秀科协组织等表彰评优项目,科协可以借鉴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评优活动,完善科协系统的评优。

(4)设立企业科协科技创新券。设立企业科协科技创新券,助力科协系统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业为支撑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旨在落实科协改革任务,推动企业科协和企业科技人员之家建设,进一步加快推进企业科协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成果的普及、推广和应用,在全市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企业科协科技创新券使用范围主要用于资助建有企业科协的企业购买技术成果和服务,主要包括:向武汉市级以上科协认可的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典型示范企业、团体购买技术成果和服务的费用;与全国、省级学会(协会)合作开展的“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项目的费用;与国(境)外高校(科研机构、科技团体)合作开展的“海外智力回汉行动”项目的费用。

(5)成立企事业科协时适当给予企事业科协资金支持。建议形成一定的制度,成立企事业科协的单位可以获得3000-5000元的企事业科协工作启动资金,由企事业科协进行管理,作为对企事业科协工作的支持和鼓励。

2.建立企事业科协干部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兼专职干部工作积极性和热情度。(1)建立科协秘书长奖励制度。积极探索设立科协秘书长奖励制度,让科协秘书长体会到“家”的温暖,感觉到科协还是很关心他们、认同他们对科协事业做出的付出和贡献。虽然奖金不会太多,但不再是义务工作,并且找到了组织,他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有科协在支持他们。科协通过以奖励的办法支持企事业科协工作建设,每年按照一定的比例一定的奖金给予优秀科协秘书长奖励。

(2)建立兼专职干部培训制度。探索设立兼专职干部培训制度,研究一套适合企事业单位科协兼专职干部学习培训的教材,并从企事业单位中选拔并培养一批一线师资力量,配合专业老师采取理论+实践的方式授课,每年兼专职干部培训不少于2次,并将培训纳入科协秘书长工作范畴内。

(3)建立科协秘书长座谈会制度。目前武汉市企事业科协工作参差不齐,有些单位科协工作做的非常好,比如武钢、铁四院这样的单位不但有自己科协的专职人员,而且科协还有了一定的自我造血,武钢科协在中国科协也是企事业科协学习的榜样。而有些单位对科协了解的还不到位,虽然有了科协组织,但科协到底应该怎么做工作还是很迷茫。企事业科协秘书长是推动科协工作的主要实施者,他们的专业度决定了科协工作开展的质量,通过开展科协秘书长座谈会,可以有效促进科协组织间的经验交流和学习,并合理用于本单位科协工作的提升。目前科协秘书长的学习交流机会少之又少,而且普及率不高,非常有必要建立科协秘书长座谈会制度,提高企事业科协工作质量。

3.定期不定期的组织企事业科协工作交流会。企事业科协工作交流会是企事业科协之间的学习交流,武汉市科协可以定期不定期的组织这样的活动,帮助企事业单位更好的开展科协工作。

4.开展科协组织工作评优活动。科协可以借鉴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评优活动,表彰为科协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或组织。工会有先进工会集体、优秀工会工作者、工会活动积极分子表彰等,共青团有优秀共青团、优秀团支部、青年文明号等表彰,妇联有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等表彰,科协应为自己的企事业科协组织争取权利,设立优秀科协秘书长、优秀科协工作者、优秀科协组织等表彰评优活动,让其感觉成为科协的一员是自豪的,并愿意为科协事业努力。

(五)加大科协理论研讨

建立企事业科协组织工作理论学习研讨制度,借助科协人才智力优势群策群力,认真分析在群团创新改革中,对企事业科协这一工作在新的形势下如何适应、如何壮大与发挥作用,加大理论研讨力度,用理论指导实际。

(六)强化科协宣传力度

1.加大科协自身宣传力度。无论从企事业科协组织的数量占比还是科协组织开展工作的综合效果来看,科协作为与工会、共青团、妇联并列的四大人民团体之一,目前在社会上的认知度还是非常不高,很多人都不清楚有科协这样的组织,要么和科技局混淆,要么认为是一个普通的协会。科协今后既要将科学普及工作做好,提升全民科学素养,更要重视科协的品牌,将自身普及到社会的各个角落,为做好科协工作做好基础。

2.加大企事业科协的宣传力度。企事业科协组织成立时,建议由批复的市、区科协组织统一制作、颁发“xxx(单位)科学技术协会”的企事业科协牌子,并在指定区域挂放,便于统一宣传和普及。

利用武汉科技报、武汉市企事业科协会议等多种形式,对企事业科协的创新、成果转化、校企合作、优秀人才、好的经验等进行大力宣传,调动科协组织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定期推选表彰一批具有代表性、带动性、组织健全、工作活跃、成就突出的优秀企事业科协,大力宣传它们的好做法好经验,形成你追我赶的向上局面。

3.加大企事业科技工作者的宣传力度。科协工作离不开科技工作者的支持和参与,否则科协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将是一句空话。加大对优秀企业科技人才的宣传,形成创新为荣的价值导向和激励取向,为优秀科技人员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4.加大对地方科协好办法好经验的宣传力度。收集各个区开展科协工作的好办法好经验进行学习借鉴,让更多的科技工作者和社会公众理解建设企事业科协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更加积极主动地支持配合企事业科协建设,为把更多的企事业科技工作者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听党话跟党走提供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课题组成员:
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
熊少明  安群慧  徐继平  陶  虹  陈  莉  张  婷
武汉君成汇科技咨询有限公司
冯俊莲  何科方  彭  玲  陈志斌

 

附件一:


武汉市企(事)业科协组织生存发展现状
——武汉市企事业科协组织现状调查专报之一

 

企(事)业科协是围绕企(事)业发展中心工作,开展各种群众性科技活动,促进技术进步,促进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促进人才的成长和提供,推动企(事)业发展;代表科技工作者利益,维护其合法权益,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企(事)业科协组织生存发展情况,直接关系到科协服务企事业创新发展力度和效果,直接关系到联系科技工作者的触角是否真正发挥了作用,更关系到是否为党和政府接长了手臂,提供了科学有力的决策服务。企(事)业科协组织在单位发展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只有更好地了解科协组织生存发展现状,才可以更好地做好科协工作,服务企事业科协创新发展、服务武汉创新型城市快速发展。

一、企事业科协发展生存的社会环境

(一)发展速度过慢,没有形成哪里有科技工作者哪里就有科协,哪里科协工作者密集科协组织就建在哪里的宗旨

武汉市科协自成立以来企事业科协组织仅有292家。

(二)科协工作还没有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支持和积极配合

武汉3大国家经济开发区作为高端技术密集的地方,其优势远远没有发挥出来,东湖开发区企事业科协组织仅占所有武汉市的21.4%,武汉发开区更少,只占比3%,而临空港目前还没有一家,发现3大国家级开发区目前没有一家成立了区级科协组织。

(三)区级科协是发展科协组织有力的抓手

科协组织隶属于湖北省科协和市级科协的占比5.2%,隶属于武汉市科协的占比42.2%,隶属于各区科协的占比52.6%。区级科协在科协事业发展中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四)企事业科协组织涉及行业广泛,但政府重点支持和发展的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三大产业并不突出

信息技术领域占比11%,生命健康占比(生物与医药)8.7%,智能制造(先进制造与自动化)占比20.2%。

(五)科协组织服务的企事业单位,创新能力相对比较强,创新意识明显

除了孵化器、管理咨询类、部分事业单位外,几乎都对自主创新技术有不同程度的专利保护,而且80%左右的单位都是高新技术企业和正在申报,并且建立了自己独立的研发部门,和不同级别的研发平台。

(六)科协,作为社会团体,为大多数人所不知

在此次调查中,对很多非科协组织的单位进行了采访,90%以上的没有听过说科协,要么认为是与科技局有关,要么以为是民间的一个协会组织。

二、企事业科协发展生存的政策环境

(一)服务企事业科协单位宏观政策不健全

企事业科协组织建设没有统一的发展规划,企事业科协发展重点方向不明确,发展组织的引导政策、匹配全方位科协组织建设的政策没有,没有形成体系化的政策系统服务企事业创新发展。

(二)支持企事业创新发展的科协政策扶持力度弱

武汉市有13个行政区域,而2017年武汉市科协“企会协作创新计划”入选项目8个,“科协服务企业科技创新示范单位”11个,从项目分配来看,一个区连一个名额都不到,项目数量与企业、地域数量严重不匹配,每年获得荣誉、资金补贴的单位数量非常少,不利于科协工作推动,让企事业单位重视科协工作。

三、企事业科协组织运行治理情况

(一)科协组织的组建主要采取单位主动要求成立和政府部门发动单位自愿成立

单位了解科协组织,主动要求成立科协组织的占比47.4%,受政府部门发动、单位自愿成立科协组织的占比37%。

(二)科协建设程序完整,但对换届程序需要加强

科协成立过程中,有市区科协领导监督完成。但正常运行换届时,主要由企事业科协自行完成,调查发现有37.6%的单位会正常换届,而34.7%的自成立后就没有换过届,还有20.2%直接延续上届架构,换届工作没有得到普遍重视。

(三)企事业科协组织主要以挂靠和联系办公为主要模式

调查显示,有38.7%的科协组织挂靠在技术部门、党群、人事等不同的部门,并且没有自己独立的办公场所,有50.9%的采取联合办公,还有15.6%的根本就没有明确办公的场地。

(四)科协主席主要由单位行政一把手负责

32.4%的由总经理负责,30.1%的由董事长负责,还有一部分由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等主要领导负责。

(五)科协组织工作人员主要包括兼职和专职人员,以兼职居多

科协秘书长80%以上为本科及以上学历,60%以上拥有中高级职称,具备高从业素质和组织科协工作的能力。但工作人员总体上还是需要加大培训学习力度,有94.4%的认为专业培训是有必要的,有78.1的认为科协秘书长应该定期不定期举办座谈会,提升管理能力和经验交流学习。

(六)科协组织会员综合素质能力强,涉及单位面广,传播科协工作渠道畅通

科协会员占单位总人数比例为36.1%,主要分布在单位中高层、主要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一线技术人员,年龄段在35-50岁之间。其中男女会员比例为3.4:1,中高级职称占比超过57.2%。72.3%的单位员工对加入科协会员普遍持积极态度,有67.1%的为自愿加入科协会员。

(七)科协工作经费严重缺乏,主要以单位拨款为主要模式

科协经费主要采取行政拨款、科协自筹、会员会费等方式,调查发现,目前过80%以上的科协组织是依靠单位拨款作为工作经费维持科协运转,同时也有将近20%的科协组织没有任何经费来源。仅有2.3%的单位对会员收取会费,6.9%的认为科协经费比较宽裕,科协经费处于严重缺乏状态。

(八)科普建设情况

科普制度体系建立相对良好,只有9.8%的目前还没有进行规划;科普主要通过科普讲座、网络科普进行普及。科普基础设施投入情况不太理想,仅有15.6%的单位每年会定期投入,严重制约着单位科普工作的推进。另在调查中了解到,科普目前还主要以传统科普为主,对于本领域本专业的产品、知识的科普非常少,没有形成专业类科普的氛围。

(九)信息化建设情况

虽然比较认可信息化建设对单位发展的意义,60.7%的认同“互联网+科普”,56.7%的认同“互联网+创新”,但目前企事业科协信息化体系建设和运行程度并不高,仅有33.6%的已建立并正常运行,而多数都是通过单位网站或者微信等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尤为突出的是信息化的建设超过一半的单位都是不定期的投入,还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单位很少投入和几乎没有投入,基本上依靠单位一把手的想法,基础投入没有合理的规划,随意性太强。

四、企事业科协单位服务创新发展活动

(一)开展科技创新服务企事业单位发展活动数量仍需加强

每年组织3次以上活动的占比偏少,只有36.4%;每年组织1-2次活动的占比54.3%,还有8.7%的基本没有组织活动。

(二)科协活动主要以推动企事业单位创新发展为主

包括 “开展技术创新、技术培训等推动单位科技创新活动”占比69.4%,“促进单位与高校产学研合作”占比60.1%,“开展学术交流、科学论坛”占比57.2,“推广科技成果转化”占比56.6%等。

(三)形成了一批科协服务品牌

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讲理想比贡献活动、创新方法培训、科技工作者疗休养等一批科协服务品牌已经形成,专利信息利用等新的品牌正在形成。

五、企事业科协创新资源情况

(一)“院士专家工作站”创新平台资源

有23.1%的单位已经成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还有26.6%的正在筹备成立。同时有33.5%的单位开展了院士专家工作活动。

(二)拥有国家级、省市级不同技术创新平台

国家级技术平台占比有13.9%,主要有“国家重点实验室”、“ 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等;省级技术平台占比20.1%,主要有“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校企共建研发中心”等;市级技术平台占比25.4%,主要包括“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研发中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企业自有技术平台主要为企业根据自身行业性质、公司现状等因素成立,占比达到42.2%。

(三)产学研合作氛围浓厚,只有不到15%的单位没有开展合作

科协单位产学研合作意识强,有62.4%的单位和多个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还有15.6%的单位与学会建立了合作和联系。对接比较多的主要以湖北省内高校为主,占比53.7%,排名前五的有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和武汉科技大学,市属高校科协只有武汉科技大学对接比较多。

六、企事业科协单位科技工作者情况

(一)科技工作者之家建“家”氛围不浓厚,只有20%的单位专门成立了科技工作者之家

(二)科协为科技工作者组织活动比较丰富,参与度高

有科协组织的单位更关心科技工作者,为其开展了羽毛球等文体运动(占比60.7%)、人文关怀(占比56.6%)、身体健康体检(占比54.9%)、提供娱乐设施,丰富业余生活(占比44.5%)、帮助大龄青年解决婚姻问题(占比28.3%)、帮助外地职工快速融入社会(占比27.7%)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但心理咨询方面的工作还需要加强,占比仅有7.5%,综合认为活动比较丰富的占比59.5%。

(三)有科协组织的单位给予科技工作者更高的发展空间和认同

调查发现77.3%的科技工作者对自身在单位中的地位还是比较满意的,85%的认为给予科技工作者的发展空间和通道比较健全,76.9%的认为科技工作者对单位创新过程中的创新贡献度起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四)科技工作者是社会各个方面的专业技能人才,将近90%的科技工作者愿意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为社会做贡献

占比32.4%的单位非常愿意参加,占比57.2%的单位表示比较愿意参加。

七、制约企事业科协组织发展面临的困难

首先是员工工作任务重,没有时间参加企事业科协组织的活动,占比59%;其次是科协经费没有保障,主要依靠向企事业申请,占比55.5%;排在第三的是企(事)业科协对企事业生产经营的作用不是很大,引不起领导重视,占比31.2%。

 


附件二:


武汉市企事业科协所处的生存环境支持面差
迫切需要得到重视并发挥其服务创新发展的作用
——武汉市企事业科协组织现状调查专报之二

 

内容摘要:

经调查统计,截止2017年8月武汉市企事业科协总数仅有292家,而且只有59.2%的企事业科协运作正常,企事业科协组织亟需壮大和发展。

占比38.7%的企事业科协组织自己没有独立办公机构,主要采取依附于其他部门,其工作特色和不可取代性难以充分发挥出来。

超过80%以上的科协组织是依靠单位拨款作为工作经费维持科协运转,同时也有将近20%的科协组织没有任何经费来源,经费短缺严重制约着企事业科协组织工作。

科协工作经费主要依靠向单位伸手要为主,仅只有6.9%的单位认为科协组织经费还是比较宽裕的。

 

武汉市正处在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创新型城市的关键发展时期,推动企事业科协创新发展尤为关键。企(事)业科协是科协基层组织的重要组织部分,与企业科技工作者联系最为直接、最为密切,是科技工作者之家,是科协深入企业、深入基层的重要触角,是科协组织服务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运用好科协资源,可以更好地服务武汉市城市建设。

一、武汉市企事业科协组织的现状及其问题

(一)科协组织发展速度过慢,远低于企事业单位数量

自武汉市科协成立至今,正式批复成立的企事业科协组织292家,目前正常运作的有173家。但从武汉中小企业协会第四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的会议资料中获悉,仅仅截至2015年末,武汉市登记企业累计已达31.02万户,企事业科协组织的发展远远落后于企事业单位的数量。

(二)科协组织建设形式单一,创新性不强

目前武汉主要以民营企业科协、国有企业科协、高校科协、以及创新性中小微企业科协建设为主,新型组织形式下,发展了孵化器科协、园区科协、咨询类科协,但符合社会发展的新形态组织形式的创新不多,比如企业科协服务联合会、创客协会等。

(三)科协专兼职干部综合能力强,但科协工作专业度偏低

科协干部普遍认为综合能力强,基本由高学历、高职务等人员担任,只有4.6%的认为本单位科协干部队伍人员配备情况不好,但对科协工作做的不到位,了解不深入、不透彻,有58%的认为科协干部非常有必要进行专业培训,78.1%的科协秘书长非常有必要定期不定期地参加座谈会。

(四)企事业科协工作经费严重短缺,制约着科协发展

工作经费是开展科协工作的前提和保障,但调查发现有55.5%的企事业科协认为科协经费没有保障,主要依靠向企业申请开展工作,仅仅只有6.9%的单位认为科协组织经费还是比较宽裕的,内部重视度不够。

(五)对科技工作者关心不够,没有体现“家”的价值

只有18.5%的单位为科技工作者建立了“科技工作者之家”,很多对科技工作者的思想健康发展以及业余生活关心的很少,仅有13%的单位开展心理咨询工作,还有14%的单位从来不组织业余生活方面的活动。89.6%的科技工作者愿意利用业余工作时间做些公益活动,但找不到途径。

(六)科普工作重建设、轻效果,专业科普普及率偏低

有88.5%的企事业科协组织已经建立和正在建立科普工作制度,但正常开展工作的不到一半,而且主要以传统的科普内容为主,针对本领域本专业的科普数量少之又少,专业科普质量亟需加强;科普建设资金投入随意性太大,主要看单位负责人的喜好。

(七)科协创新资源充足,但没有充分得到利用

科协拥有高端人才聚集地——院士中心、科研院所以及专业学会等高端创新资源,成果实施转化主体企业,专业的第三方服务机构以及市场所需的其他资源,是一条完整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产业链,目前已有62.4%的企事业单位和多所科研院所、学会进行了产学研合作,23.1%的单位成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但科协组织群体小,创新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

(八)科协系统政策少、小、而且支持面窄

2017年武汉市科协“企会协作创新计划”入选项目8个,“科协服务企业科技创新示范单位”11个,而武汉市有13个行政区域,从项目分配来看,一个区连一个名额都不到,项目数量与企业、地域数量严重不匹配,每年获得荣誉、资金补贴的单位数量非常少,不利于科协工作推动。对优秀科技工作者奖项进行调研时发现有32.4%的单位不知道有这样的政策,而33.5%的单位虽然知道,但从来没有申报成功过。

(九)科协宣传工作不到位,了解科协的单位不多

很多单位不知道有科协这样的组织,对非科协组织的单位进行调查时发现,他们或者认为与科技局有关,或者认为是一个普通的协会,即便是有科协组织的单位,有些单位员工也没有完全理解科协是做什么的?

二、积极发挥企事业科协组织作用,推进其健康发展的建议

(一)制定企事业科协组织建设近期发展规划,扩大有效覆盖面

结合我市目前企事业科协组织现状,制定武汉市企事业科协发展规划。大力发展高校科协、企业科协、园区科协等基层科协组织建设,尤其是政府重点支持和发展的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三大产业;积极探索企业科协服务联合会、创客之家、技术联盟、科协服务工作站点等新业态、新形式的服务类科协组织建设;把开展科协工作列为与成立科协同等重要的地位;对成立企事业科协组织的单位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统一授牌并拨付科协工作启动金;制定企事业科协网络备案制度,完善科协系统建设。从数量到质量,到科协服务企事业创新发展全产业链等全方位对科协组织建设做出飞跃式发展。

(二)制定适应企事业科协组织快速发展的政策扶持体系,推动科协服务创新发展

围绕科协服务创新发展任务和科协组织建设规模,调整创新科协政策扶持体系,加大扶持力度和政策覆盖面;设立企事业科协科技创新券;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工作向创新主体企业倾斜;加大各类科协政策项目评选数量;增加科协干部队伍评选活动;建立有利于引导企事业科协创新发展的政策环境。

(三)加大科协服务品牌和知名度建设

紧紧围绕科协服务企事业科技创新和科技工作者任务,加速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力度;强化创新方法培训场次和质量;恢复科技工作者疗休养活动;鼓励科技工作者建家等已经形成科协服务品牌的巩固和快速发展。

加速发展科协服务新品牌的建立,设立企业科协服务类机构;充分发挥科协科学普及的主力军作用,建立企事业科协专业科普场所和专业科协普及志愿者队伍;组建科技工作者公益事业平台,发挥高端人才智慧智力服务社会发展。

(四)建立武汉市企事业科协组织干部管理制度

参考借鉴科协系统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干部管理制度,制定适合武汉市发展的企事业科协干部管理制度,形成科协秘书长奖励制度、兼专职干部培训制度、科协工作座谈会以及开展科协组织工作评优等一系列管理制度体系,并与奖励挂钩,形成一套专业干部人才培养体系。

(五)构建 “科协体系内全产业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资源合作机制,形成资源最大化利用

结合武汉市科技成果转化局的成立契机,充分发挥科协自身优势,建立院士项目产业园集聚区,吸引院士团队项目落户武汉形成示范效益;充分发挥科协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学会等创新资源优势,对接企业形成有效的产学研合作,为企业深度创新提供有力支撑;设立武汉企业服务科协联盟等机构和科协资源对接平台,主导服务工作,完成科协体系内全产业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资源对接。

(六)加大科协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企事业科协组织生存环境和工作氛围

一是通过科协品牌、科协活动和科协资源等方式加大科协自身的宣传力度,最大限度地让社会认识科协、了解科协和集聚到科协中来;二是加大企事业科协宣传力度,通过专业科学普及和科协政策活动等,让企事业单位了解科协服务创新发展的理念和作用;三是加大科技工作者宣传力度,树立科技工作者典范,带动科技工作者正确的价值观;四是加大科协好的经验、好的办法的宣传力度。通过自我重视、他人重视的方式,强化宣传意识,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宣传水平,为科协服务创新发展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持和社会认知度,让企事业科协组织有一个健康的生存环境和工作氛围。


附件三:调查问卷


武汉市企事业科协组织现状调查问卷

 

武汉市各企事业科协组织:
为了更好的服务企(事)业单位创新发展,武汉市科协现对武汉市企事业科协组织(课题编号:WHKXDC201703)进行全面了解和调查,并以此为依据,为企事业科协服务单位创新提供政策依据,同时提升科协组织服务能力,请贵单位科协在百忙之中认真据实填写。
所有内容我们会严格保密,调查问卷最终结果只以统计数据的形式表现和研究之用,请如实填写,不要漏项不填!请在您认为合适的选项上打“√”,若没有,请在“其他”后注明。
在此十分感谢您的支持和合作!


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
武汉市企事业科协组织现状调查研究课题组
2017年7月


……………………………………………………………………………………
单位名称:                                          
单位详细地址:                                 
主席:                     联系电话:          邮箱:           
科协秘书长:               联系电话:          邮箱:           
科协兼专职干部:           联系电话:          邮箱:           
填表人:                   联系电话:          邮箱:           
……………………………………………………………………………………

第一部分  企(事)业单位基本情况


A1. 贵单位注册地归属:           区
A2. 贵单位性质:
A 国企          B 民企        C 三资企业       D事业单位
A3. 贵单位是否为高新企业:
A 高新企业           B 正在申报的高新企业     
C 不是高新企业       D 其他
A4. 贵单位员工总数:
A 20人以下                       B 20人(含)-300人      
C 300人(含)-1000人             D 1000人及以上
A5. 贵单位上年度销售收入:          
A 300万元以下                    B 300万元(含)-2000万元     
C 2000万元(含)-40000万元       D 4亿及以上     E 其他     
A6. 贵单位所属行业(按高新领域划分):
A 电子信息     B 生物与新医药     C 航空航天    D 新材料    
E 高技术服务   F 新能源与节能    G 资源与环境
H 先进制造与自动化    I 其他        
A7. 贵单位是否有独立研发部门:
A 有       B 无      C 正在筹建     D 其他
A8. 贵单位创新能力情况:
A 近3年每年知识产权申请超过10件  
B 近3年每年知识产权申请超过5件        
C 近3年知识产权申请量合计超过10件
D近3年知识产权申请量合计低于10件
E 其他


第二部分  企(事)业单位科协组织建设情况


B1. 贵单位科协运转情况:
A 一直正常运作                 B 近3年未开展任何科协活动     
C 科协组织已不存在,原因:                                      
B2. 贵单位成立科协组织具体批复时间:       年       月        日
B3. 贵单位科协组织隶属机构:
A 省级科协       B 市级科协        C 区级科协       D 不清楚
B4. 贵单位科协组织成立的原因:
A 政府部门发动、单位自愿成立  
B 单位了解科协的作用,主动要求成立     
C 单位受政府部门邀请成立      
D 科协成立时间太长,具体不清楚原因
B5. 贵单位科协组织机构设立:
A 独立型                       B 挂靠型,挂靠部门为             
B6. 贵单位科协组织有无独立办公场所:
A 有                         B 联合办公                C 无
B7. 您认为是否有必要在所在园区成立园区科协服务企(事)业单位科技创新:
A 有必要                   B 没有必要              C 无所谓

 

第三部分  企(事)业单位科协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C1. 贵单位科协干部队伍人员配备情况:
A 非常好           B 比较好          C 一般         D 不好
C2. 贵单位科协组织工作人员中:专职人员      人,兼职人员       人。
C3. 贵单位科协组织主席由    担任(可多选):
A 党委书记        B 董事长        C 总经理     D 副总经理      
E 总工程师        F 其他      
C4. 贵单位科协秘书长学历职称:
A:学历: A1 研究生及以上   A2 本科      A3 专科      A4 其他
B:职称: B1 高级职称      B2 中级职称   B3 技工类    B4 其他
C5. 为更好的服务企(事)业单位创新发展,贵单位科协干部队伍是否需要专业培训,提升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
A 非常需要        B 一般           C 不需要     D 无所谓
C6. 科协秘书长是否需要定期不定期的举办座谈会:
A 需要            B 不需要         C 无所谓

 

第四部分  企(事)业单位科协治理和运行情况


D1. 贵单位科协现阶段运行情况:
A 非常好           B 比较好          C 一般           D 不好
D2. 贵单位是否按照章程进行正常换届:
A 正常换届    B 自成立后就没有换过届    C 换届延续上届架构  
D 不是很清楚
D3. 科协服务包括以下主要内容,贵单位科协组织提供了哪些服务(可多选):
A 技术创新评比活动(讲比)    B 院士专家工作站  
C 与高校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 
D 开展生活类、行业类等科学普及活动   
E 决策咨询服务                 F 加大人才培养工程 
G 建立科技工作者之家           H 为科技工作者服务     
I 学术交流、科学论坛
J 其他:                                                                
D4.贵单位科协组织的各类活动效果如何:
A 很好          B 一般         C 很差          D 不清楚
D5. 贵单位科协在治理和运行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包括(可多选):
A 领导不重视  B 缺乏经费  C 内部推动力不强 
D 科协管理团队专业度不够   E 得不到各级科协相关工作支持   
F 其他:                                                                

 

第五部分  企(事)业单位科协会员情况


E1. 贵单位科协会员数量:        人(单位员工总数:      人),
其中:男性       人,女性,       人
职称:高级职称           人;中级职称     人;技工类     人;
其他     人
学历:研究生及以上       人;本科         人;大专       人;
其他     人                                      
E2. 贵单位科协会员平均年龄段分布:
A 25岁以下      B 26岁-35岁      C 36岁—50岁     D 51岁以上
E3. 贵单位员工对加入单位科协组织的普遍态度是:
A 非常积极      B 积极            C一般             D无所谓
E4. 贵单位会员加入企事业科协的主要方式有:
A 自愿加入              B 企事业直接安排加入         C 其他
E5. 贵单位科协组织会员包括(可多选):
A 单位高层领导        B 单位中层管理层人员       C 技术人员
D 一线技术人员        E 其他

 

第六部分  企(事)业单位科协经费情况


F1. 贵单位科协组织是否收取会费:
A 收取会费      B 不收取会费     C 章程有规定,但没有收取会费
F2. 贵单位科协组织经费来源(可多选):
A 专款     A1单位拨款     A2科协自筹     A3 会费     A4其他     
B 无专款   B1不定期拨付   B2无经费
F3. 贵单位科协组织经费情况:
A 比较宽裕      B 还可以        C 比较紧张        D 几乎没有
F4. 各级科协项目经费,贵单位是否会用于科协工作:
A 全部用于科协工作               B 部分用于科协工作   
C 几乎没有用于科协工作           D 还没有获得过
F5. 对于各级科协项目经费,您认为贵单位怎样安排才能更好服务企事业科协工作:
A                                                                       
B                                                                       
C                                                                       

 

第七部分  企(事)业单位科技工作者情况


G1. 贵单位是否为科技工作者成立科技工作者之家:
A 专门成立了科技工作者之家   
B 没有专门成立科技工作者之家,但一直开展活动     
C 没有考虑
G2. 科技工作者经常会参加贵单位组织的哪些有关个人身心健康方面的活动:
A 科技工作者疗休养    B 身体健康体检      C 羽毛球等文体运动 
D 心理咨询            E 从来没有组织过    F 单位人文关怀 
G 其他                 
G3. 科技工作者的身心健康状况:
A健康             B 亚健康          C 一般          D不过问
G4. 科技工作者经常会参加贵单位组织的哪些有关个人业余生活方面的活动:
A 帮助大龄青年解决婚姻问题                  
B 帮助外地职工快速融入社会      
C 为科技工作者举办一些活动,丰富业余生活  
D 提供娱乐设施,丰富业余生活           
E 从来没有组织过     
F 其他                                               
G5. 贵单位科技工作者业余生活状况:
A 非常丰富         B 比较丰富        C 一般         D 不过问
G6. 贵单位科技工作者对自身在单位中的地位满意程度(包括待遇、职务等方面):
A 非常满意        B 比较满意        C 一般          D 不满意
G7. 贵单位科技工作者对单位创新过程中创造的贡献程度:
A 关键            B一般             C 微小          D 无
G8. 贵单位给予科技工作者的发展空间和通道:
A 非常健全         B 比较健全       C 一般        D 基本没有
G9. 贵单位科技工作者是否普遍愿意承担社会责任,在业余时间参加社会公益活动:
A 非常愿意         B 比较愿意        C 不愿意        D无所谓

 

第八部分  开展科技创新服务企(事)业单位活动情况


H1. 贵单位科协组织每年开展科技创新服务企事业活动情况:
A 每年组织3次以上活动       B 每年组织1-2次活动
C 每年基本没有组织活动
H2. 贵单位科协开展的主要工作包括(可多选):
A 开展“讲理想、比贡献”活动    B 推广科技成果转化
C 开展技术创新、技术培训等推动单位科技创新活动  
D 开展学术交流、科学论坛    
E 开展科学技术科普提升员工科学素养         
F 促进单位与高校产学研合作    G 推动单位科技人才工作    
H 其他:      
H3. 组织科技工作者参加各级科协活动:
A 创新方法培训              B 专利信息利用培训      
C 学术交流                  D 科技工作者疗休养活动    
E科学普及活动
H4. 贵单位是否通过各级科协获得过优秀科技工作者等人才奖项:
A 获得过:                 B 申报但没有获得过      
C 从来不知道有人才项目

 

第九部分  搭建服务平台引领企(事)业单位创新资源情况


I1. 贵单位是否成立院士工作站,如成立,批复时间:        年       月      日
A 已成立     B 正在筹备    C 还没有考虑     D 不清楚有院士站
I2. 贵单位目前拥有的平台,包括实验室、工程中心、技术中心等技术平台(可多选,如有请写明):
A 国家级平台                      B 省级平台                            
C 市级平台                        D 单位自有平台                            
E 无
I3. 贵单位产学研合作(如有请写明):
A 和多个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或建立联系,如:                                    
B 和一个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或建立联系,如:                                              
C 和学会建立合作或建立联系,如:                                                    
D 还没有合作
I4. 贵单位科协与市区科协联系是否密切:
A 是  A1学术交流   A2科学普及    A3人才推荐   A4技术需求对接 
A5 项目申报  A6 承担课题等咨询服务工作    A7 其他
B 否   B1对科协工作了解不太透彻     B2单位领导重视度不够 
B3单位具体工作人员不熟悉工作

 

第十部分  服务企(事)业单位科普建设情况


J1. 贵单位科协建立健全企事业科普工作制度,组织科普活动情况:
A 已建立,并按照制度体系开展活动    
B 已建立,但科普活动比较少  
C 正在建立
D 还没有规划
J2. 贵单位科协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情况:
A 每年定期投入   B 每年不定期投入    C 很少投入  
D 几乎没有投入
J3. 贵单位科协科普形式:
A 科普图书室     B 科普长廊     C 网络科普    D 科普讲座   
E 科普公益       F 其他                       G 无
I4. 贵单位科协参加各级科技活动周、各级科普日等科普活动:
A 每年都参加    B 很少参加    
C 不清楚有这样的活动  
D 从不参加

 

第十一部分  企(事)业单位科协信息化建设情况


K1. 贵单位科协建立健全单位信息化建设体系,信息化运行情况:
A 已建立,正常运行并开展活动       B 已建立,但还没有正常运行  
C 正在建立                         D 还没有规划
K2. 贵单位科协信息化采取了哪些方式:
A 企事业科协自建网站            B 利用单位网站           
C 微信                          D 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E 其他方式                                      
K3. 贵单位科协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情况:
A 每年定期投入    B 每年不定期投入   
C 很少投入        D 几乎没有投入
K4. 贵单位科协信息化建设主要目的为(可多选):
A 互联网+联系,聚焦科技工作者     
B 互联网+科普,提高员工科学素养  
C 互联网+创新,提升企(事)业单位创新能力 
D 互联网+服务,对接政府政策等沟通交流,服务企(业)事单位发展   
E 其他:                     F 无
K5. 贵单位科协信息化建设对单位科协发展的意义:
A 非常大          B 比较大          C 一般         D 无所谓


第十二部分   对企(事)业单位科协组织的认识,面临的困难和建议


L1. 您认为成立企(事)业科协组织的意义(可多选):
A 建立科技工作者之家,通过科协可以更好的把创新人才聚集起来发挥作用;
B 科协拥有高校、学会、企事业单位、院士中心等一批优质资源,通过科协可以更好的将资源服务单位创新发展;
C 有利于提升企(事)业单位创新能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提高企(事)业单位员工科学素养;
D 有利于更好的与政府对接,服务企(事)业单位发展;
E 其他:                                                                                
L2. 您认为企(事)业单位科协应如何围绕企(事)业中心工作,才能更好的为企(事)业单位创新发展提供服务(可多选):
A 技术创新      B 人才工作     C 单位品牌建设     D 资源对接
E 其他:                                                                                
L3. 目前贵单位发挥企(事)业科协作用所面临的困境(可多选):
A 企(事)业科协对企事业生产经营的作用不是很大,引不起领导重视;
B 科协经费没有保障,主要依靠向企事业申请;
C 员工工作任务重,没有时间参加企事业科协组织的活动;
D 员工的积极性不高,认为科协工作可有可无;  
E 其他:                                                                                
L4. 贵单位科协对市区科协的希望和建议(可多选):
A 加大对企(事)业科协组织支持力度,激发工作热情,评选优秀企(事)业科协和优秀企(事)业科协干部;
B 加大科技工作者人才表彰力度,激发科技工作者创新能力和归属感;
C 开展企(事)业科协组织经验交流活动;
D 技术需求对接;
E 其他:                                                                                

………………………………………………………………………………………………
欢迎加入:武汉市企事业科协 QQ群482527883,加入时请注明:
问卷:单位名称+姓名
如有疑问:随时电话联系冯老师13627268547
我们的调查到此结束,对您的配合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附件四:数据报告


武汉市企事业科协组织现状调查数据报告


第一部分  企(事)业单位基本情况

 

A0、企事业科协组织现状情况分析

本次调查武汉市企事业科协组织对象为所有在市级科协或区级科协登记了的企业科协或事业科协组织共计292家,按照武汉市行政区划分为12个市辖区,包括江岸、江汉、硚口、汉阳、武昌、青山、洪山、东西湖、蔡甸、江夏、新洲、黄陂,其中7个中心市区和5个新城区;3个国家级开发区,包括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临空港开发区暂未单独列出)。有企事业科协组织的单位区域划分江岸区占比12%,江汉区占比4.5%,硚口区占比3.4%,汉阳区占比7.2%,武昌区占比3.1%,洪山区占比11.6%,青山区占比6.5%,东西湖区占比7.2%,江夏区占比6.2%,蔡甸区占比6.5%,黄陂区占比5.1%,新洲区占比6.5%,东湖开发区占比17.1%,武汉开发区占比3.1%。

由表A0的数据可见,从注册地分析,武汉地区新城区科协组织建设相对比较薄弱并且均衡,东湖开发区组织科协组织的积极性最高,武汉开发区还应加大科协工作的推进,但总的来说,科协组织已经深入到武汉市各个区。

武汉市所有企事业科协组织单位注册地分布比例如表A1所示。 

 

表A0武汉市所有企事业科协组织单位注册地统计表

 

通过市级、区级科协协助、工商查询及部分实地走访,对292家企事业科协首先进行了全面摸底,具体摸底情况如下:

由表A0.1的数据可见,其中共有217家企事业科协组织,在取得联系后及时反馈企事业科协现状情况的占比74.4%;另有75家企事业科协组织,经过多次联系后,未反馈任何信息,基本为名存实亡的企事业科协组织,占比25.6%。

被调查企事业问卷反馈情况比例如表A0.1所示。

 

表A0.1 被调查企事业及时反馈情况统计表

 

由表A0.1.1的数据可见,在及时反馈信息的企事业中科协组织正常开展工作的占比79.7%,企业暂时不开展科协工作的占比8.3%,单位没有成立科协的占比2.8%,单位吊销但没有注销的占比1.8%,单位已注销的占比0.9%,无独立科协组织(基于并购、重组、改制等原因)的占比3.7%,单位科协组织属于上级的占比0.5%,单位搬迁至武汉市以外的占比0.5%,单位非正常经营的占比0.9%,没时间不填的占比0.9%。

 

表A0.1.1 及时反馈信息的企事业科协组织现状摸底情况表

 

由表A0.1.2的数据可见,在未及时反馈企事业科协的单位中,多次联系并将问卷电子版发至对方邮箱无任何反应的占比64%,始终联系不上(基于号码错误等原因)的企业占比14.7%,其他(基于通过网上获取的联系方式等原因)占比21.3%,这部分企业基本上已经不支持科协组织工作。

 

表A0.1.2 未及时反馈任何信息的企事业科协组织现状摸底情况表

 

通过全面摸底,得出基本上已经不支持科协工作的企事业科协组织(名存实亡)有75家,企事业科协组织因各种原因已经不存在的有24家,暂不开展企事业科协工作的18家,没有时间填写问卷的2家,正常开展企事业科协工作的173家,以下只针对正常运行的173家企事业科协组织进行数据的统计分析。


表A0.1.3 企事业科协组织现状情况表

 

A1、被调查单位注册地统计

本次调查武汉市企事业科协组织对象为在市级科协或区级科协登记了的企业科协或事业科协组织共计173家,按照企事业科协组织的单位注册地划分:江岸区占比8.1%,江汉区占比3.5%,硚口区占比4.0%,汉阳区占比8.1%,武昌区占比5.2%,洪山区占比9.2%,青山区占比5.8%,东西湖区占比8.1%,江夏区占比4.0%,蔡甸区占比6.9%,黄陂区占比5.2%,新洲区占比7.5%,东湖开发区占比21.4%,武汉开发区占比3.0%。

 

表A1 被调查单位注册地情况统计表

 

由表A1.1数据可见,江岸区正常运作的企事业科协组织占该区所有登记备案的企事业科协组织的比例为40%,江汉区的比例为46.2%,硚口区的比例为70%,汉阳区的比例为66.7%,武昌区的比例为100%,洪山区的比例为47.1%,青山区的比例为52.6%,东西湖区的比例为66.7%,江夏区的比例为38.9%,蔡甸区的比例为63.2%,黄陂区的比例为60%,新洲区的比例为68.4%,东湖开发区的比例为74%,武汉开发区的比例为55.6%。

 

 表A1.1各区正常运作的企事业科协组织占所有企事业科协组织情况分析表

 

A2、被调查单位性质统计

在正常运行并反馈问卷的企事业科协组织173家中,国企性质占比23.7%,民企性质占比64.8%,三资企业占比5.2%,其它(如高校、医院等)占比6.3%。

被调查企事业注册地分布比例如表A2所示。

 

表A2  被调查单位性质统计表

 

经过调查深度分析可以得出,武汉市目前除了传统的企业科协、科研院所科协外,虽然还涉及到了园区科协、孵化器科协、咨询业科协等新模式下的科协组织,但相对偏少,如孵化器科协只有5家,咨询行业也仅1家。随着企业科协的不断壮大,园区科协、企业科协联合会、创客协会、联合科协等新型组织形式蓬勃发展已经成为科协发展的一种工具,可合理引导。

A3、被调查单位是否为高新企业统计

被调查单位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主,占比达到55.6%;另有正在申报高新的企业占比11.1%,两者合计占比达到66.7%,体现了企业较强的创新能力,同时说明科协对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具有一定的作用,更需要加大科协的工作力度服务企事业单位;不是高新技术企业和其他占比分别为21.6%和11.7%。

被调查单位是否为高新企业统计如表A3所示。

 

表A3  被调查单位是否为高新企业统计表

 

A4、被调查单位员工总数统计

被调查单位员工总数以20人(含).300人为主,占比达到61.8%,;其次是300人(含)-1000人占比16.8%,再次是1000人及以上占比15%,企业员工总数20人以下占比仅为6.4%。

被调查单位员工总数统计如表A4所示。

 

表A4  被调查单位员工总数统计表

 

A5、被调查单位上年度销售收入情况统计

被调查单位上年度销售收入情况以2000万(含)-40000万为主,占比44.5%,;其次分别是300万(含)-2000万、4亿及以上占比21.9%、18.5%,300万以下占比最少,仅8.1%;其他(基于公司刚成立、高校等原因)占比7%。

被调查单位上年度销售收入情况统计如表A5所示。

 

表A5  被调查单位上年度销售收入情况统计表

 

A6、被调查单位所属行业情况统计

被调查单位所属行业(按高新领域划分)分布情况较为均衡,以先进制造与自动化占比20.2%最高,其次是高技术服务和电子信息分别占比11.6%、11%,然后是生物与新医药、新材料、资源与环境分别占比8.7%、8.1%、7.5%,最后是新能源与节能、航空航天分别占比4%、1.2%;其他类(以农业、科研院所、医院为主)占比27.7%。

武汉市企事业科协组织的发展涉及的行业非常广泛,涉及到了各个领域,但其发展重点没有突出,对于国家支持的或者武汉市支持的重点行业(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没有深入研究和服务。

被调查单位所属行业情况统计如表A6所示。

 

表A6  被调查单位所属行业情况统计表

 

A7、被调查单位独立研发情况统计

被调查单位独立研发情况以拥有独立研发部门为主,占比高达77.5%,正在筹建独立研发部门的占比5.2%,两者之和接近85%,被调查的企业大部分具备独立研发的条件与能力,无独立研发部门的仅占比12.7%,其它(以高校、农业、食品企业为主)占比4.6%。

被调查单位有无独立研发部门情况统计如表A7所示。

 

表A7  被调查单位有无独立研发部门情况统计表

 

A8、被调查单位创新能力情况统计

武汉市企事业科协统计如表A2所示,被调查单位创新能力情况以近三年知识产品申请量为基准,近3年每年知识产权申请超过10件占比27.2%,近3年每年知识产权申请超过5件占比12.1%,近3年知识产权申请量合计超过10件占比20.8%,近3年知识产权申请量合计低于10件占比16.8%,其它(以孵化器、咨询类、医院等类型单位为主)占比23.1%

被调查单位创新能力情况统计如表A8所示。

 

表A8  被调查单位创新能力情况统计表

 

  

第二部分  企(事)业单位科协组织建设情况

B1、被调查单位科协运转情况统计

被调查单位科协运转情况以自行填写问卷的173家企事业科协组织为基准,其中科协组织一直正常运作的占比高达93.1%,近3年未开展任何科协活动的占比7%,科协组织已不存在(原因不详)的占比0。

被调查单位单位科协运转情况如表B1所示。


表B1  被调查单位科协运转情况统计表

 

B2、被调查单位成立科协组织的时间情况统计

被调查单位科协运转情况以自行填写问卷的173家企事业科协组织为基准,其中1980年之前成立科协组织的占比1.1%,最早是1960年成立“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和“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 1980年至2000年成立科协组织占比6.4%;2001年至2010年成立科协组织占比13.3%;2011年至2017年成立科协组织占比60.1%,其中以2015年、2016年、2017年成立的企业科协占比最高;未填写明确成立时间的占比19.1%。

由表中数据不难发现企事业科协随着时间的推移,企事业科协在组织不断快速的发展,尤其2010-2017年新增科协组织104家,是80年代以前新增科协组织的52倍。还有部分企业因为不清楚科协组织成立的时间而没有填写,深入了解发现主要原因为公司人员流动性比较强或者科协成立时间过早而公司的档案管理又不是很好,导致无从查到企事业科协组织成立的时间。

被调查单位成立科协组织的时间情况如表B2所示。

 

表B2  被调查单位成立科协组织的时间情况统计表

 

B3、被调查单位科协组织隶属机构情况统计

被调查单位科协组织隶属于湖北省科协的占比5.2%,隶属于武汉市科协的占比38.7%,隶属于各区科协的占比49.1%,不清楚的占比5.2%,未填写的占比1.7%。

被调查单位科协组织隶属机构情况如表B3所示。

 

表B3  被调查单位科协组织隶属机构情况统计表

 

根据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提供的基础资料,分析得出武汉市企事业科协被调查单位科协组织隶属机构情况统计如表B3.1所示,被调查单位科协组织隶属于湖北省科协和市级科协的占比5.2%,隶属于武汉市科协的占比42.2%,隶属于各区科协的占比52.6%。武汉市级科协与区级科协发展水平相当,区级科协在科协事业发展中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表B3.1  被调查单位科协组织实际隶属机构情况统计表

 

B4、被调查单位成立科协组织的契机情况统计

被调查单位中受政府部门发动、单位自愿成立科协组织的占比37%,单位了解科协组织,主动要求成立科协组织的占比47.4%,单位受政府部门邀请成立科协组织的占比5.8%,由于科协成立时间太长,具体原因不清楚的占比9.8%。

被调查单位成立科协组织的契机情况如表B4所示。

 

表B4  被调查单位成立科协组织的契机情况统计表

 

B5、被调查单位科协组织机构设立情况统计

被调查单位科协组织有独立组织机构的占比57.2%,挂靠到其它部门的占比38.7%,未填写的占比4.1%。

被调查单位科协组织机构设立情况如表B5所示。

表B5  被调查单位科协组织机构设立情况统计表

 

由表B5.1的数据可见,企事业科协组织挂靠其它部门开展工作的企业共计67家,其中挂靠到党群工作部的占比1.5%,挂靠到研发中心、技术中心类部门的占比38.8%,挂靠到科技发展部类部门的占比22.4%,挂靠到总经办类部门的占比20.9%,未填写的占比16.4%。
 

表B5.1及时反馈问卷的企事业科协组织现状统计表

 

B6、被调查单位科协组织独立办公情况统计

被调查单位科协组织有独立办公场所的占比31.8%,联合办公的占比50.9%,无独立办公场所的占比15.6%,未填写的占比1.7%。将近70%的单位是联合办公,无独立的科协办公机构,兼职管理,直接导致很多时候科协的作用发挥不出来,制约着企事业科协组织的发展。

被调查单位科协组织独立办公情况如表B6所示。

表B6  被调查单位科协组织独立办公情况统计表

 

B7、被调查单位对成立园区科协的意见情况统计

被调查单位认为有必要成立园区科协服务企(事)业单位科技创新的占比76.3%,单项占比最高,认为没有必要的占比8.1%,持无所谓态度的的占比15.6%。

被调查单位对成立园区科协的意见情况如表B7所示。


表B7  被调查单位对成立园区科协的意见情况统计表

 

 

第三部分  企(事)业单位科协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C1、被调查单位科协干部队伍人员配备情况统计

被调查单位科协干部队伍人员配备情况非常好的占比23.7%,比较好的占比48%,一般的占比48%,不好的占比4.6%,未填写的占比0.6%。

被调查单位科协干部队伍人员配备情况如表C1所示。

 

表C1 被调查单位科协干部队伍人员配备情况统计表

 

C2、被调查单位科协组织工作人员专兼职情况统计

被调查单位科协组织只有专职工作人员的占比10.4%,只有兼职工作人员的占比35.2%,既有专职又有兼职工作人员的占比48.6%,未填写的占比5.8%。

被调查单位科协组织工作人员专兼职情况如表C2所示。
 

表C2 被调查单位科协组织工作人员专兼职情况统计表

 

由表C2.1数据可见,在企事业科协组织中专职工作人员人数在1人至10人中的占比88.2%,单项占比最高,在11人至20人中的占比3.9%,在21人至30人中的占比1%,在31人至40人中的占比4.9%,超过41人以上的占比2%。

 

表C2.1 被调查单位科协组织工作人员专职情况统计表

 

由表C2.2数据可见,在企事业科协组织中兼职工作人员人数在1人至10人中的占比77.1%,单项占比最高,在11人至20人中的占比13.1%,在21人至30人中的占比4.9%,在31人至40人中的占比1.6%,超过41人以上的占比3.3%。

 

表C2.2 被调查单位科协组织工作人员兼职情况统计表

 

该部分填写时存在企业对问题理解有误的情况,如武汉小蜜蜂食品有限公司在填写的时候将专职人员填写为146人,兼职人员填写为0人,而公司总人数146人,武汉导航与位置服务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将专职人员填写为74人,兼职人员填写为3人,而公司总人数77人。此类情况还需要进一步提升科协工作人员对科协组织的理解和学习。

 

C3、被调查单位科协组织主席任职情况统计

被调查单位科协主席由党委书记担任的占比8.1%,由董事长担任的占比30.1%,由总经理担任的占比32.4%,由副总经理担任的占比15.6%,由总工程师担任的占比12.7%,其他(以公司行政负责人、技术负责人为主)的占比16.2%,未填写占比1.2%。

被调查单位科协主席职务情况如表C3所示。

 

表C3 被调查单位科协主席职务情况统计表

 

由表C3.1数据可知,担任科协主席的时候只有一个行政职务占比87.3%,单项占比最高,有两个职务的占比8.1%,有三个职务的占比2.9%,有四个职务的占比0%,有五个职务的占比0.5%,未填写的占比1.2%。

 

表C3.1 被调查单位科协主席任职情况统计表

 

C4、被调查单位科协秘书长学历职称情况统计

被调查单位科协秘书长只填写学历信息的占比22%,只填写职称信息的占比2.3%,学历职称信息都填报的占比73.4%,单项占比最高,未填写的占比2.3%。

由表中数据可知,企事业科协秘书长的人选基本上都是由单位里学历和职称相对较高的人员担任,具备了一定的从业素质,符合科协秘书长人员岗位的匹配度。

被调查单位科协秘书长学历职称情况如表C4所示。

 

表C4 被调查单位科协秘书长学历职称情况统计表

 

由表C4.1数据可见,被调查单位科协秘书长具有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占比35.3%,本科学历的占比45.1%,两者合计超过80%,专科学历的占比12.1%,其他占比2.9%,未填写占比4.6%。
 

表C4.1 被调查单位科协秘书长学历情况统计表

 

由表C4.2数据可见,被调查单位科协秘书长具有高级职称的占比35.3%,中级职称的占比25.4%,技工类占比5.8%,其他占比9.2%,未填写占比24.3%。另外,据统计既具有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同时具有高级职称的合计31人,占比17.9%。

 

表C4.2被调查单位科协秘书长职称情况统计表

 

C5、被调查单位科协干部队伍是否需要专业培训情况统计

被调查单位中认为企事业科协干部队伍非常需要专业培训用来提升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的占比58.4%,单项占比最高,觉得一般的占比36.4%,觉得不需要的占比2.3%,无所谓的占比2.9%。

被调查单位科协干部队伍是否需要专业培训情况如表C5所示。


表C5  被调查单位科协干部队伍是否需要专业培训情况统计表

 

C6、被调查单位科协秘书长是否需要举办座谈会情况统计

被调查单位中认为科协秘书长非常需要定期不定期的举办座谈会的占比78.1%,不需要的占比9.2%,无所谓的占比12.7%。

被调查单位科协秘书长是否需要举办座谈会情况如表C6所示。
 

表C6 被调查单位科协秘书长是否需要举办座谈会情况统计表

 

由C5、C6等问题深入调查发现,科协干部队伍工作人员对待科协专业培训活动相对不积极,无法将科协在企事业单位里的作用发挥出来,同时科协秘书长的学习交流机会少之又少,而且普及率不高,很多秘书长几年都没有参加过座谈会。其中有一部分是基于公司工作忙、任务重抽不出身进行专业的学习和交流,也有一部分是对没有将科协工作放置在一定的高度,作为单位可有可无的一个组织,无论如何还是需要调动企事业科协包括秘书长在内的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推动企事业科协工作,更好的服务企事业创新发展。

 


 第四部分  企(事)业单位科协治理和运行情况

 

D1、被调查单位科协现阶段运行情况统计

被调查单位科协现阶段运行情况非常好的占比24.9%,比较好的占比43.4%,一般的占比28.8%,不好的占比2.9%。

被调查单位科协干部队伍人员配备运行情况如表D1所示。
 

表D1 被调查单位科协干部队伍人员配备运行情况统计表

 

D2、被调查单位科协队伍换届情况统计

被调查单位科协按照章程进行正常换届的占比37.6%,自成立后就没有换过届的占比34.7%,换届延续上届架构的占比20.2%,不清楚的占比5.8%,未填写的占比1.7%。

被调查单位科协队伍换届情况如表D2所示。
 

表D2 被调查单位科协队伍换届情况统计表

 

在深入企事业单位科协调查中还发现,很多单位科协组织除了没有正常开展换届工作外,每年也很少开展有关科协日常工作的会议,科协没有独立的办公地点、企业职工对科协组织的理解不透彻等,科协组织的管理日渐松散,将越来越严重制约着科协组织在企事业单位中的作用。

D3、被调查单位科协提供服务类型情况统计

被调查单位科协提供技术创新评比活动(讲比)服务的占比51.4%,提供院士专家工作站服务的占比33.5%,提供与高校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服务的占比69.9%,单项占比最高,提供开展生活类、行业类等科学普及活动服务的占比54.3%,提供决策咨询服务的占比31.8%,提供加大人才培养工程服务的占比46.8%,提供建立科技工作者之家服务的占比19.6%,单项占比最低,提供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占比53.2%,提供学术交流、科学论坛服务的占比52%,未填写的占比2.3%。

被调查单位科协提供服务类型情况如表D3所示。
 

表D3 被调查单位科协提供服务类型情况统计表

 

按照活动类别经过统计共有714类,合计企业173家,减去未填写的4家,平均每个科协组织开展活动超过4类,活动内容相对较为丰富。

D4、被调查单位科协组织各类活动的效果情况统计

被调查单位科协组织各类活动效果很好的占比59%,效果一般的占比37%,效果很差的占比0%,不清楚的占比3.5%,未填写的占比0.5%。

被调查单位科协组织各类活动的效果情况如表D4所示。

 

表D4 被调查单位科协组织各类活动的效果情况统计表

 

D5、被调查单位科协在运行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情况统计

被调查单位科协在治理和运行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领导不重视的占比5.8%,单项占比最低,缺乏经费的占比50.9%,单项占比最高,内部推动力不强的占比28.3%,科协管理团队专业度不够的占比41.6%,得不到各级科协相关工作支持的占比9.2%,其他(基于缺少外部引导、暂无问题等情况)的占比11.6%,未填写的占比3.5%。

被调查单位科协在运行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情况如表D5所示。

 

表D5 被调查单位科协在运行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情况统计表

 

 

第五部分  企(事)业单位科协会员情况

 

E1、被调查单位科协会员情况统计

被调查单位科协会员数量50人及以下的占比60%,占比最高,51人至100人的占比11.6%,101人至200人的占比6.9%,201人至500人的占比3.5%,501人至1000人的占比5.2%,1000人以上的占比4%,未填写的占比5.8%。

被调查单位科协会员总数情况如表E1所示。

 

表E1 被调查单位科协会员总数情况统计表

 

由表E1.1中的数据可见,被调查单位科协会员总数占企业总人数的比例在10%及以下占比17.4%,在11%至30%之间的占比32.9%,单项占比最高,在31%至50%之间的占比15%,在51%至70%之间的占比6.9%,在71%至90%之间的占比7.5%,达到90%以上的占比11%,其中因信息填写不全无法统计的占比9.3%。

 

表E1.1 被调查单位科协会员总数占企业总人数的情况统计表

 

由表E1.2数据可知,被调查的单位会员中男性会员远远大于女性会员,其中男性会员占会员总数的比例为77.3%,女性会员占会员总数的比例为22.7人,男女性别比例为3.4:1。

 

表E1.2 被调查单位科协会员男女比例情况统计表

 

由表E1.3数据可知,被调查的科协单位中科协会员具有高级职称的占会员总数的19.5%,具有中级职称的占会员总数的37.7%,具有技工等工种的占会员总数的26.9%,其他(未注明)占比14.3%。

 

表E1.3 被调查单位科协会员职称情况统计表

注:该部分存在多选。

 

由表E1.4数据可知,被调查的科协单位科协会员具有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占会员总数的12.1%,具有本科学历的占会员总数的37.7%,具有大专学历的占会员总数的21.7%,其他(未注明)占比31%。


表E1.4 被调查单位科协会员学历情况统计表

 

E2、被调查单位科协会员平均年龄段分布情况统计

被调查单位科协会员平均年龄段分布在25岁以下的占比0.6%,在26岁-35岁的占比48%,在36岁-50岁的占比50.2%,在50岁以上的占比0.6%,平均年龄段超过51岁的科协组织只有1家为武汉市高雄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2016年成立处于起步阶段。未填写的占比0.6%。

被调查单位科协会员平均年龄段分布情况如表E2所示。

 

表E2 被调查单位科协会员平均年龄段分布情况统计表

 

E3、被调查单位员工对加入单位科协组织的态度情况统计

被调查单位员工对加入单位科协组织持非常积极态度的占比19.1%,持积极态度的占比53.2%,持一般态度的占比24.3%,持无所谓态度的占比3.4%。

被调查单位员工对加入单位科协组织的态度情况如表E3所示。

 

表E3 被调查单位员工对加入单位科协组织的态度情况统计表

 

E4、被调查单位会员加入企事业科协的主要方式情况统计

被调查单位会员通过自愿加入的方式进入企事业科协组织的占比67.1%,单项占比最高,通过企事业直接安排加入的占比27.2%,通过其他方式的占比5.7%。

被调查单位会员加入企事业科协的主要方式情况如表E4所示。

 

表E4 被调查单位会员加入企事业科协的主要方式情况统计表

 

E5、被调查单位科协组织会员类型情况统计

被调查单位科协组织会员包含单位高层领导的占比84.4%,包含单位中层管理层人员的占比87.9%,包含技术人员的占比85%,此三类型分布比例较为均衡,另外包含一线技术人员的占比67.1%,其他占比12.1,未填写的占比0.6%。

另外在本次调查中发现,很多单位在发展科协会员的过程中,对科协会员的定义不明确,认为科协是科技工作者的家,只有技术人员才能是科协会员,其他财务、营销、人事甚至高层领导等岗位的职工不能成为科协组织的一员,导致科协会员发展的不健全。

被调查单位科协组织会员类型情况如表E5所示。

 

表E5 被调查单位科协组织会员类型情况情况统计表

 

 

第六部分  企(事)业单位科协经费情况

 

F1、被调查单位科协会费收取情况统计

被调查单位科协组织收取会费的占比2.3%,不收取会费的占比79.2%,占比最高,章程有规定,但没有收取会费的占比17.9%,未填写的占比0.6%。

被调查单位科协会费收取情况如表F1所示。

 

表F1 被调查单位科协会费收取情况统计表

 

F2、被调查单位科协组织经费来源情况统计

被调查单位科协组织有专款的占比64.7%,无专款的占比34.1%,未填写的占比1.2%。

被调查单位科协组织经费来源情况如表F2所示。

 

表F2 被调查单位科协组织经费来源情况统计表

 

由表F2.1、F2.2数据可见,在调查单位科协组织有专款费用的,由单位拨款的占比64.7%,在、单项占比最高,科协自筹的占比20.2%,会费的占比0.6%,其他占比29%;在调查单位科协组织无专款费用的,不定期拨付的占比23.1%,无经费的占比13.9%。

 

表F2.1 被调查单位科协组织有专款费用来源情况统计表

 


表F2.2 被调查单位科协组织无专款费用来源情况统计表

 

F3、被调查单位科协组织经费情况统计

被调查单位科协组织经费情况比较宽裕的占比6.9%,还可以的占比45.1%,比较紧张的占比36.4%,几乎没有的占比11%,未填写的占比0.6%。

被调查单位科协组织经费情况如表F3所示。

 

表F3 被调查单位科协组织经费情况统计表

 

F4、被调查单位获得的各级科协项目经费使用情况统计

被调查单位获得的各级科协项目经费全部用于科协工作的占比62.4%,部分用于科协工作的占比8.7%,几乎没有用于科协工作的占比1.1%,(综合可知,获得过各级科协项目经费的企业合计125家,占比被调查企业总数的72.2%),还没有获得过的占比26%,未填写的占比1.7%。

被调查单位获得的各级科协项目经费使用情况如表F4所示。

 

表F4 被调查单位获得的各级科协项目经费使用情况统计表

 

 

F5、被调查单位针对各级科协项目经费安排提出的建议情况统计

 “对于各级科协项目经费,怎么安排才能更好服务企事业科协工作”,该题为主观题。通过统计可知,在被调查单位中有129个占比74.6%的单位认真填写了该项,共收集建议325条,另44家占比25.4%的单位没有做任何回答,平均每个单位建议1.9条;经过梳理,将所有建议总结归纳排名前十的建议如下:

 

表F5 被调查单位对于各级科协项目经费安排提出的建议情况统计表 

 

 

第七部分  企(事)业单位科技工作者情况 

 

G1、被调查单位科协是否成立科技工作者之家情况统计

被调查单位科协组织专门成立了科技工作者之家的占比18.5%,没有专门成立科技工作者之家,但一直开展活动的占比67.6%,单项占比最高,没有考虑成立的占比13.3%,未填写的占比0.6%。

被调查单位科协是否成立科技工作者之家情况如表G1所示。

 

表G1 被调查单位科协是否成立科技工作者之家情况统计表

 

G2、被调查单位科技工作者经常参加科协组织的活动类型情况统计

被调查单位科技工作者经常会参加单位组织的有关个人身心健康方面的活动为科技工作者疗休养的占比12.7%,身体健康体检的占比54.9%,羽毛球等文体运动的占比60.7%,心理咨询的占比7.5%,是单位组织最少的活动,也是最不重视的一项从来没有组织过的占比5.8%,单位人文关怀的占比56.6%,其他(如研发奖励给个人、旅游、健康知识培训等)的占比4.6%。

被调查单位科技工作者经常参加科协组织的活动类型情况如表G1所示。

 

表G2 被调查单位科技工作者经常参加科协组织的活动类型情况统计表

 

按照活动类型统计共有341类,合计企业173家,减去从来没有组织过的10家,平均每个科协组织开展2.1类关心科技工作者身心健康的活动,相对偏弱。

 

G3、被调查单位科技工作者身心健康状况情况统计

被调查单位科技工作者身心处于健康状态的占比66.5%,单项占比最高,处于亚健康状态的占比16.2%,处于一般状态的占比15.6%,企业不过问的占比1.7%。

被调查单位科技工作者身心健康状况情况如表G3所示。


表G3 被调查单位科技工作者身心健康状况情况统计表

 

G4、被调查单位科技工作者经常参加科协组织的活动类型情况统计

被调查单位科技工作者经常会参加单位组织的有关个人业余生活方面的活动为帮助大龄青年解决婚姻问题的占比28.3%,帮助外地职工快速融入社会的占比27.7%,为科技工作者举办一些活动,丰富业余生活的占比67.6%,提供娱乐设施,丰富业余生活的占比44.5%,从来没有组织过的占比8.1%,其他的占比2.3%。

被调查单位科技工作者经常参加科协组织的活动类型情况如表G4所示。

 

表G4 被调查单位科技工作者经常参加科协组织的活动类型情况统计表

 

按照活动类型统计共有295类,合计企业173家,减去从来没有组织过的14家,平均每个单位科技工作者经常参加科协组织的1.8类活动,相对偏弱。

 

G5、被调查单位科技工作者业余生活状况情况统计

被调查单位科技工作者业余生活处于非常丰富状态的占比6.9%,处于比较丰富状态的占比52.6%,处于一般状态的占比35.3%,企业不过问的占比4%,未填写的占比1.2%。

被调查单位科技工作者业余生活状况情况如表G3所示。

 

 

表G3 被调查单位科技工作者业余生活状况情况统计表

 

 

G6、被调查单位科技工作者对自身在单位中的地位满意程度情况统计

被调查单位科技工作者对自身在单位中的地位(包括待遇、职务等方面)非常满意的占比13.5%,比较满意的占比63.8%,一般的占比20.4%,不满意的占比0.6%,未填写的占比1.7%。

被调查单位科技工作者对自身在单位中的地位满意程度情况如表G6所示。

 

表G6 被调查单位科技工作者对自身在单位中的地位满意程度情况统计表

 

G7、被调查单位科技工作者对单位创新过程中创造的贡献程度情况统计

被调查单位科技工作者对单位创新过程中创造的贡献关键的占比76.9%,单项占比最高。一般的占比18.5%,微小的占比2.3%,无贡献的占比0%,未填写的占比2.3%。

被调查单位科技工作者对单位创新过程中创造的贡献程度情况如表G7所示。

 

表G7 被调查单位科技工作者对单位创新过程中创造的贡献程度情况统计表

 

 

G8、被调查单位给予科技工作者的发展空间和通道情况统计

被调查单位给予科技工作者的发展空间和通道非常健全的占比21.4%,比较健全的占比63.6%,一般的占比12.6%,基本没有的占比1.2%,未填写的占比1.2%。

被调查单位给予科技工作者的发展空间和通道情况如表G8所示。

 

 表G8 被调查单位给予科技工作者的发展空间和通道情况情况统计表

 

G9、被调查单位科技工作者是否愿意参加公益活动情况统计

被调查单位科技工作者非常愿意承担社会责任,在业余时间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的占比32.4%,比较愿意的占比57.2%,不愿意的占比0.6%,无所谓的占比7.5%,未填写的占比2.3%。

被调查单位科技工作者是否愿意参加公益活动情况如表G9所示。

 

表G9 被调查单位科技工作者是否愿意参加公益活动情况统计表 

 

 

 第八部分  开展科技创新服务企(事)业单位活动情况

  

H1、被调查单位科协组织每年开展科技创新服务企事业活动情况统计

被调查单位科协组织每年组织3次以上科技创新服务企事业活动的占比36.4%,每年组织1.2次活动的占比54.3%,每年基本没有组织活动的占比8.7%,未填写的占比0.6%。

被调查单位科协组织每年开展科技创新服务企事业活动情况如表H1所示。

 

表H1 被调查单位科协组织每年开展科技创新服务企事业活动情况统计表 

 

H2、被调查单位科协开展的主要工作类型情况统计

被调查单位科协开展的主要工作为开展“讲理想、比贡献”活动的占比34.7%,推广科技成果转化的占比56.6%,开展技术创新、技术培训等推动单位科技创新活动的占比69.4%,开展学术交流、科学论坛的占比57.2%,开展科学技术科普提升员工科学素养的占比49.7%,促进单位与高校产学研合作的占比60.1%,推动单位科技人才工作的占比47.4%,其他的占比2.3%。

被调查单位科协开展的主要工作类型情况如表H2所示。

 

 表H2 被调查单位科协开展的主要工作类型情况统计表

 

按照工作类型统计共有649类,合计企业173家,减去未填写的4家,平均每个科协组织开展3.8类主要工作,相对较为丰富。

H3、被调查单位科协组织科技工作者参加各级科协活动类型情况统计

被调查单位科协组织科技工作者参加各级科协举办创新方法培训的占比47.4%,专利信息利用培训的占比39.9%,学术交流的占比62.4%,单项占比最高,科技工作者疗休养活动的占比6.4%,单项占比最低,科学普及活动的占比49.7%,未填写的占比2.3%。

被调查单位科协组织科技工作者参加各级科协活动类型情况如表H3所示。

 

 表H3 被调查单位科协组织科技工作者参加各级科协活动类型情况统计表

   

按照活动类型统计共有356类,合计企业173家,减去未填写的4家,平均每个科协组织科技工作者参加各级科协活动2.1类,相对偏少,而且单位组织单一。

H4、被调查单位通过各级科协获得优秀科技工作者等人才奖项情况统计

被调查单位通过各级科协获得过优秀科技工作者等人才奖项的占比29.5%,单项占比最低,申报但没有获得过的占比33.5%,从来不知道有人才项目的占比32.4%,未填写的占比4.6%。

由表中数据可知,科协人才奖项设置少,获得难度较大,政策普及率相对较低,没有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奖励措施鼓励企事业科协组织工作人员努力做好科协工作。

被调查单位通过各级科协获得优秀科技工作者等人才奖项情况如表H4所示。

 

 表H4 被调查单位通过各级科协获得优秀科技工作者等人才奖项情况统计表

 

 

 第九部分  搭建服务平台引领企(事)业单位创新资源情况

 

I1、被调查单位成立院士工作站情况统计

被调查单位已成立院士工作站的占比23.1%,正在筹备的占比26.6%,还没有考虑的占比39.9%,不清楚有院士站的占比2.9%,未填写的占比7.5%。

被调查单位成立院士工作站情况如表I1所示。

 

 表I1 被调查单位成立院士工作站情况统计表

 

由表I1.1数据可见,在已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的40家企事业科协组织中,2010年之前成立的仅1家,占比2.5%,2011年至2012年成立的占比5%,2013年至2014年成立的占比22.5%,2015年至2016年成立的占比35%,2017年成立的占比25%,单年成立企业数量最多,未填写的占比10%。

 

表I1.1 被调查单位院士工作站成立时间情况统计表

 

虽然有超过一半的企事业单位没有引起重视,甚至还不清楚有院士专家工作站;但随着企事业单位创新意识的逐渐提高,院士专家工作站越来越显示出它的重要性, 并在2017年达到高峰期,截止到今年8月份已经建站10家,预计下半年仍会相对密集的开展院士工作站的建站工作。

I2、被调查单位拥有技术平台情况统计

被调查单位拥有国家级技术类平台的占比13.9%,拥有省级技术类平台的占比30.1%,拥有市级技术类平台的占比25.4%,单位自有技术类平台的占比42.2%,无技术类平台的占比19.1%,未填写的占比9.8%。

被调查单位拥有技术平台情况如表I2所示。

 

表I2 被调查单位拥有技术平台情况统计表

 

按照平台类别经过统计共有193类,合计企业173家,减去无平台的33家和未填写的17家,平均每个单位拥有1.1个平台,创新平台的建设相对偏弱。

其中国家级技术平台主要分为:“国家钢铁生产能效优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国家重点实验室”、“ 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 国家武汉多倍体水稻育种创新基地”等几大类。

由表I2.1数据可见,被调查单位拥有省级技术平台为:工程研究中心的占比50%,单项占比最高,企业技术中心的占比34.5%,校企共建研发中心的占比3.8%,重点实验室的占比7.7%,协同创新中心的占比1.9%,其他(湖北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马术)示范基地、院士专家工作站、湖北省科技型企业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重点培育企业、省级认证监测机构等等)的占比7.7%,未填写的占比26.2%。

 

 

由表I2.2数据可见,被调查单位拥有市级技术平台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占比22.7%,企业研发中心的占比40.9%,单项占比最高,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的占比2.3%,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占比4.5%,专家大院的占比2.3%,学会的占比2.3%,未填写的占比31.8%,


表I2.2 被调查单位拥有市级技术平台情况统计表

 

另外,企业自有技术平台主要为企业根据自身行业性质、公司现状等因素成立的如:企业技术中心、企业研究中心、研究院、实验室、企业检测中心、展示室、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等。

I3、被调查单位产学研合作情况统计

被调查单位中和多个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或建立联系的占比62.4%,单项占比最高,和一个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或建立联系的占比15.6%,和学会建立合作或建立联系的占比15.6%,还没有合作的占比13.9%,未填写的占比7.5%。

被调查单位产学研合作情况如表I3所示。


表I3 被调查单位产学研合作情况统计表

 

由表I3.1数据可见,在被调查的企事业科协单位产学研合作共计350次,主要以湖北省省内高校合作为主,合作次数为188次,占总合作次数的53.7%,其次为湖北省省外高校,合作次数为69次,占总合作次数的19.7%,科研院所也是企事业科协单位的合作对象,合作次数为28次,占总合作次数的8%,目前企事业科协单位与国外合作相对比较薄弱,仅有3次合作,占合作次数不到1%。

其中在与企业开展合作关系的科研院所中以中科院及其各研究所为主,其它如省、市农科院,中医药研究院,设计研究院等等为辅;与企业开展合作的学会类型共计28个,较为丰富。

 

表I3.1 被调查单位产学研合作情况统计表

 

由表I3.2数据可见,在与湖北省内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的以“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居多,“华中农业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次之。

 

表I3.2 湖北省内产学研主要合作高校排名前十统计表

 

由表I3.2数据可见,湖北省外产学研合作高校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四川等地,另外也有企业与“美国杜克大学”、“诺丁汉特伦特大学”、“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表I3.3 湖北省外产学研主要合作地域排名前三统计

 

I4、被调查单位科协与市区科协联系情况统计

被调查单位科协与市区科协联系密切的占比82.7%,单项占比最高,联系不太密切的占比15.6%,未填写的占比1.7%。

被调查单位科协与市区科协联系情况如表I4所示。

 

表I4 被调查单位科协与市区科协联系情况统计表

 

由表I4.1数据可见,被调查单位科与市区科协联系密切的情况中:学术交流占比50.3%,科学普及占比57.3%,人才推荐占比39.9%,技术需求对接占比38.5%,项目申报占比73.4%,单项占比最高,承担课题等咨询服务工作占比23.1%,其他占比23.1%。


表I4.1 被调查单位科协与市区科协联系密切情况统计表

 

由表I4.2数据可见,被调查单位科与市区科协联系不密切的情况中:由于企业对科协工作了解不太透彻的占比77.8%,单项占比最高,单位领导重视度不够的占比22.2%,单位具体工作人员不熟悉工作的占比37%。


表I4.2 被调查单位科协与市区科协联系不密切情况统计表

 

 

第十部分  服务企(事)业单位科普建设情况

 

J1、被调查单位科普建设进展情况统计

被调查单位已建立健全企事业科普工作制度,并按照制度体系开展科普活动(主要包括农业、孵化器、医药等一些对群体普及型强的行业或者获得过科普示范荣誉的单位等)的占比45.7%,已建立,但科普活动比较少的占比21.4%,正在建立的占比21.4%,还没有规划的占比9.8%,未填写的占比1.7%。

被调查单位科普工作进展情况如表J1所示。

 

表J1 被调查单位科普工作进展情况统计表

 

J2、被调查单位科协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情况统计

被调查单位每年定期投入科协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的占比15.6%,每年不定期投入的占比58.4%,很少投入的占比16.7%,几乎没有投入的占比5.8%,未填写的占比3.5%。

被调查单位科协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情况如表J2所示。

 

表J2 被调查单位科协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情况统计表

 

J3、被调查单位科协科普形式情况统计

被调查单位科协科普形式为科普图书室的占比29.5%,为科普长廊的占比23.7%,为网络科普的占比38.7%,为科普讲座的占比52%,为科普公益的占比17.9%,其他(以科普小天地、武汉桥文化博物馆、科普车、科普活动、技术培训等为主)的占比7.5%,无任何科普形式的占比5.8%,未填写的占比2.3%。

被调查单位科协科普形式情况如表J3所示。

 

表J3  被调查单位科协科普形式情况统计表

 

按照科普形式类别统计共有293类,合计企业173家,减去未填写的4家,平均每个单位采取了1.7个科普形式,企事业科协组织科普工作的开展相对偏弱,需要各级科协给予正确引导。

J4、被调查单位科协参加全国科技活动周等科普活动情况统计

被调查单位科协每年都参加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科普活动的占比34.7%,很少参加的占比45.1%,不清楚有这样的活动的占比12.7%,从不参加的占比4%,未填写的占比3.5%。

被调查单位科协参加全国科技活动周等科普活动情况如表J4所示。

 

表J4 被调查单位科协参加全国科技活动周等科普活动情况统计表

 

 

第十一部分  企(事)业单位科协信息化建设情况

 

K1、被调查单位科协信息化运行情况统计

被调查单位已建立健全单位信息化建设体系,信息化正常运行并开展活动的占比33.6%,已建立但还没有正常运行的占比9.2%,正在建立的占比31.2%,还没有规划的占比23.1%,未填写的占比2.9%。

被调查单位科协信息化运行情况如表K1所示。

 

表K1 被调查单位科协信息化运行情况统计表

 

K2、被调查单位科协信息化方式情况统计

被调查单位科协信息化采取企事业科协自建网站实现的占比5.8%,单项占比最低,利用单位网站实现的占比54.3%,单项占比最高,利用微信实现的占比39.9%,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实现的占比33.5%,其他(以电子文档记录、QQ、钉钉、微信公众号等为主)的占比7.5%,未填写的占比7.5%。

被调查单位科协信息化方式情况如表K2所示。

 

表K2  被调查单位科协信息化方式情况统计表

 

按照科协信息化方式类别统计共有244类,合计企业173家,减去未填写的13家,平均每个单位使用1.5种方式,信息化的使用已得到普及。

K3、被调查单位科协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情况统计

被调查单位科协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每年定期投入的占比12.7%,每年不定期投入的占比50.3%,很少投入的占比21.4%,几乎没有投入的占比9.8%,未填写的占比5.8%。

被调查单位科协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情况如表K3所示。

 

表K3 被调查单位科协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情况统计表

 

K4、被调查单位科协信息化建设的目的情况统计

被调查单位科协信息化建设主要目的为互联网+联系,聚焦科技工作者的占比38.2%,互联网+科普,提高员工科学素养的占比60.7%,单项占比最高,互联网+创新,提升企(事)业单位创新能力的占比56.6%,互联网+服务,对接政府政策等沟通交流,服务企(业)事单位发展的占比36.4%,其他的占比1.7%,无的占比6.9%,未填写的占比6.4%。

被调查单位科协信息化建设的目的情况如表K4所示。

 

表K4  被调查单位科协信息化建设的目的情况统计表

 

按照科协信息化建设目的类别统计共有335类,合计企业173家,减去未明确填写的23家,平均每个单位至少有2.2个目的。

K5、被调查单位科协信息化建设对单位科协发展的意义情况统计

被调查单位科协信息化建设对单位科协发展的意义非常大的占比23.7%,比较大的占比39.3%,一般的占比24.9%,无所谓的占比5.2%,未填写的占比6.9%。

被调查单位科协信息化建设对单位科协发展的意义情况如表K5所示。

 

表K5 被调查单位科协信息化建设对单位科协发展的意义情况统计表

 

 

第十二部分 对企(事)业单位科协组织的认识,面临的困难和建议

 

L1、被调查者认为成立企(事)业科协组织的意义情况统计

被调查者认为成立企(事)业科协组织的意义为建立科技工作者之家,通过科协可以更好的把创新人才聚集起来发挥作用的占比71.1%,科协拥有高校、学会、企事业单位、院士中心等一批优质资源,通过科协可以更好的将资源服务单位创新发展的占比76.3%,有利于提升企(事)业单位创新能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提高企(事)业单位员工科学素养的占比82.7%,有利于更好的与政府对接,服务企(事)业单位发展的占比74.6%,其他的占比1.2%,未填写的占比2.3%;另有96家企业四项全选,占比55.5%。

被调查者认为成立企(事)业科协组织的意义情况如表L1所示。

 

表L1  被调查者认为成立企(事)业科协组织的意义情况统计表

 

按照科协成立意义类别统计共有529类,合计企业173家平均每个单位将认为成立科协的意义在3.1个原因。

L2、被调查者认为单位科协如何围绕企(事)业中心开展工作情况统计

被调查者认为企(事)业单位科协应围绕技术创新开展工作,才能更好的为企(事)业单位创新发展提供服务的占比84.4%,围绕人才工作的占比79.2%,围绕单位品牌建设的占比56.6%,围绕资源对接的占比76.9%,其他的占比1.2%,未填写的占比2.3%;另有78家企业四项全选,占比45.1%。

被调查者认为单位科协如何围绕企(事)业中心开展工作情况如表L2所示。

 

表L2  被调查者认为单位科协如何围绕企(事)业中心开展工作情况统计表

 

按照科协中心工作类别统计共有516类,合计企业173家,平均每个单位都选择了将近3项更好的为企(事)业单位创新发展提供服务的工作。

L3、被调查单位发挥企(事)业科协作用所面临的困境情况统计

被调查单位发挥企(事)业科协作用所面临的困境为:企(事)业科协对企事业生产经营的作用不是很大,引不起领导重视的占比31.2%,科协经费没有保障,主要依靠向企事业申请的占比55.5%,员工工作任务重,没有时间参加企事业科协组织的活动的占比59%,员工的积极性不高,认为科协工作可有可无的占比28.3%,其他(未注明)的占比4.6%,未填写的占比1.7%;另有52家企业第二项经费问题及第三项时间问题全选,占比30%。

被调查单位发挥企(事)业科协作用所面临的困境情况如表L3所示。


 表L3  被调查单位发挥企(事)业科协作用所面临的困境情况统计

 

按照科协工作困境类别统计共有309类,合计企业173家,平均每个单位有1.8个困境。

L4、被调查单位科协对市区科协的希望和建议情况统计

被调查单位科协对市区科协的希望和建议为:加大对企(事)业科协组织支持力度,激发工作热情,评选优秀企(事)业科协和优秀企(事)业科协干部的占比84.4%,加大科技工作者人才表彰力度,激发科技工作者创新能力和归属感的占比80.9%,开展企(事)业科协组织经验交流活动的占比75.7%,技术需求对接的占比66.5%,其他(以增加项目申报与资金扶持,提高科协影响力为主)的占比2.9%,未填写的占比2.3%;另有97家企业四项全选,占比56.1%。

被调查单位科协对市区科协的希望和建议情况如表L4所示。

 

表L4  被调查单位科协对市区科协的希望和建议情况统计表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赵家条14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2213号    ICP备案号: 鄂ICP备19013409号

邮编:430010 电话:(027)65692047 传真:(027)65692036 网站编辑部:(027)8284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