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作者建议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工作者建议

加强武汉市知识产权创造,大力建设创新之城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12/8 14:35:45
字体显示:  【】  【】  【

目前,武汉市正在大力加快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构建新的经济结构、培育新的发展动能,在2020年努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率先建成具有强大带动力的创新型城市。知识产权作为一种重要的法权和无形资产,已经成为经济主体的一种强有力的竞争资源,这种资源对于区域产业、技术的融合以及整体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尤为重要。

通过武汉市知识产权产出指数指标体系的设置,选取了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天津、重庆、成都、杭州、南京和青岛等十个GDP过万亿的城市作为武汉的对标城市,对武汉知识产权产出情况作了比较分析。

一、指标体系的确立与对标城市的选取

(一)指标体系的确立

以武汉同类城市知识产权指数指标体系为基础,从中单列出武汉同类城市知识产权产出指数指标体系,它由5个一级指标、10个二级指标构成,如表1所示。


表1  知识产权产出指数指标体系的构成

 

该指标体系由武汉市知识产权领域的专家经多轮研讨提出,权重由45位专家打分得出。

(二)同类城市的选取

本课题的研究选取10个城市作为武汉的同类城市的理由是:1、所选对标城市均属于省会及以上城市;2、GDP过万亿元,各对标城市的可比性较强;3、相关数据容易获取;4、对标城市分属于东部、中部、西部地区不同区域。

二、武汉知识产权产出水平处在万亿俱乐部“第三梯队”

武汉同类城市知识产权产出指数,是对城市年度知识产权产出数量和质量的综合评定,反映城市创造知识产权的能力。其下设五个一级指数:专利产出、注册商标产出、版权产出、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产出、植物新品种产出。其中,专利产出占有最大的权重,为65.4%;注册商标产出和版权产出次之,比重均为10.3%;集成电路布图设计和植物新品种产出较小,比重分别为8.3%、5.7%。

2016年度武汉同类城市知识产权产出指标的情况及排名,见表2:

 

表2  武汉同类城市知识产权产出指标的数值及排名表

 

表2显示,北京(100)、深圳(99.49)分列前2位,位居第一梯队;上海(79.50)、杭州(76.09)和广州(73.67)和南京(71.24)得分均值在70-80范围内,位于第二梯队;排在南京之后的成都(67.10)排名第七,紧随其后的武汉(65.71)、青岛(64.87)、天津(64.49)和重庆(60.00),位于第三梯队。

分项指标上,处于第三梯队的武汉,专利产出、注册商标产出和版权产出三个指标排位偏后,是武汉的相对薄弱环节,而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产出和植物新品种产出则处于中游水平。

三、武汉同类城市知识产权产出指标的分项比较

(一)专利产出指标末位垫底

专利产出指标下设六个二级指标,即发明专利年度申请量、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百万人口年度发明专利有效量、百万人口年度PCT专利申请量、百万人口外观设计专利有效量和百万人口实用新型专利有效量。2016年度武汉同类城市的专利产出指标及排名如表3所示:

表3  专利产出指数及排名表

 

表3显示,在武汉同类城市的专利产出指数中,深圳(100)、北京(97.46)分列前2位,属于第一梯队,它们与第二梯队的差距十分明显;上海(76.51)、杭州(73.39)、南京(70.49)、广州(69.41)和成都(66.42)位列第二梯队;其他的4个城市位列第三梯队,其中武汉(64.52)排名第十,高于重庆(60.00),且与排在前面的青岛和天津差距很小。这表明,武汉市在技术创新能力上还亟待提升。

与其他十个城市相比,武汉的专利产出指标处于较低水平,其最薄弱的环节表现在百万人口国内外观设计专利有效量(11位),百万人口国内实用新型专利有效量(8位)和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8位)也处于弱势地位;但是在百万人口年度PCT专利申请量上处于相对优势地位,排名第五(如图1所示),仅次于深圳、北京、广州、青岛等出口导向型城市,这意味着2016年武汉的百万人口PCT专利申请量呈现快速上升态势,与武汉近年来高技术商品制造及出口方面的强劲上升势头密切相关。


 

图1  2016年GDP过万亿武汉同类城市百万人口年度PCT专利申请量指数排名图

数据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2016年专利统计年报,人口数据来源于2016年中国统计年鉴。

(二)注册商标指标水平偏低

注册商标下设一个二级指标,即百万人口有效商标量,其2016年度排名情况如表4所示。


表4 注册商标产出指标及排名表

 

表4显示,在GDP过万亿城市的专利产出指数中,深圳(100)、北京(92.50)、广州(91.04)排名全国前二,位列第一梯队,显著领先于以杭州(83.93)为代表的第二梯队;杭州(83.93)、上海(81.94)位列第二梯队;其余6个城市位列第三梯队,其中排名第九的武汉(63.54)与前一名的青岛(64.25)相差无几,在GDP过万亿城市中,武汉的注册商标产出指标处于中等偏下的水平。这表明,武汉市具有影响力的品牌不多,也不太强。

(三)版权登记指标有提升潜力

版权指标下设一个二级指标:软件著作权登记量,其2016年度排名情况如表5所示。

 

 表5 版权登记量产出指标及排名表

 

表5显示,北京(100)、深圳(80.86)排名前2位,位列第一梯队;广州(76.72)、上海(73.95)、杭州(67.29)、成都(66.24)和南京(65.62)分列第三至第七位,属于第二梯队;其余4个城市位列第三梯队,位于第三梯队之首的武汉(64.71)与前一梯队的南京(65.62)相差无几。这表明,武汉市的文化创意产业有较大提升潜力,但还需要加强政策引导和投入。

(四)集成电路布图设计势头向上

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下设一个二级指标:百万人口年度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登记发证量,其2016年度排名情况如表6所示。

 

表6 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登记量产出指标及排名表

 

表6显示,在GDP过万亿城市的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登记量产出指数中,深圳(100)、上海(91.55)排名前2位,位列第一梯队;杭州(79.59)、北京(78.55)、北京(78.55)、南京(71.64)和武汉(69.96)位列第二梯队;其余5个城市位列第三梯队。在11个城市中,武汉的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登记量产出指数处于中等位置水平。    

(五)植物新品种指数优势凸显

植物新品种下设一个二级指标:百万人口年度农业植物新品种申请,其2016年度排名情况如表7所示。

 

表7 植物新品种产出指标及排名表

 

表7显示,北京(100)、南京(73.76)排名前2位,位列第一梯队;杭州(69.93)、广州(68.35)、武汉(66.36)和成都(64.07)位列第二梯队;其余5个城市位列第三梯队。在11个城市中,排名第五的武汉,处于中等偏上位置水平。植物新品种指标排位靠前主要是因为湖北省是个农业大省,植物品种丰富,华中农业大学等农业方面的大学和科研院所较多,农业知识产权较发达。

四、武汉市提升知识产权产出,打造创新之城的建议

通过对11个同类城市2016年度的知识产权产出指标的比较研究发现,武汉知识产权产出指标整体处于中等偏下水平,这与武汉专利产出、注册商标产出和版权产出等指标排位偏后有关,这是武汉在知识产权产出方面的相对薄弱环节。对于如何改变武汉知识产权产出的现状,实现进入“第二梯队”行列的目标,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创新之城,项目组提出如下政策建议:

(一)充分重视“武汉知识产权指数”的“标杆”作用

武汉知识产权协会每年制度并发布的“武汉市知识产权指数发展报告”是按照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和创新型城市建设的要求,在借鉴国内外众多评价指标体系的基础上,结合武汉实际,经专家反复研究和论证后完成的一项对武汉市知识产权工作进行评价的综合性研究成果,具有较强的引领性和指导性,是武汉市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标杆”,对武汉市的知识产权强市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建议市政府各有关部门能重点关注和跟踪相关的指标的波动发展情况,通过努力做好服务工作,确保这些指标逐年稳步增长。

(二)进一步深入推进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改革

推进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是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破解知识产权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瓶颈制约的关键。武汉市要进一步深入推进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工作,围绕专利、商标、版权“三合一”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系建设,加快打造权界清晰、分工合理、责权一致、运转高效、法治保障的知识产权体制机制。通过“三合一”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形成知识产权政策合力,大力提升武汉市知识产权专利、商标和版权的整体产出能力。

(三)加大对企业知识产权创造的政策引导和投入

鉴于目前武汉市知识产权产出指标还较落后的现状,武汉市要建设创新之城,必须高度重视对知识产权创造的政策引导。建议武汉市大力实施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建设工程,引导市场主体加大对高价值知识产权的投入。制定武汉市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目录和发展规划,加大政府采购对知识产权密集型产品的支持力度。推进企业贯彻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培育一批专利千件申请、百件授权的企业。同时,支持武汉市各大高校院所与企业协同创新、集成攻关,形成一批支撑产业发展的核心知识产权,鼓励组建以核心知识产权为纽带的产学研联盟。

(四)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产出的创新创业体系

武汉市需要进一步营造以自主知识产权产出为核心指标的创新创业产出体系。要围绕武汉市创新体系和优势产业,建立“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大数据平台”,完善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络,持续强化优势企业对知识产权信息的高端利用水平,支持武汉市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围绕支柱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加强知识产权战略储备与布局。在高新区、孵化器、众创空间建立一批“知识产权双创基地”,选拔培训一批知识产权创业导师,加强青年创业指导。切实加强武汉市创新创业知识产权培训师资队伍和培训机构建设,积极推行知识产权创业模块培训、创业案例教学和创业实务训练,建立创新创业知识产权实训体系。建立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专门法庭的建设,加大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力度,完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体系,为知识产权创新创业保驾护航。 


建议人:
武汉知识产权研究会    金明浩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赵家条14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2213号    ICP备案号: 鄂ICP备19013409号

邮编:430010 电话:(027)65692047 传真:(027)65692036 网站编辑部:(027)8284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