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作者建议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工作者建议

武汉市企事业科协所处的生存环境支持面差,迫切需要得到重视并发挥其服务创新发展的作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10/3 14:30:07
字体显示:  【】  【】  【

武汉市正处在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创新型城市的关键发展时期,推动企事业科协创新发展尤为关键。企(事)业科协是科协基层组织的重要组织部分,与企业科技工作者联系最为直接、最为密切,是科技工作者之家,是科协深入企业、深入基层的重要触角,是科协组织服务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运用好科协资源,可以更好的服务武汉市城市建设。

一、发挥武汉市企事业科协组织作用面临的现状及其问题

(一)科协组织发展速度过慢,远低于企事业单位数量

自武汉市科协成立至今,正式批复成立的企事业科协组织292家,目前正常运作的有173家。但从武汉中小企业协会第四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的会议资料中获悉,仅仅截至2015年末,武汉市登记企业累计已达31.02万户,企事业科协组织的发展远远落后于企事业单位的数量。

(二)科协组织建设形式单一,创新性不强

目前武汉主要以民营企业科协、国有企业科协、高校科协、以及创新性中小微企业科协建设为主,新型组织形式下,发展了孵化器科协、园区科协、咨询类科协,但符合社会发展的新形态组织形式创新不多,比如企业科协服务联合会、创客协会等。

(三)科协专兼职干部综合能力强,但科协工作专业度偏低

科协干部普遍认为综合能力强,基本由高学历、高职务等人员担任,只有4.6%的认为本单位科协干部队伍人员配备情况不好,但对科协工作做的不到位,了解不深入、不透彻,有58%的认为科协干部非常有必要进行专业培训,78.1%的科协秘书长非常有必要定期不定期的参加座谈会。

(四)企事业科协工作经费严重短缺,制约着科协发展

工作经费是开展科协工作的前提和保障,但调查发现有55.5%的企事业科协认为科协经费没有保障,主要依靠向企业申请开展工作,仅仅只有6.9%的单位认为科协组织经费还是比较宽裕的,内部重视度不够。

(五)对科技工作者关心不够,没有体现“家”的价值

只有18.5%的单位为科技工作者建立了“科技工作者之家”,很多对科技工作者的思想健康发展以及业余生活关心的很少,仅有13%的单位开展心理咨询工作,还有14%的单位从来不组织业余生活方面的活动。89.6%的科技工作者愿意利用业余工作时间做些公益活动,但找不到途径。

(六)科普工作重建设、轻效果,专业科普普及率偏低

有88.5%的企事业科协组织已经建立和正在建立科普工作制度,但正常开展工作的不到一半,而且主要以传统的科普内容为主,针对本领域本专业的科普数量少之又少,专业科普质量亟需加强;科普建设资金投入随意性太大,主要看单位负责人的喜好。

(七)科协创新资源充足,但没有充分得到利用

科协拥有高端人才聚集地—院士中心、科研院所以及专业学会等高端创新资源,成果实施转化主体企业,专业的第三方服务机构以及市场所需的其他资源,是一条完整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产业链,目前已有62.4%的企事业单位和多所科研院所、学会进行了产学研合作,23.1%的单位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但科协组织群体小,创新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

(八)科协系统政策少、小、而且支持面窄

2017年武汉市科协“企会协作创新计划”入选项目8个,“科协服务企业科技创新示范单位”11个,而武汉市有15个行政区域,从项目分配来看,一个地区连一个名额都不到,项目数量与企业、地域数量严重不匹配,每年获得荣誉、资金补贴的单位数量非常少,不利于科协工作推动。对优秀科技工作者奖项进行调研时发现有32.4%的单位不知道有这样的政策,而33.5%的单位虽然知道,但从来没有申报成功过,如果加大科协组织建设力度,则会出现更被动的现象。

(九)科协宣传工作不到位,了解科协的单位不多

很多单位不知道有科协这样的组织,对非科协组织的单位进行调查时发现,他们或者认为与科技局有关,或者认为是一个普通的协会,即便是有科协组织的单位,有些单位员工也没有完全理解科协是做什么的。

二、积极发挥企事业科协组织作用,推进其健康发展的建议

(一)制定企事业科协组织建设近期发展规划,扩大有效覆盖面

结合我市目前企事业科协组织现状,制定武汉市企事业科协发展规划。大力发展高校科协、企业科协、园区科协等基层科协组织建设,尤其是政府重点支持和发展的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三大产业;积极探索企业科协服务联合会、创客之家、技术联盟、科协服务工作站点等新业态、新形式的服务类科协组织建设;把开展科协工作列为与成立科协同等重要的地位;对成立企事业科协组织的单位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统一授牌并拨付科协工作启动金;制定企事业科协网络备案制度,完善科协系统建设。从数量到质量,到科协服务企事业创新发展全产业链等全方位对科协组织建设做出飞跃式发展。

(二)制定适应企事业科协组织快速发展的政策扶持体系,推动科协服务创新发展

围绕科协服务创新发展任务和科协组织建设规模,调整创新科协政策扶持体系,加大扶持力度和政策覆盖面;设立企事业科协科技创新券;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工作向创新主体企业倾斜;加大各类科协政策项目评选数量;增加科协干部队伍评选活动。建立有利于引导企事业科协创新发展的政策环境。

(三)加大科协服务品牌和知名度建设

紧紧围绕科协服务企事业科技创新和科技工作者任务,加速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力度;强化创新方法培训场次和质量;恢复科技工作者疗休养活动;鼓励科技工作者建家等已经形成科协服务品牌的巩固和快速发展。

加速发展科协服务新品牌的建立,设立企业科协服务类机构;充分发挥科协科学普及的专业知识,建立企事业科协专业科普场所和专业科协普及志愿者队伍;组建科技工作者公益事业平台,发挥高端人才智慧智力服务社会发展。

(四)建立武汉市企事业科协组织干部管理制度

参考借鉴科协系统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干部管理制度,制定适合武汉市发展的企事业科协干部管理制度,形成科协秘书长奖励制度、兼专职干部培训制度、科协工作座谈会以及开展科协组织工作评优等一系列管理制度体系,并与奖励挂钩,形成一套专业干部人才培养体系。

(五)构建 “科协体系内全产业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资源合作机制,形成资源最大化利用

结合武汉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局的发展契机,充分发挥科协自身优势,建立院士项目产业园集聚区,吸引院士团队项目落户武汉形成示范效益;充分发挥科协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学会等创新资源优势,对接企业形成有效的产学研合作,为企业深度创新提供有力支撑;设立武汉企业服务科协联盟等机构和科协资源对接平台,主导服务工作,完成科协体系内全产业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资源对接。

(六)加大科协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企事业科协组织生存环境和工作氛围

一是通过科协品牌、科协活动和科协资源等方式加大科协自身的宣传力度,最大限度地让社会认识科协、了解科协和集聚到科协中来;二是加大企事业科协宣传力度,通过专业科学普及和科协政策活动等,让企事业单位了解科协服务创新发展的理念和作用;三是加大科技工作者宣传力度,树立科技工作者典范,带动科技工作者正确的价值观;四是加大科协好的经验、好的办法的宣传力度。通过自我重视、他人重视的方式,强化宣传意识,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宣传水平,为科协服务创新发展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持和社会认知度,让企事业科协组织有一个健康的生存环境和工作氛围。


建议人:
武汉君成汇科技咨询有限公司    冯俊莲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赵家条14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2213号    ICP备案号: 鄂ICP备19013409号

邮编:430010 电话:(027)65692047 传真:(027)65692036 网站编辑部:(027)8284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