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作者建议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工作者建议

关于武汉大力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的建议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8/28 14:25:23
字体显示:  【】  【】  【

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将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生活、改变世界。为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2017年7月,国务院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国发〔2017〕35号),对我国大力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推进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抢占人工智能领域国际制高点,做出了重要部署。

一、大力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培育智能经济的重要意义

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呈现出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群智开放、自主操控等新特征,在大数据驱动知识学习、跨媒体协同处理、人机协同增强智能、群体集成智能、自主智能系统等领域成为发展重点。

我市大力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的意义在于:有利于加快我市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结构向高端化发展,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有利于提升我市智能制造水平,提升我市制造业竞争力,打造“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有利于加快创新驱动战略和“双创”战略,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步伐;将极大提高我市全要素生产率,促进经济提质增效。

二、武汉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的基础条件

(一)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体系雏形初现

我市在高档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智能专用装备、激光加工装备、3D打印、关键基础零部件等领域取得较大进展,部分细分领域的新产品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体系初步形成。

(二)科研创新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我市创新发展的载体数量增加,科技创新人才、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工业技术研究院等平台发展迅速,形成了一批综合技术创新能力强的企业。我市先进制造、高端装备等重点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这些将为新一代智能技术发展提供重要科研基础。

(三)智能产业服务平台逐步增加

我市已成立智能制造技术创新产业联盟、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大唐广电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超算中心、东湖大数据交易中心、长江大数据交易中心等交易平台正在建设之中,将为中小企业、自主创业者提供智能制造应用软件、模拟生产等方便服务。

(四)我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已经形成了较好的基础

我市在智能制造产业体系、科研创新基础、智能产业服务平台、智能产业目标方面发展后劲强势,初步形成了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的基础条件,力争到2020年智能制造产业规模跃上新台阶,预计产值达到4000亿元。

三、武汉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市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一是还没有制订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规划,缺乏长远谋划;二是现有的人工智能企业体量很小、很分散、层次不高,参与新一代人工智能核心科技的企业很少;三是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还不足以支撑该产业的发展;四是还没有制订支持对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专门政策。

四、支持武汉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的政策建议

(一)研究制定路线图,统筹规划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规划

制订《武汉市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规划》,确定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和产业的若干发展领域和重点方向;成立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协调推进产业发展,形成支持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专门政策体系。

(二)大力引进和培育新一代智能科技产业技术创新人才

要以武汉“双百万”人才战略为契机,充分利用毕业大学生资源优势,进一步优化薪资、岗位、安居等方面环境,留住智能产业及相关领域技术人才;加速人工智能产业技术性人才引进。对接“百人计划”、“千人计划”、“万人计划”工程,实施“楚才回归”工程,重点引进一批能在智能领域突破关键技术、带动新兴学科发展的高端人才;加强培育智能技术性人才,推动人工智能领域一级学科建设,设立人工智能试点学院;鼓励高校在原有基础上拓宽人工智能专业教育内容,推动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互动,形成以专业与产业对接、学校与企业对接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建立高校和科研院所与企业人工智能领域专业人才流向机制。

(三)构建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链多元化、多层次融资渠道

以科技金融创新为主线,建立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金融服务体系,完善资本市场,鼓励银行金融机构针对智能行业融资产品,借助网络借贷融资新模式,构建传统与新型融资方式相结的融资服务体系;鼓励龙头骨干企业、产业创新联盟牵头成立“以市场为主、政府为辅”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引导产业天使基金、风险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融资租赁、民间资本投向人工智能产业项目;统筹政府和市场多渠道资金投入,积极对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补偿政策,为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提供多元化融资支持。

(四)打造一批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龙头企业,建立专业性科技园区

通过税收、智能技术项目补助奖励和经费投入等优惠政策,重点支持效益高、成长性好的企业研发智能技术;建立集技术研发、示范应用、产品检测认证、知识产权等功能为一体的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推动企业智能化升级和推广应用智能工厂,在开源硬件工厂、开源软件平台,在智能机器人、智能汽车、可穿戴设备、虚拟现实等新兴领域加快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建设若干家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特色园区,打造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

(五)着力提升技术创新与应用,培育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新业态

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制定基础共性、互联互通、行业应用、安全服务、隐私保护等技术标准,以提升感知识别、知识计算、认知推理、运动执行、人机交互能力技术方向为重点,大力推进智能制造关键共性技术研发,逐步形成开放兼容、稳定成熟的技术体系,推进智能家居、智能汽车、智能机器人、智能可穿戴设备等热点细分领域的网络、软硬件、数据、系统等标准化。大力推进我市人工智能关键技术成果转化应用,推动重点领域智能产品创新,培育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新兴业态。

(六)以融合为抓手,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融合创新发展

以大数据产业为重要基础,引导新一代智能科技产业快速发展;促进我市人工智能技术军民双向转化和融合发展,引导国防领域人工智能科技成果向民用领域转化应用,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人工智能军民融合格局;推动人工智能与民生产业融合创新,在制造、农业、物流、金融、商务、家居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开展人工智能应用试点示范,推动人工智能规模化应用,全面提升产业发展智能化水平;促进人工智能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发展机器人、智能感知、智能控制、微纳制造、复杂制造系统等关键技术,培育一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打造功能强大的智能制造和工业化信息化融合发展产业生态圈。

 

建议人:
湖北省政府参事,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     魏建国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赵家条14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2213号    ICP备案号: 鄂ICP备19013409号

邮编:430010 电话:(027)65692047 传真:(027)65692036 网站编辑部:(027)8284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