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关于设立武汉市科协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站点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9/7 10:24:55
字体显示:  【】  【】  【

各市属学会(协会、研究会)、各区科协、各企事业科协:

    为切实履行科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职责,深入掌握全市科技工作者队伍状况,及时反映科技工作者群体面临的困难、诉求和建议,市科协研究决定在全市范围内设立武汉市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站点,通过规范、固定的调查平台建设开展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和信息报送,积极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经机关各业务部门遴选推荐、意愿单位自主申报,综合考虑区域、行业分布,单位性质,所属单位科技工作者人数和密度等情况,市科协最终评选、择优确定了首批14家有代表性的调查站点。现将调查站点名单及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查站点入选名单(共14家)

    市属学会(4家):武汉微生物学会、武汉知识产权研究会、武汉营养学会、武汉土木建筑学会;

    区科协(家):口区科协洪山区科协、蔡甸区科协、江夏区科协;

    企事业科协(家):中冶南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武昌造船厂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君成汇科技咨询有限公司、武汉南瑞有限责任公司、三川德青科技有限公司、武汉星光昱恒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

    二、调查站点主要职责任务

    1.问卷调查。包括中国科协每五年开展一次的全国科技工作者状况综合性调查、每年若干专项调查项目,以及配合市科协有关科技工作者状况专题调查课题的问卷调查,通过发放和回收问卷,掌握科技工作者的工作学习生活状况和思想动态的基础数据。

    2.信息报送。通过及时了解站点所在地区、单位科技工作者的相关信息,每季度上报1调查站点信息

    3.应急调研。在出现突发事件后,立即联系科技工作者,收集最新的意见和建议,配合完成中国科协、湖北省科协等组织开展的应急性调研工作。应急调查必须在规定的较短时间内完成。

    三、调查站点的经费和管理

    1.经费支持:市科协将调查站点所需经费列入科技创新智库建设专项预算,每年安排一定的专项费用,以保障调查站点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市科协将每年一次性给予每个调查站运行经费20000元。

    2.考核管理:市科协将根据《武汉市科协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站点管理办法》,定期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对各站点职责履行和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管理,对不能按时完成任务的站点,市科协将适时进行动态轮换和调整。

    四、站点信息采集撰写要求

    1.信息采集要实事求是,必须深入细致调查,获取第一手资料,客观反映真实情况。

    2.信息选题视角要具体,切入口小,有针对性,选择典型、前瞻性的类问题展开。

    3.站点信息内容以科技工作者为主要对象,重点反映科技工作者的队伍建设、发展现状、面临困难等“人”的问题,要针对特定的某类科技工作者人群,调研收集具有普遍性、共同性的问题,而非个案问题。内容范围主要以反映各类突出问题为主,可兼顾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创新团队的好经验,但正面经验必须具有推广意义。

    4.信息题目要精炼简洁、直奔主题。问题描述要分层次、分段落、分句式,以反映现状、问题为主,对策建议不做硬性要求,也可以尽量去写;语言表达要言简意赅。

    5.上报信息稿件“单位名称:站点信息(上报时间)”的格式进行命名

    五、联系方式

    联  人:武汉市科协调研宣传部    

    电    话:65692047

    地    址:武汉市江岸区赵家条144号市科协201
    站点信息报送专用邮箱:whskxdczd@163.com

    六、有关注意事项

    各调查站点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明确调查员人选,认真填写《武汉市科协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站点登记表》(见附件2),于2016920日前将登记表加盖单位公章后,扫描电子版反馈发送到指定邮箱。


    附件:

    1.武汉市科协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站点管理办法

    2.武汉市科协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站点登记表

    3.有效调查站点信息示例



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

201692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赵家条14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2213号    ICP备案号: 鄂ICP备19013409号

邮编:430010 电话:(027)65692047 传真:(027)65692036 网站编辑部:(027)8284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