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

社区、学校主题科技馆在科普教育中的作用探索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2/2 18:49:29
字体显示:  【】  【】  【

为“创建两型社会,建设和谐社区”活动做贡献,江岸区科协紧紧围绕“三服务一加强”的工作职能,进一步加大对重点人群尤其是社区居民和学生的科普工作力度,以点带面完成社区、学校主题科技馆的工作体系;今年区科协在社区和学校先后逐步建立了天津社区的物理科学馆、新三巷社区的军事科技馆、先锋社区的自然生命科学馆、6中科技馆、81中的节水科学馆和澳门路小学的科技创新科学馆等一系列主题科技馆;社区和学校主题科技馆充分体现了参与性的展教特征,树立以与观众交流、互动为首要目标的展教理念,增进了社区和学校对科技与社会文化发展关系的了解;展项的设置吸引和鼓励了观众参与,在交互实践的过程中,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使之成为知识的主动探索者;下一步我们准备通过互联网的桥梁链接中国数字科技馆,使普及效果能得到成倍的扩展,实现资源的共享。主题科技馆的出现拉近了特殊人群与科学的距离,使高深晦涩的理论知识技术清晰、直观的映入了社区居民和学生的视野,走进了寻常百姓的生活。推动主题科技馆的普及化发展,充分展示科学知识、科学思想与科学方法,引导社区居民和学生启发科学智慧、培养科学思维、树立科学信念,是实现其教育功能核心价值的关键。

一、普及化的展教理念

    随着近年江岸区居民的物质生活愈加丰富,同时对科学文化生活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渴望了解社会最新科技发展的成果,与此同时科普教育工作又比较缺乏的情况下应运而生的主题科技馆,其宗旨是向社区群众和学生普及科学知识,以直观和经验方法配合以书本为主的学校教育并补其不足。科学本身是对客观事物本质的普遍规律的认知和探索,是高深的知识体系,但科普工作和科普设施却应该贴近百姓,反映公众生活和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密切相关的内容:比如说一个小小的水龙头,虽然我们每天都在使用,但明白其内部构造的人却不多,那么为什么不能设计这样一件展品来告诉人们其中的奥妙呢?当今时代计算机已经成为一件普通的家用电器,人们普遍能够熟练操作,但对其工作原理却所知甚少,科技馆可针对这部分内容进行展示。

    科学普及的效果好坏,不在于馆舍的富丽堂皇、展项的技术先进、环艺的设计精美,而是民众能够从中学到多少科学知识,接触或开窍到什么程度。伴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以及社会的不断进步,科普教育不仅要展示科学技术的原理和应用,更应注重对公众科学文化素质的培养,强调对科技的了解和实践过程的参与,把动手、动脑和学习科学知识、方法、思想、精神相结合,使人们在接受熏陶的同时培养探索的兴趣和能力。

    科普教育的目标是发掘人们内在的探索和求知潜力,达到培养兴趣、开阔视野、鼓励参与、主动学习的目的。作为科教基地,科技馆同时也是休闲娱乐、旅游场所,为群众和青少年提供全面优质的服务,让他们处处感到舒适和方便,引导观众在娱乐中体验科技的魅力,置身于文化和艺术的氛围。公众以科技馆为媒介深入了解、体验科学,使之成为宣传科学思想、崇尚科学文明、反对愚昧迷信的教育阵地,这样的普及方式不正是我们迫切需要的吗? 

    科技馆的展教模式是以实践为基础的,科学实践是提高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儿童科学素养,推动社会文化发展的有效方式。把符合时代需要、符合我区实情的展教方式应用到科普教育之中,关注科技发展热点,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相结合,是当前势在必行的积极探索。科技馆教学重点集中在最根本的科学知识与实践的基础上,成为培养科学思维与技能的场所,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科学的圣殿",更不能视其为一本立体教科书。江岸区科协深刻思考如何才能将主题科技馆真正办成公众的学习、实践基地,而不是单纯的科技博物馆。社区、学校主题科技馆如果没能亲近公众和青少年,百姓离科学也就更远了!

二、普及化的展教资源

    主题科技馆的展教资源主要由展品、展览环境、展教装备和研究装备等组成。展品是对公众进行科学教育的主要载体,集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等功能于一体,展品的教育效果可以通过三点来检验:是否吸引并易于激发观众的探索欲望?是否便于观众进行探究性实践活动?是否易于启迪思维、激发创新灵感?因此,展品的设计与制作应以观众的可接受程度为准绳,站在观众的角度上审视展品,确认其通俗易懂并揭示出一定的科学原理和知识;藉由一些富有挑战性和启发性的展品,引发公众对科学探索的兴趣;通过趣味性的实验室活动或科学演示来训练参与者的逻辑思维能力,增进他们对科技进步与社会文化发展关系的了解。如机器人实验室,观众可以在里面亲自组装出形态各异的机器人,并通过编写操作程序,使机器人可根据设计者意愿实现简单的动作和功能。该展品既需要参与者动手组装操作,还需动脑编写程序,兼具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身,颇受观众欢迎。

    社区、学校主题科技馆教育对象社区居民和青少年儿童为主,推动展教资源的普及化,首先要考虑他们乐于动手、好奇心强等特点,再针对展教资源的内容、形式进行改造与创新,增加展项的游戏性与互动性,在其主动参与实践操作的过程中激发、捕获他们的兴趣点。如机械滚球展项,因具有娱乐性强、参与度高、知识面广等特点而深受居民和青少年儿童的喜爱。科技馆方面在日常展览中以比赛的形式组织馆内观众参与,在游戏过程中边操作边讲解,随机提出一些小问题并对回答正确者给予适当奖励;比赛过程中,由展厅工作人员在旁边击鼓敲锣来营造热烈的气氛,激励孩子们的操作热情,充分发挥该展项的教育效果。

    展品的选取注重体现科学原理及其应用,展现科技发展走向,关注科技发展的前瞻性,不再简单地告诉观众需要知道些什么,而应越来越倾向于对公众的需求做出反应,使观众在动手动脑的过程中、在休闲娱乐的氛围内了解并掌握科学知识。同时主题科技馆在全民教育中的作用,它应该成为公众接触和了解世界最新科技成果,接受终身教育的课堂。科普展项所覆盖的学科领域、公众文化层次、涉及观众的年龄段越广越好。现在我区主题科技馆都存在展品覆盖面小、针对人群单一,对成年人吸引力不足等问题。参观人群中,多数大人是陪孩子一同前来的家长,他们对科技馆内展教资源不感兴趣,常常坐在休息区内消磨时间。下一步我们准备在主题科技馆选取一部分知识面丰富、成年人较为感兴趣的展品或展区穿插于原展品中,藉此吸引成年观众参与其中;通过举办多种类型的竞技活动,以及多元化的教育活动让儿童、青少年、成年人和老年人等不同年龄段的人士参与,增进社会公众对科技的认识;下一步我们准备开办各具特色的科技培训班,使它成为科技教育阵地、举办青少年儿童兴趣班的实践基地、青少年儿童科学启蒙教育基地。

    我区主题科技馆下一步准备注重展品在包装组合、展示方式和表现手法等方面的创新,注重人性化、卡通化设计,注意外形设计、色彩搭配的感官刺激和综合艺术效果。每个展品都是一种或几种科学原理的外在表现形式,为了吸引观众眼球并有助于理解及实践,展示说明牌的撰写,工作人员的讲解、辅导,配套环艺设计等相关展览环境都应侧重表达展品的知识原理,引导观众进行观察、操作、探索及思考。如最速降线,观众在操作过程中可以看到弧形轨道上的球比直线轨道的下降更快,在直观的现象中却包含着复杂抽象的力学原理,如果展示说明牌单纯的用文字堆砌,便很难表达清楚;要力求科学精神与人本主义充分结合,将科学以让人最感自然舒适、最轻松愉悦的方式渗透传达给公众,另其过目不忘;如果在说明牌上将展项原理通过受力图对比的方式表现出来,再配合工作人员辅助讲解,便可做到清晰直观、易于接受了。

    目前我区主题科技馆展品基本处于仿制阶段,仅有少量的自主创新,仿制品中还有相当一部分属于舶来品。对于比较成熟的经验和展品我区科协采取拿来主义,特别是六中的科技制作在拿来的同时又有很多选择性,并在此基础上针对自身特点及优势加以改进,实现创新性,进而推动区内主题科技馆的全面进步和跳跃发展。

    市级科技馆虽然很近,但真要经常组织青少年实地参观却是不容易,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科学普及根本无从谈起。尽管市科技馆拥有科技大篷车,并经常到江岸区进行展示,但覆盖面依旧有限,无法满足全区人民接受教育的需求。值此信息化的时代,互联网正悄然的改变着我们的日常文化生活,在网络教育已经非常成熟的今天,我区科普事业怎可不搭乘这条顺风的帆船?借助中国数字科技馆的平台,供社区居民和青少年浏览和下载;通过互联网的桥梁,使科普教育效果得到成倍的扩展;使青少年通过网络就可以接受最好的科普教育。

     借助中国数字科技馆的平台,可以节省大量的资金投入,使更多的人们足不出户便可进入科技馆参观、浏览、探索、互动。既加快了知识传播,又方便民众和科技人员查询资料,掌握科技动态;有效引导广大青少年健康上网学习,启迪科学思维,培养他们的观察能力、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丰富他们的课外生活和社会实践,促进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使人们在广袤的知识海洋中尽情遨游、撷英。数字科技馆网络展厅没有开馆、闭馆的时间限制;不需要展厅辅导员和展品维修人员;只要身边有电脑、手机微信、网络,即可进入中国数字科技馆的网络展厅参观浏览。江岸区科协将在辖区内大力宣传中国数字科技馆,它将是应用现代科技服务于科普教育的一次全新而有效的尝试,实现了资源共享,造福社区、学校,势在必行。

三、结论

    江岸区五大人群的科学意识和素养对于全区社会发展至关重要,我区的主题科技馆建设将在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公民科学素质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逐步促进社会与科学之间的良性互动循环。区级主题科技馆新颖的学习体验、快乐的实践感受、普及化的教学模式,是实现主题科技馆核心价值的根本。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赵家条14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2213号    ICP备案号: 鄂ICP备19013409号

邮编:430010 电话:(027)65692047 传真:(027)65692036 网站编辑部:(027)8284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