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关于积极推进武汉市科协 国家级科技思想库建设之思考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3/2/2 15:33:37
字体显示:  【】  【】  【

武汉市科协调宣部

    一、武汉市科协国家级科技思想库建设发展现状和进展  

    建设科技思想库就是把科技工作者个体智慧升华为有组织的集体智慧,通过决策咨询更好地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这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科协工作的新要求,是时代赋予科协组织的历史使命。要更好地承担起这一历史重任,就必须与时俱进,在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决策服务活动上要有新思维、新举措、新成效,努力建设适应党和政府科学决策需要的科技思想库。

    2012年武汉市科协获批中国科协第二批国家级科技思想库建设试点单位。今年,市科协以服务武汉市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为出发点,以促进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为宗旨,努力研究和加强市科协国家级科技思想库建设总体设计,进一步明晰2012-2015年国家级科技思想库建设试点工作框架、运作机制和路线图,设定合理的时间表,完善科技思想库试点工作体系,科技思想库试点工作起步良好,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决策咨询工作初见成效。 

     (一)搞好顶层设计,完善组织架构

    根据工作需要,调整了市科协国家级科技思想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市科协各职能部门、各直属单位参与项目实施。组建跨学科、具有综合科技咨询能力的团队,聘请了28名思想敏锐、熟悉政策背景、决策咨询经验丰富的院士专家、学科带头人和从事实际工作的负责同志作为科技思想库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和决策咨询专家。系统梳理市科协组织各类专家资源,将在汉院士、科协委员、各学会理事长、秘书长等智力资源逐步吸纳进入科技思想库专家库。

     (二)完善机制建设,提供政策支撑

    先后制定出台了系列规范性文件,如:《武汉市科协关于加强决策咨询工作,推进国家级科技思想库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武汉市科协国家级科技思想库建设调研课题管理办法》、《武汉市科协科技工作者建议征集管理办法》、《武汉市科协优秀决策咨询成果评选奖励办法》、《武汉市科协学术交流成果提炼专项资助管理办法》等,确保科技思想库建设工作规范、有序实施。

     (三)大力整合资源,分层稳步推进

    市科协积极发挥科技团体的人才智力优势和组织网络优势,紧紧依托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分层推进科技思想库建设试点工作,着力构建具有科技团体特征、富有武汉地方特色、响应党委政府决策需求,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式的决策咨询服务体系。

    一是依托武汉院士中心和“两型”专家指导委员会,发挥在汉的 56 名两院院士专家优势,结合武汉地区经济社会科技发展,开展院士专家建言活动,形成一批有分量、有影响力的院士专家建议。今年组织了2次大型的院士咨询活动,其中关于引进、留住海外高层次人才、智慧城市建设等决策咨询直接与市领导面对面,受到市领导高度重视。

    二是依托在汉高校、市属学会、企业科协,围绕武汉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科技思想库调研课题研究,优选10个课题进行公开立项,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成果。

    三是依托市属学会,开展市科协学术交流成果提炼专项资助活动。发挥学会在推进科技思想库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鼓励学会发挥自身学科专长和优势,结合重要学术会议及专题论坛等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活动,对学术交流成果进行提炼,将其转化为具有较强可操作性的决策咨询建议。

    四是依托学会、基层科协、企事业单位科协,突出科协特色,紧紧围绕科技发展与应用中的有关问题,面向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技工作者建议征集评选活动,形成了20篇有价值的优秀决策咨询建议并汇编成册。

    五是加强与市政府参事室等有关部门的横向联系与合作,推动与武汉智库联盟单位的共建共享。同时,积极发挥市人大代表、市政协科协界别委员的协同作用,广泛开展建言献策活动。

    六是依托市科协机关及各区科协,开展科协工作理论研究,结合科协工作实践和特色,形成了18篇优秀科协工作调研报告汇编成册,从理论高度总结和提升科协工作规律、工作经验。

    七是结合武汉市“两型”社会建设的实践和需求,联合市发改委、市环保局等相关部门和高校,每两年组织编印一册《武汉市清洁生产白皮书》,为有关部门决策提供参考。

     (四)积极形成成果,服务领导决策

    在分层推进的基础上,逐步将优秀调研课题成果、科技工作者建议、决策咨询成果等汇编成册,形成若干科技思想库决策咨询研究成果汇编,进一步提升科技思想库建设试点影响力。同时,办好《院士专家建议》和《科技工作者建议》等科协思想库品牌专刊,着力提高稿源质量,积极提炼成果。其中,《“变”中求进:重点培育“公益类”社会组织——顺势凝聚社会“正能量”的建议》、《建立长效机制,推动武汉市科技创新成果向科普资源转化》、《关于治理和修复武汉湖泊河流污染的建议》、《关于在促进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果转化的“黄金十条”中加强向企业倾斜的建议》、《明确政策目标, 强化政策力度 ,落实政策措施,建设“科技武汉”》和《关于以原汉阳铁厂为重点建设工业文化长廊的建议》等6篇决策咨询建议先后获得武汉市市长唐良智、常务副市长贾耀斌、副市长刘立勇、邢早忠的密集批示,得到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五)寻求差异化发展,努力形成武汉科技思想库特色

    一是突出院士中心作用。充分发挥武汉院士服务中心作用,提供高端决策咨询,直接服务市委、市政府。积极借助武汉院士咨询服务中心这一高端智力平台,充分集成院士们的集体智慧,为武汉发展提供高规格、多领域的战略决策咨询服务,为服务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

    二是学会全动员。武汉市科协有90余个市属学会,部分学会的学术交流和研讨活动已彰显出学术品牌效应。在推进科技思想库建设的实践中,将学会作为科技思想库建设的重要组织力量,充分发挥学会在开展决策咨询方面的独特作用和优势,专门设立学术交流资助专项,激发学会推进科技思想库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是科协全参与。武汉市科协将调研工作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全市各级科协、学会中广泛开展关于科协、社团工作规律、特点、方法、经验等方面的理论研究。将科技思想库建设作为市科协重点任务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全市科协目标考核管理,并逐步在区科协和各直属单位推行。

    四是加强横向联合。突出科协特色,与武汉智库联盟单位共建共享。积极探索尝试建立市科协与市政府参事室等党政决策咨询研究机构的合作机制,增强联合互动,共同为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支持。

    五是探索第三方评估。尝试探索思想库建设项目绩效评估体系,正与相关高校合作,期望通过探索,逐步建立科技思想库建设项目绩效评估体系,进一步提升科技思想库服务党和政府决策需要的科学性和影响力,优化科技思想库建设试点工作成效。

    二、武汉市科协国家级科技思想库建设实践中面临的困境和难题

    尽管市科协国家级科技思想库建设有了更加具体的部署,工作格局初步形成,决策咨询和建言献策机制更加健全,试点工作全面展开,目前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建设国家级科技思想库的目标相比,与广大科技工作者对科协组织的期待相比,与市科协自身发展的愿景相比,还存在着明显的差距和不足,在推进科技思想库试点建设的工作实践当中仍面临诸多困难和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科协系统对做好科技思想库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到位,决策咨询工作氛围不够浓厚。开展决策咨询、建设国家级科技思想库是科协的五套马车并驾齐驱,是科协整体工作格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协事业发展新的生长点,其中为科技工作者服务是科协的天职,为经济建设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是科协的两翼,而建设好科技思想库是提高科协政治地位的良策,是树立科协良好社会形象的最佳途径。科技思想库既要“上天”:即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变旱田为水田;也要“下地”:即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做好决策咨询的充分论证。只有做好决策咨询,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科协在党委政府那里才有话语权。但是,科协系统的部分同志对决策咨询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足,对建设科技思想库了解不够深入,认为决策咨询工作只是调宣部门工作的一项具体内容,没有从科协总体工作布局和职能转变升级的高度来看待决策咨询工作,没有充分认识这项工作对“三服务一加强”工作的引领作用,没有把他放在与学术交流和科学普及同等重要的位置进行统筹考虑,在实际工作部署和配合当中落实不到位;认为科协是弱势群团,人力财力有限,在争取和获得党政领导的认可方面缺乏基础,在促进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方面没有优势,对开展决策咨询工作缺乏信心。

     (二)科协决策咨询资源尚未充分整合,推进思想库建设的合力尚未形成。科技思想库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思想库功能的充分发挥需要科协系统各个部门及市属学会的积极参与和实质配合。科协组织各个部门及市属学会,在开展决策咨询方面各有优势、各有所长,这些决策咨询资源分散在不同部门和单位,各个部门之间的有效协调不够,资源集成配置效率不高,决策咨询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的交流机制缺乏,决策咨询资源尚未得到充分整合利用。市科协调宣部作为决策咨询工作的业务部门,同时又是一个综合部门,在统一规划、组织开展决策咨询工作方面缺乏积极的响应,在调动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技思想库建设方面缺乏有力的手段,科协系统的内在优势尚未得到充分挖掘,推进思想库建设的整体合力尚未形成。

     (三)科协科技思想库建设的社会影响力还不足,科技工作者参与度和热情还不高。科协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思路和定位是围绕科技工作者做文章,围绕科技工作者的专业优势和智力优势做文章,围绕调动发挥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做文章,把科技工作者的个体智慧集中并上升为有组织的集体智慧。科技工作者是科协事业发展的基础,是开展科技思想库建设的重要依靠力量,科技思想库建设迫切需要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自2012年7月获批国家级科技思想库建设试点后,市科协系统梳理了科协系统的决策咨询资源,先后出台了相关规范性文件和系列举措推进思想库建设。但是,思想库建设工作知晓面还比较窄小,科技工作者参与度不高;同时科协在调动科技工作者参与决策咨询的积极性方面,办法还不多,政策效应不够凸显,决策咨询工作对科技工作者的吸引力不足,社会影响力还不够。

     (四)优秀决策咨询成果的报送和推介渠道还比较单一,科协推动成果建议进入政府决策程序的渠道还不够通畅。科技思想库的功能价值在于促进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市科协在向市委市政府及时报送、广泛宣传推介优秀决策咨询成果方面,渠道还比较单一,在扩大优秀决策咨询成果的影响力,争取媒体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认可方面手段还很有限;在积极推动优秀决策咨询成果走进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决策视野,争取市领导的批示以及有关部门的采纳方面还缺乏多元畅通的有效渠道和长效机制,这些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科技思想库功能的体现和发挥,推动优秀建议进入政府决策程序还需要下很大的工夫。 

    三、积极推进市科协科技思想库建设的思考与建议

    武汉市科协要努力把握试点机遇,主动作为,探索创新,走差异化发展之路,认真对待和破解上述难题,推动科技思想库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提高思想认识,推动形成积极参与决策咨询、关心支持决策咨询的良好氛围 

    决策咨询是推动党和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机制,也是科协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决策咨询是城市发展的第一资源、第一效力,决定了资源发挥的效率,也是建设法治政府、进行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内容。科协开展的决策咨询工作,主要是以建言献策的形式进行的,即围绕一些有关部门尚未关注但已经出现了苗头性的问题,一些有关部门已经关注但认识还不是很清晰的问题展开调研,积极主动反映科技工作者队伍的看法、建议和意见,使科技工作者能够有效地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之中。全面提升科协决策咨询工作水平,思想认识是首要根本。推进科技思想库建设,做好决策咨询工作是科协组织树立立体社会形象的重要支撑,是科协争取政治地位和提升社会地位的重要途径。科协系统要高度认识和认真对待科技思想库工作,并体现在实际行动中,在实际工作部署、经费安排、人员配备等方面给予重视和大力支持,为思想库建设提供良好的条件保障,推动形成自上而下积极组织、真心支持和热情参与科协决策咨询活动的良好氛围。 

     (二)整合集成决策咨询资源,努力把更多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吸引、凝聚到科协决策咨询活动中来,形成推动科技思想库建设的整体合力 

    一是组织院士专家建言。依托武汉院士中心和“两型”专家指导委员会这一高端智力平台,凝聚京汉高层专家智力资源,发挥在汉的 56 名两院院士专家优势,充分集成院士专家的集体智慧,要敢于直面矛盾,破解难题,敢讲真话,敢谏真言,做到建言献策无禁区,为武汉发展提供高规格、多领域的战略决策咨询服务,为服务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

    二是加强调研课题管理。要提高决策咨询成果的质量和水平,就要做到前期有策划、中期有载体、后期有积累。一个成功的思想库,或者有独特的理论,或者有先进的方法,或者拥有大量的数据。依托在汉高校、科研院所、市属学会、企业科协、党政政策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武汉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科技思想库调研课题研究,每年优选10个左右的研究课题进行公开立项,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课题研究报告。 

    三是搞好学术成果提炼。依托市属学会,开展市科协学术交流成果提炼专项资助活动,推动学术会议资源转化为决策咨询资源。发挥学会在推进科技思想库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鼓励学会发挥自身学科专长和优势,结合重要学术会议及专题论坛等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活动,对学术交流成果进行提炼,将其转化为具有较强可操作性的决策咨询建议。

    四是做好优秀建议和议案提案征集。依托学会、基层科协、企事业单位科协,突出科协特色,紧紧围绕科技发展与应用中的有关问题,面向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技工作者建议征集评选活动,形成一批有分量的优秀决策咨询建议。发挥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开展决策咨询方面的独特作用,积极协助科技界人大代表和科协界政协委员开展专题调研活动,通过提案议案积极反映科技工作者普遍关心的社会问题,将科技工作者建议纳入政府决策程序。

    五是搞好科协理论研究。结合科协工作业务和实践,依托市科协机关及各区科协,开展科协工作理论研究,探索科协、社团工作规律、特点,从理论高度总结和提升科协工作经验。  

    六是编印《清洁生产白皮书》。结合武汉市“两型”社会建设的实践和需求,联合市发改委、市环保局等相关部门和高校,每两年组织编印一册《武汉市清洁生产白皮书》,为相关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三)扩大科技思想库的形象宣传,积极推动优秀决策咨询建议走进党政领导的决策视野,提升科协科技思想库的社会影响力和社会支持力   

    一是办好决策咨询专刊。认真做好优秀成果提炼报送工作,积极办好《院士专家建议》、《科技工作者建议》等科协科技思想库专刊,着力提高稿源质量,及时为党和政府提供数据详实、观点鲜明、论证充分、措施得当的决策咨询建议,努力打造有特色、有影响的科协决策咨询品牌,帮助优秀决策咨询建议进入各级党政部门的决策程序。

    二是密切与媒体的联系。科技思想库社会影响力的构建和扩大不仅需要科协自身的积极行动,更有赖于社会各方面的关注和支持。市科协要加强整体设计策划与宣传,加大对优秀决策咨询专家、优秀决策咨询成果的宣传力度,扩大科协科技思想库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调动激发科技工作者发表建议的主动性、积极性。

    三是发挥好科技工作者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重要作用。有针对性地邀请那些有政府工作经历、学术功底深厚、观察细致敏锐、对建言献策有兴趣的高层次科技工作者参与策划调研选题,帮助科技界人大代表和政协科协界委员提供基础材料,为他们开展调研活动提供便利条件,推动科协调研成果直接进入政府决策程序。

    四是发挥好市老科协老科技工作者的重要作用。老科协是一个知识技术密集的特殊人才群体,聚集了一批老专家和老领导,他们知识阅历丰富、实践经验丰富、人脉资源丰富,关注和热心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的意愿和热情较高,实践也充分证明他们的建言多次获得了省市领导的重视和批示。组织、发动、支持老科技工作者参与决策咨询、开展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他们的独特作用,也是市科协提升科技思想库影响力,争取党政领导认可的重要途径。

    五是建立与有关决策咨询研究部门的横向合作。与党政决策咨询研究部门保持密切联系无疑能使科技思想库的选题以及研究导向更符合决策需求,更易谋在关键处,更易得到政府决策部门的认同和支持。在建立与市政府参事室长期合作,推动与武汉智库联盟单位共建共享的基础上,突出科协特色,进一步积极探索建立市科协与市委政研室、市政府研究室等政策研究机构的合作,以此提升决策咨询的针对性、实效性,扩大科技思想库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赵家条14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2213号    ICP备案号: 鄂ICP备19013409号

邮编:430010 电话:(027)65692047 传真:(027)65692036 网站编辑部:(027)8284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