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整合科协系统“两委”资源 构建完善有效地议政献策机制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3/1/15 15:33:29
字体显示:  【】  【】  【

市科协组人部

    科协“两委”(指科协系统成员在所在行政区域同级人大、政协任常委或委员或专业工作委员会委员等)是科技工作者为国家、社会荐言献策的代表,是科协参政、议政的有效途径。新形势下,整合科协系统“两委”资源,发挥科技工作者智力优势,构建完善有效地议政献策机制,更好地为国家科技进步和社会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服务,既是科协工作的研究方向,也是国家、社会对科协发展的现实需求。为了解科协系统“两委”履职情况,整合系统资源,增强系统的荐言献策能力。武汉市科协组建课题组,对武汉市属区科协进行了深入地调研,收集了大量的相关资料,通过座谈讨论,剖析材料反映出的突出问题,提出进一步改善“两委”履职的对策及其措施,探索构建科协系统完善有效的议政献策机制,更好地服务于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科协事业的科学发展。
    一、区科协系统“两委”现状
    (一)任职情况
    武汉市属13个区科协的“两委”任职主要分以下几种情况:一是区科协专职干部既有在所在区的人大常委会任职的,也有在区政协任职的,且两边都为常委的有2个区科协,约占15%,其中一人任常委的有4个区科协,约占31%;二是区科协专职科协干部只在同级人大或政协中的一个机构任职,担任常委或委员,有6个区科协,约占46%;;三是区科协专职干部因种种原因没有在人大、政协任职的有1个区科协,约占8%。
    (二)履职情况
    1.荐言献策情况。2010年至2012年区科协“两委”共提交议(提)案77件,议(提)案主要围绕科学普及条件改善、热点问题、民生问题等几个方面。其中涉及科协工作议、提案33件,民生热点议、提案44件,被列为重点议、提案7件,取得较好效果的议、提案4件。
    2.参与区人大、政协组织的活动情况。区科协“两委”参加区人大、政协活动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是认真准备,积极参与,利用活动,扩大科协影响;二是带着问题参与活动,仔细调研,认真研讨,撰写报告及议(提)案;三是报着放松的态度参与活动,活动对“两委”履职起的作用不大。
    3.接待选民代表情况。区科协专职干部当选为同级人大代表、委员者,能定期到选区认真听取选民代表意见,关心群众的工作、生活情况,了解他们的所思所忧所需,及时向有关方面反映选民提出的问题。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不足
    1.部分区科协“两委”履职能力不强
    现任区科协“两委”大都是由区科协专职干部担任,一般是主要领导在人大任职,副职在政协任职(部分区科协有科协届别或科技届别)。通过调研,我们发现部分新任的“两委”由于任职时间短,又没及时接受专门的培训,对如何履职不是太熟悉,不能充分发挥人大、政协平台,促进科协工作,扩大科协影响。主要有以下几种表现:一是大局观不强。不能从武汉城市发展大局出发,从科协工作较普遍性现象出发,找问题,提建议;二是特色性不强。不是从科协工作,科协发展来着眼找问题,提建议,不能反映本届别,本行业的特点;三是对如何撰写好议(提)案不是太清楚,视野不够开阔,不清楚撰写格式,少数委员文字功底不强,不知如何动笔;四是不知如何参加人大、政协组织的活动,准备不够充分,参加活动时较被动,没有发出科协的声音。
    2.个别区科协“两委”不是主要围绕自身工作履职
    我们对武汉市所属区科协2010年至2012年所提的建议案、提案进行了统计,其中涉及科协工作提案33件,涉及武汉经济发展提案、民生提案及其他提案44件。涉及科协工作建议案提案占所议、提案的42%。统计数据显示大部分区都能围绕科协工作提建议,但也有个别区在这几年中提出的议(提)案没有一件与科协工作有关,有的区这几年仅提了1件与科协工作有关的提案,未能很好体现届别特色。
    3.部分区科协“两委”履职意愿不强,不能很好利用人大、政协平台
    少数“两委”履职意愿不强,“两委”工作成效一般。主要有以下几种原因:一是妄自菲薄,认为科协是个弱势部门,再努力也不会有太大成绩;二是不能处理好科协工作与“两委”履职的关系,认为科协工作都忙不过来,如何再进行“两委”履职;三是事业心不强,没有认识到科协工作的重要性,认为科协工作是可有可无的,在这个岗位就是“船靠码头车到岸”了,安安逸逸地过几年退休就行了,没必要折腾;四是提案“回娘家”现象,现在政协部门,只要一看到科普、学术交流等字眼,承办单位一般就少不了科协,这样就造成一种现象,自己提的问题自己处理。这些因素导致委员履职意愿不强,没有发挥出“两委”应起到的作用。
    4.“两委”履职力量分散,没有形成合力
    现行的“两委”履职主要按行政区域划分行使职能,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区科协“两委”履职,主要由各区科协“两委”进行,集中在对涉及到本区社会保障、经济发展、科技进步、环境保护及民生等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建议,武汉市科协工作按行政区划划分,现由13个区科协各负责一片,在开展工作时,各个区会遇到一些共性的问题,现在模式是各个区各自为战,遇到问题自己想办法解决。反映到“两委”履职上,就是多个区对同样或类似的问题,反复提,成效存在较大的差别,没有形成合力,力度有限,成功与否,受多种因素限制,诸如区领导是否重视,区科协“两委”能力是否够强,是否存在机遇等,没有形成制度化,常态化;二是市科协“两委”履职,主要由市科协系统的人大委员(常委)、政协委员(常委)组成,集中在对涉及到全市社会保障、经济发展、科技进步、环境保护及民生等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建议,一般主要着眼于全市大局。
目前的“两委”履职格局,既缺少同级别行政区划间的横向合作,也没有形成市区间的上下联动,造成履职力量较分散,没有形成合力,不能发挥出最佳效应。
    5.组织活动经费不足

    活动经费问题往往制约着科协“两委”的履职活动效果。武汉市现在 “两委”履职上基本上没有设立专门经费,要开展相应活动,只能采取挤占其他项目经费、寻求企业支持、参与其他单位组织的活动等方式,名不正言不顺,效果自然大打折扣。

    二、整合科协系统“两委”资源,构建完善有效地议政献策机制的对策与建议
    针对上述存在的主要问题,我们提出以下对策及建议。
    (一)狠抓基础建设,为“两委”履职创造条件
    1.切实加强对“两委”换届工作的监督和指导
    人大、政协换届工作是一个较敏感的问题,如果不能提前谋划,就有可能在一定时间内对科协工作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武汉市、湖北省先后印发了《中共武汉市委  武汉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科协工作的意见》(武发〔2006〕2号)、《中共湖北省委 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科协工作的意见》(鄂发【2007】8号)等规范性较强的文件,文件对科协干部在人大、政协任职作了明确规定,为武汉市科协对市属区“两委”换届工作的监督、指导提供了政策依据和有利条件。在每年“两委”换届前,各级科协组织尤其要加大力度,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省、市文件精神的落实。一是市科协要加强与区科协的沟通,对区有关部门进行走访,加深区有关部门对省、市文件精神中对科协“两委”构成规定的理解和把握,及时采取相关措施,促进相关政策、法规的落实;二是区科协要积极主动向区有关领导及部门汇报省、市对科协工作的意见,特别是对科协干部在“两委”中任职的规定要作重点汇报,并将有关情况及时向市科协通报。
    2.广泛开展“两委”任职培训
    “两委”履职好坏,关系到国家、城市的科技进步、经济发展、关系到科协事业的发展、关系到科协的外在形象,是科协荐言献策的重要途径和手段,马虎不得。各级科协组织要加大对科协“两委”的培训,提升“两委”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在目前没有专门的科协干部培训机构的情况下,可以采取定期开办短期培训班的方法,对“两委”进行培训。在培训内容上要注重突显科协特色、引导“两委”从大局出发,跳出局部的、个别的利益圈子,真正从有利于国家科技进步、促进科协发展、助推当地科技成果转化和经济发展的角度想问题、提建议。
    3.精心组织“两委”实地调研、考察
   “两委”对关心的问题进行实地考察,深入调查研究是撰写好议(提)案的基础。科协组织在选定议题后,可以采取以下方式开展活动:一是单个和联合其他同级科协组织一起组织开展活动;二是参与当地人大、政协或其他兄弟单位组织的考察、调研活动;三是由上一级科协组织在收集整理下级科协的一些共性的问题后,组织专门的调研、考察活动。
    4.设立“两委”履职活动专项经费
科协要力争专项列支“两委”活动经费,为科协荐言献策提供物质保证,为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二)实行横向协作、上下联动,形成“两委”履职合力
    1.实行“两委”分类机制,发挥专业性
    科协“两委”大都是由科技工作者组成,他们来自不同的单位,代表不同的研究领域和科研群体,将这些群体进行适当分类,可以更好地发挥其专业性,有利于提出更深层次的问题和建议,真正反映出群体的意志。
    2.建立“两委”定期协商机制,把握重点
    建立科协“两委”常态化的沟通交流机制是更好发挥“两委”作用的有效保证。一是同级科协可以定期横向联合组织“两委”联席会,促进横向交流;二是上级科协可以每年组织一到两次务虚会,确定当年“两委”工作的难点和重点选题问题;三是议(提)案重点选题的撰写议案人、提案人分类协商机制。
    3.选定议(提)案主题,明确分工
    对通过定期协商机制甄选出的重点问题或考察、调研方向,要及时分工到人,确定主提人、协助人等,通过定期协商,交流情况、加深了解,及时提出修正意见。
    4.搭建“两委”网上沟通平台,保证灵活性
    网上交流是目前最便捷的沟通方式,建立“两委”网上沟通平台,市区“两委”可以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加强沟通,及时对建议提出进行修正和调整,增强灵活性。
    (三)制定交流、奖励制度,构建议政献策激励机制
    1.制定、实施议(提)案情况定期交流制度,确保信息对称畅通
    制定、实施议(提)案情况定期交流制度,可以较好地促进“两委”履职,增强科协“两委”履职的自觉性,保证信息对称性。根据情况建议每年12月份和4月份组织科协“两委”进行议提案交流。12月中旬,组织“两委”对上年度履职情况进行总结,选定当年议(提)案题目,明确重点议(提)案落实人(可考虑与“两委”定期协商交流相结合);4月份,根据“两会”召开情况及当年重点工作,修正、调整当年的调研方向和议(提)案内容。
    2.试行系统内优秀议案提案奖补制度,激发“两委”履职活力
    研究制定奖评机制,在系统内试行对优秀议(提)案进行表彰,通过定期评选表彰优秀议(提)案,增强“两委”履职积极性,激发“两委”履职活力。建议采取以奖代补形式,建立优秀议(提)案奖补制度,每年年终在“两委”定期协商会议召开时,评出优秀议(提)案,会上公布,并给予相应奖励。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赵家条14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2213号    ICP备案号: 鄂ICP备19013409号

邮编:430010 电话:(027)65692047 传真:(027)65692036 网站编辑部:(027)82842276